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題: 改變命運,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離自性,反躬內省感無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來,是每一個人的心願。
然而人生有順、有逆,
遇到困頓時,與其怨嘆時運不濟,不如正向積極地面對。
了因識果,便能知苦斷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惡修善,便能改造命運。
且看佛門中人以正知見為導航,為自己的人生掌舵!


看見

文/普真精舍護法會照客組 傳曦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辦中台禪寺及各精舍、分院,讓我們建立正知正見,得以清楚地了解人生的目的與意義,看見了自我改變的藍圖。

外逐諸境隨波流

  學佛前,總是無知地認為自己是個好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都認為是理所當然、毫無問題的,當與他人發生摩擦或不愉快時,便滿心猜疑地檢驗別人的作為。檢討別人總是在先,因為「我是好人」;除非自己有了明確的疏失,否則從不認為自己需要反省檢討。自己的心總是向外看,把心繫在外境上,檢視別人到底有沒有去做「該做的事情」、或做了什麼「不應該的錯事」;別人做了什麼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大家的事;別人是否讓自己受委屈、讓大家的利益受損?……也因此,自己的心總是隨著外境而起伏,把自己的心交給外境主宰,毫無作主能力地讓念頭隨波逐流,甚至欲罷不能。

  學佛後,終於看見,原來自己是多麼顛倒──只看別人、不看自己是顛倒,捨本逐末是顛倒。也因此,開始懂得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再將焦點往外放,而是向內收攝,學習檢視自己。

  向內見,讓我看見:一切問題的源頭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看見要解鈴得是原本的繫鈴人;看見自己一直以來如何矇蔽自己;看見傲慢、偏執、無禮、敵意、算計,在心中如何猖狂;看見貪、瞋、癡的種子如何起作用,讓自己的心隨緣造惡業;看見自己的意識心多麼地不堪;看見心中的細微處,總是有面對不完的習氣……感恩精舍法師讓我開始懂得如何去面對自己、承擔自己,更懂得要慚愧懺悔。

內觀返照解諸結

  向內見,雖然看見了自己的不是,但也因為看見自己的貪、瞋、癡,同時看見他人如何因為貪、瞋、癡而受苦,正如自己在貪、瞋、癡中不得自在。自此,心中再也不會因為他人的作為而生氣。

  向內見,在看見了自己的高傲、偏執、瞋恨的同時,也讓自己得到了釋放,心中多了包容、憐憫、慈悲、謙卑,少了一分執著,長養了幾分心量。

  向內見,在如實地面對自己,在心無旁騖、心無遮蔽、心無罣礙、心不著相的當下,能見的一切也就更為真實與寬廣,讓自己遠離膠著與糾結。

  向內見,見到的是人性的光明、心性的本來面目,也因此不再看見是非對錯、利害得失,而是自己該不該做,並直下承擔。

  學佛的目的,就是要認識自己。如果沒有機會去挖掘意識心的種子,如果不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如果看不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們又能如何認清自己、改變自己,進而自我超越?如果一切言行、一切起心動念,都作不了主,我們又該如何掌握自己的命運?如是因、如是果,當下的每一個念頭,造就了我們的命運,我們要面對的是每一個當下、每一個因地心,也因此唯有面對自己,才能引領我們去改造命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