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祖师云:“三月安居,为脩菩萨无上妙觉大因缘故,离诸垢染,清净梵行。”自世尊以降,佛弟子依律结夏,九旬精进办道,参禅静坐,获证道果者不计其数。是故,安居期间檀越供养助道,福不可量。

菩提觉花因地栽

每一梯次的供佛斋僧法会,数千位精舍护法檀越云集中台,护夏供僧,广植福田。
法会中,住持和尚带领主坛十大士于佛前供灯祈福,各精舍护法会代表亦捧持明灯,以最诚挚之心供养十方诸佛。
供佛斋僧法会,大众回山听经闻法,供养三宝,精进拜钟,朝礼灵山,福慧两足,步步皆是光明。

  一年一度的结夏安居,本寺应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请,自六月十四日起至六月二十二日,分为四个梯次举办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法会期间安排供佛斋僧法会、中台巡礼、福慧出坡、福慧拜钟及福慧朝山等多项活动,全省各精舍分院上万名护法善信,把握此一机缘,护夏供僧,广植福田。

  每一梯次的供佛斋僧法会,各精舍护法檀越云集,诸多社会贤达亦莅会参与。上午九时三十分,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在五楼大禅堂及菩提讲堂同步展开。悠扬梵音中,主法见灯和尚带领主坛十大士于佛前拈香祈福,各精舍护法会代表、功德主亦捧持明灯,以最诚挚之心供养十方诸佛,虔诚祈愿法界有情同得吉祥。法会中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祈仗药师如来慈悲愿力及大众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灾厄消除,同沾佛法甘露,随心满愿,咸获安乐。

  住持和尚于法会开示时赞叹大众结夏安居期间的精进发心:大众藉回山参加供佛斋僧法会的因缘齐聚一堂,虔诚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以此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四众弟子秉持恭敬虔诚、知恩感恩报恩、慈悲平等之心,口诵、心惟、身行,身口意三业清净,众缘和合,如律如仪。报恩药师法会能够消灾免难、增福延寿,乃至随心满愿,大众发心参与法会,精进用功,供佛斋僧,护法护教,乃至随喜赞叹,都有最大的功德、最大的福报。

  住持和尚并提示大众,经典记载供佛斋僧有五重功德──色、力、命、安、获无碍辩。不仅在物质层面、精神层次,身心都能圆满安定,并进而能够在心灵世界有所契悟。须知成就一场法会,乃至成就万事、万物、万法,获得功德、福报、利益,皆是众缘和合、仗因托缘,具足内因外缘所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掌握一切善法产生的根本规则,时时刻刻修习善法,广积福德资粮,进而具足成就无穷无尽的功德、福报,此即是佛法的真实道理、修行学佛利益之所在。

  老子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现今的世界环境,科技物质文明发展到了极致,虽是光明的时代,也是最黑暗的时代。如果没有认清世界的现况及自己的定位,就容易迷失本心,忘失根本,而所有问题的关键皆在“人心”。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佛法告诉我们心性之理,教导我们认清世界现况,对自身定位正确,作法正确,产生符合预期的结果,即能离苦得乐。对于此世界存在的依据、万事万物的根本原理、真实现象,能够具足正知正见,即为契悟中道实相。唯有随顺中道实相之理,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才能真正离苦得乐,成就圆满如意的人生。

奉佛供僧福无量

  开示圆满后,数百位法师在住持和尚带领下,威仪庠序地进入斋僧会场。《佛说布施经》云:“若以上妙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身相端严,气力增盛,寿命延长,快乐安隐,成就辩才。”护法居士洋溢着法喜,扶老携幼,依序进入会场,以清净、感恩之心,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

  晚间九时三十分,大众齐聚实相台拜钟,居士们随着叩击的钟声,默诵“钟声偈”、《妙法莲华经》经名及诸佛菩萨圣号。听闻钟声的同时,虔心发愿,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学习诸佛菩萨的悲心愿行。翌日清晨时分,大众居士抖擞精神,集合于大雄宝殿,至诚发愿朝礼灵山。一天的起始,口诵圣号,身行礼忏,心念专一,朝礼自性灵山,身口意三业沉浸在清净的法界当中,正是清理内外尘垢的最佳良方。

  经云:“供养佛者,得大福德,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令诸众生,皆获安乐;供养法者,增长智慧,证法自在,能正了知诸法实性;供养僧者,增长无量福智资粮,致成佛道。”僧宝是无上福田,为一切世间供养、布施、修福之处。一年一度的结夏因缘,大众回山听经闻法,出坡作务,布施供养,亲近三宝,广植菩提善因,皆是践履菩萨广修福慧的行持,依此修行,人生即是步步光明,利他自利,福慧两足,致成佛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