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本期主题: 常将他人好处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各有其优点和缺点,
圣贤有“见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之德,
古人亦云:“见人不是,诸恶之根”。
好见人之恶者,心量狭小,常处于忧恼之中;
喜见人之善者,心量广大,常处于清凉世界。
经云:“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
以什么样的眼光看世界,决定我们看到了什么;
常将他人好处想,我们就能看见世界的美好!


向阳的开始

文/普耕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凰

  
   学佛之初,因为家人反对,内心真是痛苦无比,虽不敢当面顶撞长辈,却经常闷闷不乐。有一天,又被言语刺触后,终于忍不住一股脑儿将自己的想法倾泄出来。这时,长辈喝斥我:“你说你学佛,学佛人的态度会是这样吗?”被当头棒喝后,只能哑口无言。

  在精舍上课、共修,经过一段时间的薰修后,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欲知过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现在所面对的逆境,是自己过去所造的业,知道了原因,停止了心中的怨怼之气,加紧惭愧、忏悔,希望能扭转学佛求法的困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和精进,每在法会后至诚回向家人。渐渐地,家人的反应柔软许多,甚至于风平浪静。这是第一次体会到“万法唯心”的道理,原来当我的心定下来,好好用功回向,周遭的法界就能真正地平静下来。持续不间断地用功,也让家人间的相处愈来愈和谐。

  某次因缘,听到导师 觉大和尚开示,修慈悲观能对治自己的瞋心。反省检讨自己无法顺利学佛,虽来自于过去的因缘,但心中依然难以释怀,因此开始修习慈悲观,学习以感恩、利他的角度来与人相处,思惟他人的优点、好处,期许自己以佛法上报亲恩。经过不断的用功回向,知恩、感恩、报恩,长辈渐渐地不加以阻挠了,甚至护念我用功,近年更陆续皈依三宝,原本的逆境化为逆增上缘,使得彼此更加提升。

  因此,若在学佛的路上遇到逆境,千万不要因此退怯,对佛法要有信心,更加倍用功,跟随着大善知识的脚步,一步一脚印,老实用功,并检讨、反省、改过,忏悔、忍耐,多看他人的好处。当我们开始往他人的好处想时,就是向阳的开始。当逆境渐渐转变的时候,我们会明白,原来佛法所言真实不虚,心法是可以落实,并化掉自己的烦恼!“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当我们开始往他人的好处想、开始感恩对方时,怨怼减少,妄念就减少,清净心较易现前,才能与中道相应,真正地迈向菩提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