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花东地区各精舍联合传授八关斋戒法会

文/编辑部

  经云:“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八关斋戒乃佛陀慈悯众生,令在家居士于一日一夜中,得住道场学习僧团生活,受持出家戒法、种解脱正因所制之学处。

戒善安止 出世圣道

戒子们认真学习佛门行仪。
得戒和尚带领大众,以香花迎请十方三宝证盟受戒。
戒子们虔心受持八关斋戒。
过堂亦是戒期中一门重要功课,大众端身正坐、摄心用功。
戒子们专注听戒,期将戒法落实于日用中,作为净化三业的依循准则。
戒期中,藉由忏摩、静坐,忏悔罪愆、涤净身心。
护戒义工们把握因缘精勤护戒,广结善缘。

  为弘扬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愿,应诸方善信檀越祈请,本寺特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一日,举行本寺所属花东地区各精舍联合传授八关斋戒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为得戒和尚,于花莲分院普莲寺传授戒法,计有二百余人同临戒坛,藉此净因通向出世圣道,趣向菩提道果。两天的殊胜法筵,为东台湾信众带来法喜与清凉。

  五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时三十分,戒子们在法师的引导下学习佛门行仪后,恭请得戒和尚正授八关斋戒。正授戒法时,护戒义工亦把握因缘求受净戒,大众一心祈请十方三宝证盟受戒、护法龙天监坛护持,并在忏悔、三皈之后,聆听得戒和尚宣说戒相。戒子们高声齐答:“能持!”誓愿严持净戒。

  正授仪式圆满后,紧接着展开一日一夜的共修行程。藉由佛前大供、过堂、忏摩、静坐、听戒、早课等佛事,令戒子依循规矩,轨范身心,以清净的身、口、意受持戒法,成就超凡入圣之正因。

  得戒和尚于讲戒时,开宗明义提示大众受持八关斋戒的意义、目的与功德:“八关斋戒”,“八”指八种过失,“关”是关闭,“斋”是斋法,“戒”是防非止恶、戒除一切烦恼之意。前七条是戒,第八“不非时食”谓之斋,透过受持八关斋戒,以八种修行法门去除八种过失,修正观念、知见上的错误,以及身、口、意三业的偏差,定能关闭生死流转之门,身心清净、解脱自在,最终契悟菩提、涅槃。

  针对各条戒文,得戒和尚逐一解说制戒精神、止持作持、消极与积极面及持戒的功德,同时引征当前世界的各种现象及新闻时事,深入浅出地开示七戒一斋法,并强调学习戒法的重要。透过学戒福慧双修──知见确立就是修智慧,产生正面效果的影响力就是修福德。学戒后,持续在因地上努力,随着努力的程度一点一滴累积成果,进一步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所谓“修行百千劫,悟在刹那间”,一念相应,即成正觉,所以,不一定要等到来世,这一生就能够成就佛道,绝不可等闲视之。

依戒解脱 永灭痴闇

  所谓“禅者,佛之心;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身”,佛是觉悟的人,觉悟人人皆有本具的清净心,对本具的清净心有百分之百的正知正见,称为禅心,所以说“禅者,佛之心”。世尊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大彻大悟以后,开始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说法四十九年。对真理有正知正见的觉悟者所说的法,记载下来的就是经典,所以“教者,佛之口”。身、口、意三业清净,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这就是觉悟者的行为,所记录下来的就称为戒律,所以“律者,佛之身”。每个人都希望离苦得乐、圆满如意,行为准则符合觉悟者的行为标准,就能够获得这些利益,所以要受持净戒、学习觉悟者的行为准则。

  修行就是要“生处转熟、熟处转生”。对于听经闻法、修戒定慧三学、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等善法很生疏,而心中的烦恼、妄想、执着却非常坚固,所以应当惭愧、忏悔,反省、检讨、改正,持续不断地反覆练习、重虑缘真,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慢慢地就会驾轻就熟,乃至于完全改变,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如影随形,这就是“生处转熟”。

  什么是“熟处转生”?习气、烦恼、不好的习惯要慢慢远离。透过觉察、觉照,反省、检讨、改正,停止错误的身、口、意三业。按照此理,时时返观自照,日久功深,降伏烦恼,最终烦恼漏尽、回复清净了,法门也要放下,安住在本心本性上,如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一定能够成就佛道。

  最后,得戒和尚勉励戒子,明了戒法,方能清净受持、产生相对应的功德,透过此因缘,了解佛法更深一层的道理,不但获得受持净戒的功德、福报,同时学习到佛法的真理,这是最珍贵的。进一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回到学校、家庭、社会,以佛法的真理作为安身立命之处、应对进退之道,就能产生无量无边的功德利益。

  经云:“戒池清凉净无垢,能浴众生烦恼热,若有智者入此池,无明闇障永灭尽,是故三世诸贤圣,咸皆顶戴共称叹。”六月一日上午九时进行总回向,大众同愿以戒为师、向佛学习,学佛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息灭贪瞋痴、勤修戒定慧,并进一步将戒法之真实受用,推己及人,利益大众,为社会与世界注入一股良善清流,扫除烦惑,涤尽尘垢,在重见自性清明的同时,建构圆满的人间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