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暨国中部暑期营队报导

文/编辑部

  
台师大张教授亲切又细致地带领生物实验。
营队到暨南大学实验室研习二天。
台师大陈教授及助教群富有创意地演绎葡萄糖分子变化。
百龄高中陈老师指导有趣的电动力学实验。
高师大周教授邀请学子体验“棉线锯子”。
动态的成果展演,洋溢创意和欢喜。
用数学玩折纸(上图)、用计算机学数学、用数学切糕点……,台师大左教授(中图)、彰师大施教授(下图)等诸多名师,让数学从符号、公式变可爱了!
罗东高中官老师传授GGB的几何绘图妙用。
学子将红玫瑰和黄雏菊花瓣捣成汁,进行薄层分析实验。

  溽暑中,赤崁顶的实验室里难免燠热,一颗颗专注、热忱的心,与窗外的骄阳、身上洁白的实验袍一样明亮;等待酸碱滴定瞬间耀出瑰丽的色彩,或显微镜下花粉管逐渐萌发,那份发现的喜悦,是这一季最难忘的清凉!

  七月六日至十一日,第五届普台高中科学营与第四届国中数理营逾百位学子,在与大师对话中,领受其丰富学养、为学态度所带来的启蒙春风;走入各科实验室,经由动手做、脑力激荡与团队合作,将科学精神融会于生活中!

走入大师实验室
科学种子好萌


  高中营队,由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物理系周教授首先开讲“跟随电学大师法拉第遨游电磁世界”。四十六位高二学子也跟着幽默又充满教育热忱的Y达(Adept)博士,随手拈来塑胶绳、宝特瓶、棉线、气球,兴致盎然地投入“来电六部曲”探索之旅。

  “发现”是人的本性,周教授勉励学子,从法拉第身上可学习谦虚、勤勉、坚毅的科学研究态度,乃至他的自学方法──勤作笔记,把所体会的心得记录下来;组织读书会,营造好的学习环境等。

   "Adept"原为古代炼金者,演变为大成就者、现代“达人”之义。周教授擅长使用日常物品DIY物理游戏,浑身散发科学顽童般的感染力,一个上午互动热络、笑语如珠,普台学子也被称许、登上"Adept"实验室最活泼的学生榜。

  之后,国立暨南国际大学应用化学系林教授莅校,介绍“生活中的化学”──太阳能及各种绿能的开发与应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张教授则带来有趣的生物实验,从DNA模型DIY、口腔细胞观察,再探索花粉萌发、从植物切片找结晶等。身为领军参与国际科学奥林匹亚竞赛的秘书长,从普台学子的创意中,也发现了上色观察白血球的另一蹊径。

  令人期待的大学实验室课程,则由台湾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二校化学系教授跨校合作,陈教授、杨教授带领硕士班助教群,在暨大及普台实验室进行“明矾备制、酸碱滴定、银镜反应、混合物分离”等实验。每天晚上,台师大助教群亦陪伴学子们探索“氢气枪、史莱姆、会转弯的水”等小实验,享受轻松、知性的科学之夜。

  此外,北市百龄高中陈老师传授“有趣的电动力学”物理实验;普台教育团队带领科博馆、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的户外教学,以及邱老师“天、地、人:宇宙、地球与生命”讲座,皆令学子们受益良多。

艺数探险队启航
活用数学乐透


  精心设计的数理营,也让国中一至三年级的五十五位学员大为惊艳!学子分享:“在建筑中看见镶嵌,在工具中看见鞋匠的刀,在魔术中看见等差数列,在彩券上找到机率,在游戏中看见了规律……数学啊,你究竟是何神圣?”

  首日,师大附中彭老师带领“艺数探险队”启航,探索二十世纪荷兰版画家艾薛尔镶嵌作品,学习到几何变换技巧──平移、旋转和镜射(翻转)。接着,台师大许教授分享团队研发的数位教材,引领学子们从正六边形、正三角形、正四边形,动手画出艾薛尔著名的“蜥蜴、飞鱼、螃蟹”等镶嵌作品。

  北市建国中学的林老师也从铺地砖谈到“爱拼才会赢”,欣赏布达佩斯的教堂地砖、蜂窝最省成本的原理,乃至身后国学讲堂的窗格门棂,生活中充满正镶嵌、逆镶嵌的几何之美。

  用电脑玩数学,则学到简单又实用的"Geogebra"应用软体!带领台师大数位教学研究小组的左教授,以阿基米德时代“鞋匠刀上的切圆”为题,与罗东高中官老师相偕传授这项辅助绘制几何图形的免费软体。

  左教授在白板上画图解说一个个模型,一转身,发现学子已在电脑上完成,欣喜地说:“普台学子果然优质!一般学子在炎热的下午听这个题目,可能早已昏昏欲睡。”他也期勉:“世界上未解的数学题太多了,如果遇到解不开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不要气馁,也不要轻易放弃。”并以最近中央研究院新聘数学家──张益唐教授为例,说明张教授潜心钻研了二十多年后,终于解开“孪生质数”,震惊全球。

  专题讲座中,学子也接触到“函数”概念。极富亲和力的互动中,国立彰化师范大学施教授常信手拈来“逻辑思考”的兴味,也鼓励学子勇于表达出想法:“怎么样才会进步?不是现在的对错,而是能知道现在的对错。”

  聆听了国立中正大学数学系蔡主任浅谈“数学建模”,以及北市建国中学曾老师、兴雅国中吴老师、台南女中洪老师、彰化高中谢老师,加上全程护航的普台教师群,从生活中、游戏中睿智的启发;乃至缤纷的“薄层分析”化学实验、“好玩的牛顿力学”物理实验……学子们发现,沉睡的心灵和沉闷的公式一起苏醒了,转变成能灵活运用于生活的智慧。

  在结业式成果发表会上,高中各组动态演绎各项实验过程及发现,非常具有创意;国中各组心得发表,也让全场感受到成长的喜悦。就像那酸碱滴定变色的瞬间,早已累积了点点滴滴前人的智慧,与自己的耐心等待……经过营队的洗礼,探索的乐趣、分享的种子,也将在甘甜回忆的培养皿中,继续萌芽、茁壮!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