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题: 改变命运,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离自性,反躬内省感无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来,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然而人生有顺、有逆,
遇到困顿时,与其怨叹时运不济,不如正向积极地面对。
了因识果,便能知苦断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恶修善,便能改造命运。
且看佛门中人以正知见为导航,为自己的人生掌舵!


看见

文/普真精舍护法会照客组 传曦

  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创办中台禅寺及各精舍、分院,让我们建立正知正见,得以清楚地了解人生的目的与意义,看见了自我改变的蓝图。

外逐诸境随波流

  学佛前,总是无知地认为自己是个好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都认为是理所当然、毫无问题的,当与他人发生摩擦或不愉快时,便满心猜疑地检验别人的作为。检讨别人总是在先,因为“我是好人”;除非自己有了明确的疏失,否则从不认为自己需要反省检讨。自己的心总是向外看,把心系在外境上,检视别人到底有没有去做“该做的事情”、或做了什么“不应该的错事”;别人做了什么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大家的事;别人是否让自己受委屈、让大家的利益受损?……也因此,自己的心总是随着外境而起伏,把自己的心交给外境主宰,毫无作主能力地让念头随波逐流,甚至欲罢不能。

  学佛后,终于看见,原来自己是多么颠倒──只看别人、不看自己是颠倒,舍本逐末是颠倒。也因此,开始懂得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不再将焦点往外放,而是向内收摄,学习检视自己。

  向内见,让我看见:一切问题的源头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看见要解铃得是原本的系铃人;看见自己一直以来如何蒙蔽自己;看见傲慢、偏执、无礼、敌意、算计,在心中如何猖狂;看见贪、瞋、痴的种子如何起作用,让自己的心随缘造恶业;看见自己的意识心多么地不堪;看见心中的细微处,总是有面对不完的习气……感恩精舍法师让我开始懂得如何去面对自己、承担自己,更懂得要惭愧忏悔。

内观返照解诸结

  向内见,虽然看见了自己的不是,但也因为看见自己的贪、瞋、痴,同时看见他人如何因为贪、瞋、痴而受苦,正如自己在贪、瞋、痴中不得自在。自此,心中再也不会因为他人的作为而生气。

  向内见,在看见了自己的高傲、偏执、瞋恨的同时,也让自己得到了释放,心中多了包容、怜悯、慈悲、谦卑,少了一分执着,长养了几分心量。

  向内见,在如实地面对自己,在心无旁骛、心无遮蔽、心无挂碍、心不着相的当下,能见的一切也就更为真实与宽广,让自己远离胶着与纠结。

  向内见,见到的是人性的光明、心性的本来面目,也因此不再看见是非对错、利害得失,而是自己该不该做,并直下承担。

  学佛的目的,就是要认识自己。如果没有机会去挖掘意识心的种子,如果不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如果看不清楚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们又能如何认清自己、改变自己,进而自我超越?如果一切言行、一切起心动念,都作不了主,我们又该如何掌握自己的命运?如是因、如是果,当下的每一个念头,造就了我们的命运,我们要面对的是每一个当下、每一个因地心,也因此唯有面对自己,才能引领我们去改造命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