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题: 改变命运,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离自性,反躬内省感无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来,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然而人生有顺、有逆,
遇到困顿时,与其怨叹时运不济,不如正向积极地面对。
了因识果,便能知苦断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恶修善,便能改造命运。
且看佛门中人以正知见为导航,为自己的人生掌舵!


心能转境

文/普田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德

  一般人遇到挫折、逆境时,常常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却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也正因为如此,境界始终一再重演。譬如,遭受家暴的妇女,即使脱离了前一段不幸的婚姻,却经常在下一段的婚姻或感情上重蹈覆辙,在轮回中痛苦不堪,影响所及甚至是整个家庭、社会。因此,面对境界时,如果未具备正确的知见、观念,也不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时,很容易因循着自己的认知去面对、处理,而让自己陷入无法自拔的地步。这时,周遭的亲友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能够在我们彷徨无助的时候,适时伸出援手拉我们一把。

  听闻佛法以前,习惯以固有的思考方式去面对困境,是非、对错,皆以世间法作为标准;一旦情势无法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发展时,便会形成困扰。初初进入精舍上课时,将佛法的各种道理和观念落实在日常生活中,感到非常受用,更因为经过多次的印证,产生了无比的信心。明白了自己因为无始以来的无明,造作了许多业,也因为缺少善知识的引导,使自己一再陷入负面的情绪而不自知,回头想想:“这不正是佛法所说的三世因果循环!”所幸了解问题症结之所在,同时也知道佛法提供的法门能够让人心开意解,端看自己愿不愿意按着这帖药方去服用!

  一个人呱呱落地时,命虽不可改,但运却会随着自己每一个当下的造作而有所变化。在职场上,因为必须常常面对民众的抱怨,运用佛法的智慧,首先不让自己受对方的情绪所影响,而是仔细聆听,此时发现:当自己是存着要帮助对方解决问题的念头时,对方自然能够感受得到!如此练习转境而不被境转,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习气,也改变了对方负面的想法,让对方感到受用。所谓“万法唯心造”,透过不断的“信、解、行、证”,证明佛法的道理不仅可以活用,甚至能够改变命运!

  正确观念的建立,除了需要善知识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自己必须要有破斧沉舟的决心与意志力,从学习中慢慢导正错误的认知,一旦观念清楚,便能移除心中的疑惑,人生走向光明自然不是难事,何惧命运无法操之在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