17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八月十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本寺僧眾九旬結夏安居功德圓滿,特啟建「一百零三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仰仗三寶慈力及自性功德力,薦拔累世父母超生善道,現生父母增福延壽,成就敬孝報恩之功德。九日下午五時並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總主法,近一萬一千名信眾齊聚六大壇場,以和合莊嚴的共修,上報四恩,普利冥陽。

  法會中,亦特別為近日「澎湖復興航班空難」、「高雄市前鎮區及苓雅區氣爆事件」、「雲南省昭通市震災」等災民設立消災、超薦牌位,為罹難者誦經超薦、為受難者消災祈福,並藉此法會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奉盂蘭盆濟三有

結夏功圓佛歡喜日, 導師為近三千人傳授三皈五戒。
蘭盆大供後,海內外護法善信至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三寶。
總主法見燈和尚引領幽冥眾生聞法受食,超生善道。
法會中,萬眾一心功德回向澎湖空難、高雄市氣爆事件及雲南震災之罹難者。

  十日上午九時,來自海內外的護法善信及社會賢達萬人雲集,參與一年一度的蘭盆盛會。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領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經云:「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總主法和尚亦開示,盂蘭盆法會緣起於目連尊者證果之際,以天眼觀見其母墮在餓鬼道,於是以缽盛飯,往餉其母,然而其母張口欲食,飯食皆化為火炭。由是尊者求佛開示,解救其母離苦之道。佛云:七月十五日僧眾安居功德圓滿,以百味飲食置於盂蘭盆中以供養三寶,得無量功德救拔七世父母。

  蘭盆盛會乃是孝親法會,提醒我們知恩、感恩、報恩的重要。能知的心人人本具,但唯有正知,才能真正離苦得樂、趨吉避凶。佛法告訴我們,人生除了物質、精神、倫理道德等層面,最重要的是心靈的世界!經云:「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一切天災人禍實源自人心,如目連的母親因為慳貪習氣深重,故墮餓鬼道,即便尊者神通第一,仍不敵業力。在解夏之日供佛齋僧,仗正因、託勝緣,才能轉大業力。住持和尚勸勉,鑑往知來,在因上修福修慧、反省改正,隨順因緣作出最正確的努力,才能隨緣消舊業。

最勝福田遍栽種

  「僧寶所存,法輪斯在。法輪轉處,佛常現前。舉一即三,最勝無比。圓音一唱,慈親已脫于苦輪。」蘭盆大供中,住持和尚、各壇主法法師以香、花、燈、果,依序獻供佛、法、僧三寶;佛前大供、宣疏回向後,大眾庠序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以虔敬之心回向,報答父母劬勞之恩,乃至四生九有、八難三塗永離惡道、究竟常樂。

  下午一時五十分,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近一千四百人於座下皈依,一千三百多人求受淨戒。 導師殷勤付囑,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如來三十二相皆從五戒得,戒為萬善之元首、出苦之要津、入聖超凡之種子,當依教奉行,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明末蕅益大師云:「人世福田,莫尚乎三寶。出世道法,莫先乎孝慈。欲報深恩,莫要乎與拔。欲成濟渡,莫大乎盂蘭。」所謂「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由外相三寶啟發自性三寶,將參與法會的殊勝功德帶到家庭、事業、生活中,時時都能自在安樂,進一步自利利他、廣度有情,就是最大的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