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本期主题: 常将他人好处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各有其优点和缺点,
圣贤有“见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之德,
古人亦云:“见人不是,诸恶之根”。
好见人之恶者,心量狭小,常处于忧恼之中;
喜见人之善者,心量广大,常处于清凉世界。
经云:“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
以什么样的眼光看世界,决定我们看到了什么;
常将他人好处想,我们就能看见世界的美好!


善解与包容

文/普耕精舍护法会总干事 传文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孔子和别人一起唱歌,如果别人唱得好,就必定请对方再唱一遍,然后自己与之相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都可以作为学习的对象。懂得欣赏、懂得付出,处处都是善缘,事事都会圆满!

  亲近中台禅寺学佛的因缘,是中台庄严的梵呗声。导师 觉大和尚的法语,更是深深地触动自己,让我开始寻找人生的真理,启动了不一样的人生!

  在精舍十余年来的出坡作务,让自己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学习。每一次法师所交办的事,都是磨炼的机会,不管是挫折、是欢笑、是泪水,都是自己成长的机缘。感谢每一位法师的开示,感谢每一位师兄的成就──在每一位法师的身上,都可以看到慈悲与愿心;在每一位师兄的身上,都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与过失,也看到了别人的包容与善解!

  无论是法会或活动,都是与人磨合的好机会。修行,就是修正自己,而不是修正别人。过去总觉得:“别人怎么都讲不听!”瞋恨、焦急的心随之而起,自己陷入无明之中而不自知!在一次一次磨炼的过程当中,才发现每一位师兄都是一面镜子,反射回来的都是自己的念头,让我看到了自己,也慢慢地学会反求诸己,学会感恩、学会善解、学会包容,更学会放下我执。

  学佛前,在家庭里都是以自己的需求为主,从来都不觉得同修会有什么需要,至精舍听经闻法,经过法师的指导,才返照到自己的过失。幸好同修比我早学佛,不断地慈悲包容我,让我得以成长,真是打从心底感恩!

  中台山是菩萨的团队,每一个人都是善知识!期许自己能学习《华严经》中的善财童子,参访每一位在自己生命中出现的大菩萨,学习他们的长处与愿心!庆幸自己能在中台道场学习佛法,期愿跟随 导师的脚步,一步一脚印,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