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本期主题: 常将他人好处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各有其优点和缺点,
圣贤有“见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之德,
古人亦云:“见人不是,诸恶之根”。
好见人之恶者,心量狭小,常处于忧恼之中;
喜见人之善者,心量广大,常处于清凉世界。
经云:“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
以什么样的眼光看世界,决定我们看到了什么;
常将他人好处想,我们就能看见世界的美好!


人生最大的福报

文/普印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提醒我们身边的人都是可以学习的对象,无论是对方的优点还是缺点,都值得我们借镜、学习。然而,人往往只专注于别人的缺失,甚至不断地放大这些缺失,导致看不见他人值得学习的长处。近年来,自己才渐渐地学会淡化这种挑毛病的习惯,进而着眼在别人的优点并加以学习。

  学佛以前,我从不认为别人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即便在某个人身上观察到优点并打算好好学习,也不全然心服口服,反倒是捡择优点学习之后,心里还细数对方不如我的地方,暗自为喜,认为这就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初初开始学佛的时候,也尚未觉察自己这样的心念。直到某次禅七,在数息当中观察到了自己的种种习气。才发现,原来别人那些一直让我厌恶的缺点,其实跟我的缺点一模一样。自己之所以心生排斥,并不是因为那些缺点令人讨厌,而是那些缺点投射到自己身上同样不足的地方,让自己难受,想要视而不见;而自己肯定他人的优点,其实也不是单纯的赞叹,而是认为自己也有这个优点,心生自满,在表面上赞叹他人,殊不知却是想要藉由称赞别人来肯定自己。

  察觉之后,恍然大悟,惭愧不已。一直以来都误以为自己的发心是良善的,没想到却掺杂了这些难以觉察的情绪。随后,渐渐地改进,而能更专注于他人的长处,心生赞叹并学习之;看到别人的短处,则提醒自己检视缺点的本质,学习不将之与人作连结,思惟:“有则改之,无则嘉勉。”由于专注在他人的长处,因而与人相处时,都感到法喜,不仅结了善缘,自己也成长许多。

  庆幸自己能持续参加精舍禅修课程及回山打七,感恩法师的指导,让我得以发现自己的种种毛病,进而面对、改正,这实在是人生最大的福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