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紅塵清泉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文╱普圓精舍提供




  由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發起、台北市中山區普圓精舍協辦的「小智苗兒童成長營」,今年邁向了第九屆。活動共有台北市中山區十二所國小共八十八名學童參加,更聚集了大同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及淡江大學約九十位學生前來擔任義工,共同圓滿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為期兩天的營隊。

「一支香」靜坐課程,讓學童們培養靜心與專注的能力。
「六波羅蜜」闖關活動,寓教於樂,讓學童在遊戲中體悟佛法內涵。
充滿歡樂的成果展演,是學習、也是成長。
精舍住持法師頒發獎項,並與學童們合影留念。

  在精舍住持法師的帶領之下,學童們以六波羅蜜的精神進行闖關競賽,學習「敬、慈、和、真」的意義與「感恩」的精神。「一支香」的課程讓學童們培養靜心與專注的能力;另藉由唱誦「十恩偈」,體會父母的養育之恩,並製作感恩卡表達孝心。本次活動在研華基金會的贊助下,邀請了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學生們,演出「九色鹿」一劇,學童們在專業的戲劇演出中,了解佛陀過去行菩薩道慈悲與智慧的精神。

  學童們於營隊結束後皆表示,下次有機會一定再來參加,家長們也十分肯定營隊的用心,參與的義工們也感受到了布施與發願的重要性。透過此次營隊,大眾皆發願將善的種子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期待未來的開花、結果!

活動心得

學童╱詩婷 營隊讓我了解到原來慈悲這麼重要,如果可以許願的話,我會許下大家都能愛護動物的願望。

學童╱翊珊 我學到了對任何人都要尊重,不管是老師、同學,還是父母。感謝營隊的用心規畫,更感謝老師們的照顧。

學童╱家萱 這個活動讓我的心靜了下來,希望以後還可以再來參加。

家長╱文婷 孩子們在活動課程中學習,小小的善念種子在心中慢慢發芽、長大。感謝隊輔師兩天的指導與陪伴,相信付出的同時,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家長╱榮昌 這個活動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孩子的童年點上繽紛的煙火,非常感恩各位為孩子付出的愛!

家長╱瓊華 這個活動很有意義,能讓孩子有機會接觸佛法,種下菩提種子,也藉此機會讓孩子學習愛護環境、愛護台灣。

隊輔師、大同大學大陸交換生╱席暉 從法師、老師、隊友、社團幹部的身上,學到陽光、積極努力的精神,大家的發心令我很感動,也因此受到感染與鼓勵,希望自己能不斷地把這些善意傳播出去。

隊輔師╱貴傑 我不是佛教徒,但竟然能明白法師所說的法,且有所領悟。與小朋友相處兩天後,我的耐性變得更好了。雖然我們都是新手,但值星官與中隊長非常照顧我們,使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也非常感謝教授,邀請我參加了這次活動。

執行秘書╱傳賦 剛開始真的覺得很累,腦海中出現了很多:「為什麼社團人力緊缺仍要舉辦」的疑問,後來想起法師的開示:「若能轉物,即同如來」,由於因緣的改變,雜念也隨之而來,所以把心念調整好,就能有一分鐘的如來境界。生命中有很多堅持,那麼就是應該堅持做對的事情。

齋務組╱傳藻 看到社團學弟妹的成長,就好像是長大後的大智苗一樣,只要細心關懷,就能感受到他們發出的光和熱,是無比地明亮、溫暖。願這一份感動,能在每個人的心中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機動組╱傳彰
 第一次發心機動組,才知道不是那麼容易。要能夠成就大眾,必須要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了解目的後,再慢慢轉變心態,才能順利達成任務,也才能讓活動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