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题: 改变命运,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离自性,反躬内省感无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来,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然而人生有顺、有逆,
遇到困顿时,与其怨叹时运不济,不如正向积极地面对。
了因识果,便能知苦断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恶修善,便能改造命运。
且看佛门中人以正知见为导航,为自己的人生掌舵!


因地果还生--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一般人看相、算命,多半是为了功名富贵。以佛法而言,风水、命相,就是因果的道理。命好、命坏,是果报。要改变命运,必须从“因”上努力,而不是从“果”上去追求。佛法中所说的因果,就是告诉我们,一切要靠自己去努力;假使自己不努力,不仅歹命、歹运,就连好命也会变坏。知命则能立命,明白这些道理,就能了解命运、创造命运。

果从因生 事待理成

  佛法的道理,一是“因果”、一是“心性”。能够掌握住因果和心性的道理,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否则,就随着过去所造的善业、恶业而流转。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起善念、做善事、说好话。身口意三业清净,绝对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因缘果报,是由这一念心所感召。起一个念头,就是一个因,将来就会形成一个果报。起了善念,将来善业成熟,一定获得善报;起了恶念,将来恶业现前,就要承受苦果。念头虽然微细,影响却很大。

  然而,同样具备善念、善行,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败,这是什么原因?这就是“缘”。有因,还要有缘。缘,就是外在的缘。举例来说,同样的智慧、体力、经济,做同样的事情,为什么甲能够成就,乙却无法成就?因为甲在过去生中种了善因、善缘,所以经常遇到贵人相助,不会遇到恶人阻碍,这就是善缘。如果没有结善缘,纵使有智慧、财力、有奋斗的意志,但因缘不具足,甚至遭遇恶缘,事情便不容易成就,这就是过去生所修的福报不够。

  福报,是由广修善法、广结善缘而来的。假使过去没有福报,现在又不努力,要想改变命运,就是很困难的事;假使知道自己过去修的福报不够,现在努力地广结善缘、广积福德资粮,就能遇难呈祥、逢凶化吉,重新开创出一番天地。

因缘具足 好运自来

  俗话说:“时来风送滕王阁,运去雷打荐福碑”,是什么意思呢?唐朝有一位王勃,十多岁就被称为神童。当时江西南昌县的州牧李元婴(滕王),在此地建了一座滕王阁,落成之日邀集天下名士来写序文,当时大家都客气地推让,这时王勃刚好参与此会,毛遂自荐,很快就把文章写好了。

  为什么王勃会在这个时节因缘刚好会在呢?王勃是一个孝子,他从家里要到交趾探望父亲,当时他坐的船歇在马当,到江西南昌起码还有八、九百里的水路。王勃本来要在这里过夜,到了晚上忽然大风一吹,把帆船的绳子吹断了,船就像离弦之箭,一个晚上就到了江西南昌。一般人可能认为这是奇遇,在佛法来看,风为什么会吹断他的绳子呢?风有风神、水有水神、山有山神,一切都不是偶然的,这就代表王勃的福德因缘成熟了。

  相反地,就是“运去雷打荐福碑”。假使不知道修善法,时运就没有了。宋朝范仲淹是一位菩萨,虽然当了官,还是默默地在做善事。当时,他的朋友告诉他:“有一位穷秀才,学问很好,但是三餐不继,你既然是一个仁心的菩萨,就应该帮助他。”范仲淹把穷秀才找来,发现他真正是很有才能,只是找不到时节因缘。当时“荐福寺”里有一个王羲之写的碑,范仲淹想把碑文拓下来,交给穷秀才去经营发行。想不到的是,到了晚上刮风、下雨、打雷,就把石碑打碎了,可见福德因缘的重要。

  希望生活富足安定,甚至超凡入圣、成佛作祖,就要明白世间、出世间因缘果报的道理,从因缘果报上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风枝枝新。”又云:“事成不成于成事之时,其成必有因;事败不败于败事之时,其败必有因。”希望做任何事业都能成就,就要先修身、修心,这就是因。有了因,还要有好的外缘。善因加上善缘,事业一定会成功,这就是“有因有缘事易成”。

  “有因无缘果不生”,虽然拥有天大的本事,可是外缘不具足,也无法成就。“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风枝枝新”,如果不相信这些道理,不妨看看河边的柳树,到了冬天,叶子全都凋落了;但春天来临时,春风一吹,马上又发芽了。同样一棵柳树,由于外缘、时节不同,就有不同的展现与结果。所以,明白了因缘果报的道理,就能改变、提升自己的命运,学业、事业、道业皆能有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