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题: 改变命运,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离自性,反躬内省感无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来,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然而人生有顺、有逆,
遇到困顿时,与其怨叹时运不济,不如正向积极地面对。
了因识果,便能知苦断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恶修善,便能改造命运。
且看佛门中人以正知见为导航,为自己的人生掌舵!


掌握命运一念间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幅法师

  因果,是世间的真理,所谓“有因必有果”、“果不离因”。假使没有因,一定没有果。佛法告诉我们:“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我们的一切心念、言语、行为,都能招感未来的果报。《无常经》云:“胜因生善道,恶业堕泥犁。”只要在因地上努力,就能改变命运,甚至创造命运。

命由己造 福由心生

  唐朝宰相裴度,年轻时学识渊博,但时运不济,贫穷困苦。一次上京考试前,前去看相。相士察看裴度的相貌,断定他数年之间,必将饿死于沟渠,就告诉他:“你纵理纹入口,凡是这种相的人都会饿死,是短命之相,你不用上京应试了!”

  其后,某日裴度路经一座寺庙,看到凉亭里有一条玉带。这条玉带非常名贵,可谓价值连城,裴度便在廊下等候失主。过了不久,果真有一位慌张的女子边走边找,来到此处。女子看到裴度就问:“这位公子,您是否在凉亭里看到一条玉带?”裴度说:“为什么你会把这么贵重的玉带放在凉亭里呢?”女子说道:“这条玉带关系到数条性命。我的父亲为人陷害,申诉无门,我幸得贵人相助,得到这条玉带,得以救赎父亲出狱,却不知遗落何处,假使救不了父亲,全家人也活不下去了,如今全家人的性命都系于那条玉带上啊!”裴度听其原由,检视包袱见与女子的描述相符,便物归原主,并婉拒了女子的谢礼。

  不久之后,裴度又经过那位相士的算命摊。相士一看便说:“你的相变了!不知你做了什么大功德?你这次上京应试,将会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后来,裴度果然进士及第。他一生仗义直言,体察百姓疾苦,不畏权贵,屡次为民上谏,平息冤情。后值唐宪宗为整顿纲纪,讨伐叛逆,引来叛党刺杀了掌管兵事的宰相武元衡,并砍伤裴度。宪宗即命裴度代武元衡为相,主持讨叛军事。后来裴度平定淮西,封晋国公,历事四朝,其子五人皆封公赐爵。

  由此公案可知,命运乃操之在己,有因则有果,无因则无果。因果是世间、出世间的真理,宇宙间万事万物皆不离因果。每一分、每一秒,大气中的水份不断蒸发、凝结。水分子为因,遇热为缘,而生蒸发现象;遇冷为缘,则凝结为冰;若空间中凝结足够水气,便开始下雨。这是大自然平衡的因果现象。以百谷为例,种子配合水土、气候等因缘,就能发芽、生长。

  人生也是如此,由于过去所种的善根、所结的善缘,而能听经闻法,助道无碍,这正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法则。所以,有因必有果,因缘和合而形成宇宙间的万事万物。

因赅果海 果彻因源

  裴度因慈心不贪,改变了命运,超出了相士的估算,可见因果就在一念之间。一念善,就是善因,当下命运即能转变,而得不可思议之果报。即使现在看不到,迨因缘成熟时,果报自然显现。所以,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当下这念心就是因,一念因心为善或为恶,善果及恶果通于三世,影响广及团体、乃至全世界。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欲改造命运、创造命运,就要从当下这念心作起。

  佛法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掌握自己的心念,能成就世间、出世间一切善因、善缘及善果。欲得人天果报,就要修十善因;欲得福慧圆满,要修菩萨行。如五代吴越王钱俶一生供养、护持三宝,造阿育王塔,而感后代子孙世世显荣,正是所谓“天之报施,昭然不诬;世之显荣,皆有由始”。

  欲求无上佛果,须得契入佛性,即“此生则彼生”;观一切法如梦幻泡影,时时返照观心,了悟这念心才是万法本源,漏尽三惑,即“此灭则彼灭”。即因即果,这念本具佛性即是无量光明藏。依此知见在因上努力,便能拥有无量宽广、光明的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