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題: 改變命運,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離自性,反躬內省感無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來,是每一個人的心願。
然而人生有順、有逆,
遇到困頓時,與其怨嘆時運不濟,不如正向積極地面對。
了因識果,便能知苦斷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惡修善,便能改造命運。
且看佛門中人以正知見為導航,為自己的人生掌舵!


撥雲見日

文/普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伶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然而,學佛之後方明瞭,只要心境改變了,則能撥雲見日,豁然開朗。

  身為一位平凡的公務員,同修個性溫和、具責任感,兒女聰明、善良,經濟不虞匱乏,美中不足的是兒子有過敏體質,經常到小兒科報到。求好心切的我,為了培養孩子成為文武兼備的社會菁英,為兒子安排了許多才藝課程。每天除了接送兒子上下課外,還要陪孩子複習才藝,自己猶如一根緊繃的琴弦,隨時都有斷掉的可能,疲憊不堪;夫妻關係也如壓力鍋般,隨時有爆炸的可能……在自己還沒有崩潰之前,孩子卻先病倒了,常常不明原因地發燒,甚至需要住院觀察。

  一次,孩子連續發燒十天,卻查不出原因,當時剛接觸佛法的我徬徨無依,在病榻旁垂淚不止,心中暗自發願:「日後必定精進用功,護持三寶,並將功德回向給兒子。」發願後,心中有了依靠,不再擔心、害怕,連續幾天都睡不好的我竟能安然入眠。隔天醫生查房時,我福至心靈,懇請醫生往另一個方向查詢病因。改變治療方式後,很快就控制住病情了。

  檢討反省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自己的貪婪,為孩子安排太多才藝課程,讓孩子承受太多的壓力,身心無法負荷,才會病倒。有了這層認知後,便取消孩子的才藝課程。為減少殺業,全家開始茹素,並先後進入精舍禪修班,一起精進用功,護持三寶,廣植福田。

  時光荏苒如白駒過隙,如今兒子即將從國立大學畢業,直升博士班繼續深造;女兒一路就讀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也即將成為國立大學新鮮人;夫妻之間因有共同的理念,不僅關係比以前更和諧,若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也能在精舍法師的指導下,共同以佛法的智慧來化解,人生不如意事從「十有八九」變成「十有一二」。

  在正知見的引導下,惡緣減少,心中坦蕩,障礙愈來愈少,如同 導師所開示:「學佛能讓我們從光明再向光明。」改變命運,操之在己,只要不斷廣植福慧資糧,保持正向思考,必能「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