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红尘清泉








普圆精舍小智苗儿童成长营

文╱普圆精舍提供




  由大同大学大智佛学社发起、台北市中山区普圆精舍协办的“小智苗儿童成长营”,今年迈向了第九届。活动共有台北市中山区十二所国小共八十八名学童参加,更聚集了大同大学、东南科技大学、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国立台北大学及淡江大学约九十位学生前来担任义工,共同圆满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为期两天的营队。

“一支香”静坐课程,让学童们培养静心与专注的能力。
“六波罗蜜”闯关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童在游戏中体悟佛法内涵。
充满欢乐的成果展演,是学习、也是成长。
精舍住持法师颁发奖项,并与学童们合影留念。

  在精舍住持法师的带领之下,学童们以六波罗蜜的精神进行闯关竞赛,学习“敬、慈、和、真”的意义与“感恩”的精神。“一支香”的课程让学童们培养静心与专注的能力;另藉由唱诵“十恩偈”,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并制作感恩卡表达孝心。本次活动在研华基金会的赞助下,邀请了国立台湾戏曲学院的学生们,演出“九色鹿”一剧,学童们在专业的戏剧演出中,了解佛陀过去行菩萨道慈悲与智慧的精神。

  学童们于营队结束后皆表示,下次有机会一定再来参加,家长们也十分肯定营队的用心,参与的义工们也感受到了布施与发愿的重要性。透过此次营队,大众皆发愿将善的种子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期待未来的开花、结果!

活动心得

学童╱诗婷 营队让我了解到原来慈悲这么重要,如果可以许愿的话,我会许下大家都能爱护动物的愿望。

学童╱翊珊 我学到了对任何人都要尊重,不管是老师、同学,还是父母。感谢营队的用心规画,更感谢老师们的照顾。

学童╱家萱 这个活动让我的心静了下来,希望以后还可以再来参加。

家长╱文婷 孩子们在活动课程中学习,小小的善念种子在心中慢慢发芽、长大。感谢队辅师两天的指导与陪伴,相信付出的同时,收获最多的是自己。

家长╱荣昌 这个活动让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孩子的童年点上缤纷的烟火,非常感恩各位为孩子付出的爱!

家长╱琼华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让孩子有机会接触佛法,种下菩提种子,也藉此机会让孩子学习爱护环境、爱护台湾。

队辅师、大同大学大陆交换生╱席晖 从法师、老师、队友、社团干部的身上,学到阳光、积极努力的精神,大家的发心令我很感动,也因此受到感染与鼓励,希望自己能不断地把这些善意传播出去。

队辅师╱贵杰 我不是佛教徒,但竟然能明白法师所说的法,且有所领悟。与小朋友相处两天后,我的耐性变得更好了。虽然我们都是新手,但值星官与中队长非常照顾我们,使活动得以顺利进行,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也非常感谢教授,邀请我参加了这次活动。

执行秘书╱传赋 刚开始真的觉得很累,脑海中出现了很多:“为什么社团人力紧缺仍要举办”的疑问,后来想起法师的开示:“若能转物,即同如来”,由于因缘的改变,杂念也随之而来,所以把心念调整好,就能有一分钟的如来境界。生命中有很多坚持,那么就是应该坚持做对的事情。

斋务组╱传藻 看到社团学弟妹的成长,就好像是长大后的大智苗一样,只要细心关怀,就能感受到他们发出的光和热,是无比地明亮、温暖。愿这一份感动,能在每个人的心中灯灯相传、光光相照!

机动组╱传彰
 第一次发心机动组,才知道不是那么容易。要能够成就大众,必须要了解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了解目的后,再慢慢转变心态,才能顺利达成任务,也才能让活动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