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

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傳座

學界禪七中 導師慈悲為學員開示。
導師與學界代表茶敘。

  在 導師開示完之後的兩支香,體會到當真的把念頭放在「知」的那個地方,其實腿是不會痠、不會痛的;但我們一般都會把心思放在腿痛上面,這是因為自己的用功不夠。在精舍、在山上時,念頭會提起來;但回到學校的時候,念頭容易被外在的境界拉走。所以,假使能在生活中隨時提起覺性、保持那個「知」,就能進入佛法的堂奧。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顧問╱傳海

  聆聽 導師開示:「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安住在不起心、不動念,那念清淨心就是。」忽然體會到自己用錯功了,過去一直在思惟這個道理;思惟,是心之用,現在應該要回到清淨心、無為心,這才是本具的。 導師苦口婆心地一再提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次才體悟到:「心在哪裡」,就是指覺性在哪裡,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愈來愈有這樣的覺醒和觀照。感恩 導師的慈悲包容與提攜,懇請 導師長久住世,繼續大轉法輪。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傳法

  導師經常開示:「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過去真的不明白,但這一次完全了解了。就如同 導師所說的:「相信大家有共同的感受,不是只有天知、地知,而且大家都知。」這真的很棒,對於自己未來的修行有很大的幫助!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傳圓

  師父阿彌陀佛,各位大家好,這次真的是師父兩次開示,收穫良多。我終於明白了定跟悟不一樣,知道悟就是悟這本性,跟定是不一樣,真的是非常的法喜,真的是很開心,感謝師父。

美國德州禪修中心護法會會長╱傳慧

  在精舍住持法師的慈悲鼓勵下,有來自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美國各地共十八位學員前來打七。感恩中台廣傳,讓我們在海外有因緣方便參加當地的禪七。這次是第一次回山打七,感恩 導師兩次開示,讓弟子獲益良多,建立了正確的知見,未來會繼續用功,也發願繼續圓滿禪修中心的建設,讓中台心法落實於海外。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顧問╱傳律

  這一次打七修觀息,修到後來感覺好像沒有觀息了,便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雖然還會有一些妄想,但體會到原來靜坐可以這麼舒服、這麼美妙!感恩有這個機會體驗靜坐的樂趣。

南投縣政府行政處處長╱傳璟

  禪七開始的第一天,才知道打坐的辛苦;雖然照著指導認真地呼吸,卻似乎過度了……就在快要堅持不下去的時候,聽到 導師開示:「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心想:「對!我應該要知道我來要作什麼,我要的是什麼。」接下來的每一支香都非常殊勝、法喜,感恩中台禪寺舉辦禪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和

  和尚開示「迴互用功」,心當中有妄想、執著的時候,省思一下自己的妄想、執著到底是哪一種?然後用相應的法門去對治;對治了以後,妄想減少了,慢慢回復到清淨心;這時把它放下,修中道實相觀。這樣就真的能坐到一支好香!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傳觀

  導師開示中提到,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從那時起,妄想來了,努力告訴自己這是六塵緣影,虛妄不實,了不可得,不要理它……這樣持續不斷地用功,漸漸發現心真的可以定下來。回去之後,要繼續用功、繼續精進,相信有一天一定能坐到好香。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傳儒

  覺性不現前的時候,自己沒有察覺;等到一念現前時,妄想就會被覺性照住。一個念頭就像一世,進去轉一轉,出來醒了;下一念覺性跑掉了,又進入另一個妄想境界當中,甚至是昏沉。 導師開示,一般人遇到境界時,直接的反應就是習氣,完全沒有經過覺性、沒有經過思考,所以,這也是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傳高

  在座有很多青年學子來這裡靜心七天,相當不容易。其中,有很多跟我一樣是曾在普台就讀的學長姐、學弟妹,假使沒有 導師的悲心願力、沒有大眾的護持,就沒有普台,也沒有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從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一路走來,如今能用正確的價值觀為人處事、應對進退,都是普台的老師為我打下的基礎。因此,希望在座諸位儘快加入 導師的教育志業,共同發心、共同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