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題: 改變命運,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離自性,反躬內省感無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來,是每一個人的心願。
然而人生有順、有逆,
遇到困頓時,與其怨嘆時運不濟,不如正向積極地面對。
了因識果,便能知苦斷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惡修善,便能改造命運。
且看佛門中人以正知見為導航,為自己的人生掌舵!


心能轉境

文/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德

  一般人遇到挫折、逆境時,常常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卻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也正因為如此,境界始終一再重演。譬如,遭受家暴的婦女,即使脫離了前一段不幸的婚姻,卻經常在下一段的婚姻或感情上重蹈覆轍,在輪迴中痛苦不堪,影響所及甚至是整個家庭、社會。因此,面對境界時,如果未具備正確的知見、觀念,也不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時,很容易因循著自己的認知去面對、處理,而讓自己陷入無法自拔的地步。這時,周遭的親友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能夠在我們徬徨無助的時候,適時伸出援手拉我們一把。

  聽聞佛法以前,習慣以固有的思考方式去面對困境,是非、對錯,皆以世間法作為標準;一旦情勢無法按照自己的價值觀發展時,便會形成困擾。初初進入精舍上課時,將佛法的各種道理和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感到非常受用,更因為經過多次的印證,產生了無比的信心。明白了自己因為無始以來的無明,造作了許多業,也因為缺少善知識的引導,使自己一再陷入負面的情緒而不自知,回頭想想:「這不正是佛法所說的三世因果循環!」所幸了解問題癥結之所在,同時也知道佛法提供的法門能夠讓人心開意解,端看自己願不願意按著這帖藥方去服用!

  一個人呱呱落地時,命雖不可改,但運卻會隨著自己每一個當下的造作而有所變化。在職場上,因為必須常常面對民眾的抱怨,運用佛法的智慧,首先不讓自己受對方的情緒所影響,而是仔細聆聽,此時發現:當自己是存著要幫助對方解決問題的念頭時,對方自然能夠感受得到!如此練習轉境而不被境轉,不僅改變了自己的習氣,也改變了對方負面的想法,讓對方感到受用。所謂「萬法唯心造」,透過不斷的「信、解、行、證」,證明佛法的道理不僅可以活用,甚至能夠改變命運!

  正確觀念的建立,除了需要善知識的引導,更重要的是自己必須要有破斧沉舟的決心與意志力,從學習中慢慢導正錯誤的認知,一旦觀念清楚,便能移除心中的疑惑,人生走向光明自然不是難事,何懼命運無法操之在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