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题: 改变命运,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离自性,反躬内省感无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来,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然而人生有顺、有逆,
遇到困顿时,与其怨叹时运不济,不如正向积极地面对。
了因识果,便能知苦断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恶修善,便能改造命运。
且看佛门中人以正知见为导航,为自己的人生掌舵!


生命改变的“源”动力

文/普宜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契

  第一次听到“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时,并不了解它的道理,众生害怕苦果,但菩萨为何怕种因?原来,菩萨是怕种恶因。虽然同样都是避苦趋乐,但层次却是不同的。由于思惟的角度不同,所产生的结果就不同。

  学佛前,想法很多、烦恼很多、抱怨很多,也有很多的“为什么?”进入精舍,参加禅修班学习佛法后,才知:“欲知过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经过长时间的体会,慢慢地有了较深入的感受,对于当前的种种境界也较能甘之如饴。在尘世与道场中,不断地验证,从“做中学”去体会个中道理,诚如法师所开示的:“心境如同杯中的浑水慢慢沉淀了。”

  了解因果的真理后,豁然开朗,就从“断恶”开始执行吧!并决定从个人吃素开始做起。接着,全家人都一起吃素。几年下来,孩子的体质改善了,抵抗力变好了。吃素初期,还曾考量营养的问题,对于是否让孩子吃蛋而犹豫,但看到很多胎里素的师兄,不但头好壮壮,还有一百八十公分以上的身高。因此,下定决心让孩子跟着我们一起吃素。经过十年的印证,孩子也长到一百七十公分以上,并跟着我们进入道场薰修多年,产生许多正面的影响,不但学习专注力提升、心静得下来,也没有青春期的叛逆,这是由于拥有正知正见及断恶修善的自我觉察,为人父母的我们何其幸运!

  此外,戒除一切不良嗜好,也不进入声色场所,自然应酬减少了,人际关系改变了,家庭冲突降低了,无谓的花费也减少了,生活品质得以改善,身体也逐渐健康起来,更有布施的因缘,更有积聚功德的机会……这么多的好处,不都是发心断恶修善的结果?

  当开始努力断恶修善、开始在当下的心念用功时,自己就是命运的掌握者,也是命运的改写人,一切从“源头”开始用功,心境愈加平静、自在,更能作主。

  非常庆幸得遇佛法、得遇大善知识,并能在精舍持续用功,心中发愿:每周至少要在精舍禅修一堂课,并透过诵经、静坐、闻法、回向,放下尘劳,返观自照,沉淀自我。相信经过不断的薰修,一定会有所成就。愿将所得利益与一切功德,回向更多的人,使其得到佛法的利益、心法的照拂。更愿十方法界一切众生,业障消除,福慧增长,早日成就佛道,由于知因识果而改变命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