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心灵红绿灯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劼法师

  行走于马路上,经过十字路口,都有红绿灯标志作为警示,只要依照交通号志,就可以减少许多危险。

  行于道业上,亦会遇到许多的拣择,此时要依据什么才能避开危险?过去毗婆尸如来教诫:“譬如明眼人,能避险恶道,世有聪明人,能远离诸恶。”用智慧之眼判断,就能避开险恶的道路;若失去觉性,迷于眼前美景,就容易走错路头。

  因此,平时应多充实教理,就如同具足智慧之眼,不易陷入无明的坑洞;此外,还要勤修禅定,不受外境诱惑,明白作主,才能安全地到达彼岸。


消防演习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楗法师

  外在的消防,可以透过每年一次的演习来宣导、防范;内心的消防,就要靠自己去观照、落实,善知识给予的提醒则只是助缘。

  演习时,有人很勇敢地冲向起火点灭火;反观自己每天也在冲向起火点,却似飞蛾扑火,引火自伤。火不但没有灭,还助长了习气、烦恼。内心的消防演练,从灭火、疏散、医护……全都要由自己担任,因此,必须时时刻刻提起觉性来巡逻,把“检讨反省”当作自己的灭火器,一发现火苗,马上扑灭!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