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題: 改變命運,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離自性,反躬內省感無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來,是每一個人的心願。
然而人生有順、有逆,
遇到困頓時,與其怨嘆時運不濟,不如正向積極地面對。
了因識果,便能知苦斷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惡修善,便能改造命運。
且看佛門中人以正知見為導航,為自己的人生掌舵!


響之應聲,影之隨形

文/見箭法師

  
空谷回音 必應於響

  過去,有一對父子一同登山,走了一段時間,在幽林穹谷間暫坐歇息。年幼的兒子一時興起,向空谷大喊:「啊……」,不一會兒,便聽見山谷的那頭也傳來「啊……」的音聲。孩子以為山的那頭有人,便好奇地再喊了一聲:「你是誰?」只聽見空谷的那端也傳來「你是誰?」的聲音。孩子開始有些膽怯了,勉強鼓起勇氣再問:「喂!是我先問你的。」沒想到,空谷傳來的聲音與孩子所說的話絲毫沒有差別:「喂!是我先問你的。」這孩子有些惱怒了,但無論他如何叫喊,山谷對面仍如實地把他的怒氣又傳了回來。

  這時,在旁的父親平靜地說道:「來!孩子,讓我們一起靜下心來,試著用善念來對待它。」孩子收起怒氣,喊了一句:「對不起!都是我的錯!」這時,「對不起!都是我的錯!」也從山谷的那頭傳過來了。孩子若有所悟,明白一切音聲不從外來,便發自內心真誠地說:「謝謝你!」於是山谷間迴盪著「謝謝你!」的善念氛圍。

日中之影 必隨其身

  《列子.說符》云:「形枉則影曲,形直則影正。然則枉直隨形而不在影。」日正當中時,低頭檢視自身,形若是斜,則影必曲;自身形是直,則影必正。影子的直正、斜曲,不在影子本身。影自實體而現,實無自性。應當追本溯源,返照自身本體之直正、斜曲,但莫矯影。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猶響應聲,影之隨形,終無免離,慎勿為惡。」一般人不相信世上真有因果,認為因果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如何證明其存在?事實上,假使我們能如實地觀照生活週遭的事物,便能知曉一切事物皆如空谷回音、日中之影,處處不離因果法則,萬法必有其因果,非取決於偶然。

  若從物質界面向來觀察,因果法則絕非迷信,而是非常科學的。以空谷回音來說,不論言善、言惡,聲聲皆循原音而重現,但有空谷傳聲來去之時間差。又如日中之影,形與影之間,亦有著密切之因果關聯性,影隨身而有,身大影大、身小影小,身曲影曲、身正影正,因生果現、果隨因有,影之隨形,終無免離。

  從精神層面而觀,善果與惡果亦不離自心所起之善惡因心,如實歷明,分毫不差。是故,若自心起了一念,無論是善、是惡,正如一音在谷,必有回音;一體當日,必顯一影。反之而論,當有一回音之果,必來自一個原音之因,絕不會空穴來風,一切都在因果當中。

  許多人認為,現實生活當中,好人不一定得善終,壞人也不一定有惡報,哪裡有什麼因果?事實上,這是未能細微觀照空間、時間之和合因緣法。猶如空谷回聲,亦非即時得聞,仍待空氣傳送聲波之時間差;但不變的是,有響必有聲。又如日中之影,實隨著早、中、晚時,由於日照的角度不同,同一形體所現之影,也有長短差異;但恆常的是,必有影隨形。因此,古人說:「事成不成於成事之時,其成必有因;事敗不敗於敗事之時,其敗必有因。」有因必定有果,絲毫不爽。

  經云:「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佛法係立足於人生苦樂、善惡之因果法則中。因果之法,並非消極之宿命論,而是在深達因果定律之中,積極掌握自己的人生。

本末始終 因果相即

  如何才能透過明因識果之正知見來改變命運,進而創造光明之人生?如同反思空谷回音之原音從何而來、反循影之本體從何而生一般,一切善惡果報,因依何等而得現起?《大乘起信論》云:「心真如者,即是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所謂心性不生不滅,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一切諸法皆是因果之相,皆依真如而現。因果是事,不生滅心性是理體,一切善惡因果法還歸於真如空性之體。音依空谷而傳,影因日照而有,一切不離當前真如自性之體。體,就是人人本具之心性,也是萬法因果律之根本。

  理學家王陽明曾被貶至龍場驛,當時他發憤精進,契悟:「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六祖壇經》云:「不思善,不思惡」,亦即無善無惡的這念心,是不生滅之本體。了達不思善惡之心體,即是善因果之所依,當體因即是果、事即是理。在這一念覺心、因心上安住,當前這念因心清淨圓滿,自然圓成不生滅之佛果。

  日用中,深信善惡之意動,即由這念自性中所起之善惡念,決定人生命運步向光明或黑暗,故當下返照這念知善知惡之覺性,進而明辨善惡、斷惡修善,便能趨樂避苦。每一個當下,只起善念、不起惡念,觀此善念,猶如聲響遍及空谷,傳至十方法界,善念不斷,福德增長,於善果中增長善因,善因又生善果……如是正向循環,人生必是步步充滿光明與希望。

  《大學》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所謂「道」者,乃是從因趨果之路。明白物質、精神,色、心二法,實不離因果法中之本末、終始、先後之理。「因」為本、為始、為先;「果」為末、為終、為後。明白了因果之道,進一步體達世出世間之大學之道、心性之路。在肯定自性本為無善惡之心體中,依體起用,斷惡修善。修善而不執著善,銷歸自性,無所掛礙,即因即果,聲響而無響,影隨而無隨,則能真正開創自利利他的光明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