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红尘清泉








普顿精舍十周年庆启建梁皇宝忏消灾祈福暨超荐大法会

文╱普顿精舍提供




  为庆祝普顿精舍十周年,从一百零二年十二月开始,在住持法师带领下,精舍全体学员虔诚礼拜《三千佛洪名宝忏》,并于今年四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启建为期八天的“梁皇宝忏消灾祈福暨超荐大法会”。

中台禅寺副住持见尊法师亲临主法,为大众开示法要、切糕祝愿,并颁发功德表彰,肯定、勉励大众护法护教的精进愿行。
住持法师带领大众精进礼忏,并为大众开示法会启建缘起、礼忏之目的及功德利益。
精舍学员全体总动员,把握殊胜发心因缘,圆满法会功德。

  法会首日海会云集,共沐佛恩,新北市各界社会贤达、树林地区区长及地方长官亦莅会关心,中台禅寺副住持见尊法师亲临主法,并切糕祝愿、开示法要。近六百名信众共襄盛举,同沾法益。午宴在二胡演奏及佛曲演唱的视听飨宴中进行,在座嘉宾法喜、自在。

  法会期间每日上午恭诵《金刚经》,举行佛前大供、消灾法会;晚间则礼拜《梁皇宝忏》,并有法师开示、小蒙山施食及超荐等法事。大众珍惜胜缘,精勤礼忏,涤除罪垢,入佛法界。精舍并特制圆满卡,鼓励大众发广大心,精进全勤。法会期间惊传韩国岁月号船难,大众亦衷心祈愿,将法会之殊胜功德回向罹难众生。

  为期八天的法会,历经近三个月的筹备,在住持法师的指导下,护法会全体成员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圆满成就此次法会。“普修善法万德庄严成净土,顿悟自心清净圆明证法身”,大众发心参与十年耕耘,接下来百年荣耀更有赖于大众同心精进,祈愿中台广传,落地生根,菩提觉花,绽放大千!

法会心得

护法会会长、法会督导兼召集人╱传省 在筹备十周年庆及梁皇宝忏大法会的过程中,感恩住持法师及常住法师们以丰富的经验,耐心慈悲指导护法干部及发心菩萨们,大众齐心努力,法会终能圆满落幕。所谓“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每一场活动都是学习的机会,从中体会到菩萨为接引众生,善巧方便建立缘起,令吾等有机会培福并增长菩提心。

副会长、法会执行长╱传清 领执事是一种福报,因为直下承担后,在利他的同时,真正成就的是自我的超越,放下我执,从零开始;同时也体会到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结合大众相互合作的力量更为重要。假使没有藉事练心来印证佛法,就难以将佛法切实地融入生活而时时法喜自在。

副会长、法会督导兼摄影组组长╱传忠 成就一件事情,需要众缘和合。在法师的指导下,短短几个月的筹备期间,不断开会检讨、改进,大众将中台四箴行确实实践,凝聚力也更强,法会的气氛就像办喜事,自己也在学习中获益良多。感恩住持法师及大众法师们,您们辛苦了!

副会长、法会督导╱传阶 看见各执事们辛勤用心地筹备十周年庆活动,心中满怀感动与感恩,同时也检讨自己的发心并不足够。此次法会中学习良多,期许自己还要更努力加紧用功,不断向上提升。筹备过程中,护法干部十年来精进道业的成果,展现于各组间环环相扣,落实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众缘和合,觉心观照,依教奉行,感恩法师的慈悲教导、每位师兄的欢喜布施,“心田不长无明草,性地常开智慧花”,与大众共勉。

副会长、法会督导╱传悲 法会中,见到大众没有自己,只有圆满法会令众生欢喜的愿心。放下自我,没有私利,这在世间上并不容易看到,也让在红尘中打滚许久的我甚为感动,真有大同世界的感觉,这正是佛法的真正体现。

副会长、法会督导暨服务台照客╱传喜 法会前置作业期间,正值公司固定最忙碌的时候,感恩服务台所有组员全力协助配合,但法会期间迎宾送客的过程及横向联系,仍有需要再改进提升之处。很感恩这次因缘,让自己有机会学习与成长。

法会总务组组长╱传督 看到法师的用心和愿心,反省检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仍不足够,而心生惭愧。感恩法师的慈悲带领和会长的发心启建,方能成就这场盛会,让大众有修福修慧的因缘。

法会机动组组长╱传诚 由于经验不足,虽然规划出机动组执行进度表,但许多事情并不是按着自己的规划进行,许多挫折纷至沓来,酝酿了“起瞋心的因”,发了无明火,当下退转的念头涌上心头。来到精舍听经闻法,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觉”,但总是慢半拍,往往都是讲了不该讲的话后,才知道自己又说错话了;总是在起瞋心后,才知道都是自己的错。感谢修行过程中的一切境界,更感谢让我起瞋心的人,使我察觉自己还有许多不圆满的地方。

  从筹备开始到法会圆满,看到许多人的无私奉献,以及庄严虔诚地完成每一件工作,同时也看到了师兄们“忍辱、布施、精进、持戒”的修行。感恩法师们的指导与教诲,也感谢会长师兄发大愿心,让大众得以成就此殊胜的功德。

法会执行秘书╱传觉 大和尚曾说:“学习就是照单全收、依教奉行”。筹备期间,深切感受到有佛法就有办法,在法师的带领下,大众见证了一场殊胜法筵。法会从无到有,于生灭当中,学习到对于好坏境界都不执取,只要直下承担,学习菩萨行,创造缘起、运用缘起、不住缘起。法会结束了,成佛的愿心更加坚定,大众一起努力吧!

司仪组组长╱传蒙 很欢喜精舍十周年庆,有我的一份付出。日期愈近,到精舍发心的师兄也愈多,大家都不想在重要的时刻缺席。接近圆满日时,想起南韩船难,对佛法及人身忽然生起难遭难逢之想,我总是在无常示现时,才知道精进与珍惜。所谓“缘之所在,恩德宏深”,在这次法会中,我感受到了!

法会照客组组长╱传茹 感恩法师们给自己机会学习和成长,我学到发愿、忍辱、无我、无住、放下的重要,把佛法用在当下,藉此验证自己是否能真正落实“静中养成,动中磨炼”。

法会环保组组长╱传愿 八天的虔诚礼忏,透过忏悔,反省检讨自己过去种种的错误与言行,今后应当更加谨言慎行,净化三业。期许自己把握每一个当下的因缘,在觉察觉照中落实反省检讨、断恶修善,菩提道上,永不退转!

法会花艺布置组组长╱传妙 感恩法师们的指导及师兄们的协助,组员们不分彼此、同心协力,和合完成工作,所谓“诸佛欢喜、众生欢喜”,很开心任务能够圆满达成,让与会者心生欢喜。

香积组组长╱传尊 法会圆满成就,一切的功德皆归功于三宝,一切的荣耀则须归功于大家的努力和发心。香积组全体落实“敬、慈、和、真”来应对人与事,用“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来安住自己的心,圆满完成使命。

法会行堂组组长╱传计 圆满日当天,各组人员分担坡事,有人负责处理物料、有人负责清洁工作……,大众和合发心,成就了这场殊胜的法会。平日法会,香积组菩萨更是内场忙完,晚上继续拜忏,有愿必成,值得赞叹!

供饭菜组组长╱传筱 虽然很忙,但很法喜,也看到自己内心的执着与习气,境界现前时,只知埋怨他人而不知反省自己,深刻体会到修行就是在生活中修正自己的行为,时时刻刻提起觉性,心量广大,以慈悲心包容他人,要提得起、放得下,注意身口意的造作,进而安住在每一个当下。

法会花艺布置组副组长╱传协 法会开始前三个月,在住持法师的带领下,前置作业已如火如荼的进行,坛场焕然一新,为精舍注入了一股新活力。将执事当作是本分事欢喜以对,把握当下每个因缘,在佛力加持及组长的协助下,圆满划下句点。

法会照客组╱传裴 法会从筹备、执行到圆满,深刻感受到导师 觉大和尚不舍一众生的慈悲愿心。过程中,看着从无到有的筹划,住持法师事必躬亲的领众,大众法师的慈悲指导,各执事师兄们直下承担的认真,在在令人感恩与赞叹。藉此因缘,更了解 导师于各地广设精舍的用心,让我们就近即可接受佛法的教化,在佛法的薰陶下,众生欢喜,冥阳两利。如法的庄严道场,钜细靡遗的小细节,都是修习佛法的机会。立下愿心,往成佛之道前进,以报 导师之恩德!

法会照客组副组长╱传般 第一次参与这么盛大的法会,由于自己经验不足而造成严重失误,归因于平时不够用功,遇到紧急状况,心不能静、不能定,没有智慧处理好突发状况,因而体会到修福还要修慧的重要。发愿一定要加倍精进用功,在往后领执事的因缘中,皆能顺利圆满福慧双修。

法会心灯组╱传韦 从法会过程中学习到“动中磨练,静中养成”。法师们以身作则带领大众,内心充满了感激。十年寒暑,感恩这些年来,历任住持法师们的慈悲带领,以及陪同我们一起走过的法师们,更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创立道场,让我们在滚滚红尘中有个心灵的依靠。

法会梵呗组、心灯组╱传易 很开心经历了普顿精舍五周年庆,以及今年的十周年庆,这些年来自己仍持续在精舍发心学习佛法。赞叹师兄虽然是心灯新手,但发心却不落人后,从《楞严经》卷一法会开始学习,到卷十法会已经成为专业的心灯,没有推托、没有抱怨,只有和住持法师相同的愿心、目标,认真用心圆满此次法会。

  在练习时间不足、期中考的压力下,以最快的速度学习大赞、佛号等梵呗,期间更需要主动与师兄们联系、练习,了解到任何事都无法由一人独立完成,需要众缘和合而得以成就。梁皇法会中,看到法师们的辛劳,才发现自己的付出很微小;看到师兄们不怠发心,才明白原来自己是多么懈怠。感恩大众共同成就了这场殊胜圆满的法会。

法会照客组╱传本 这次法会领执事的因缘,对照客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原来照客不只是接电话、整理桌面.......,照顾大众是第一要务,也要顾及更广的层面。懂得如何观照自己这念心,是我小小的收获,未来要好好地下一番功夫了!

法会书记组组长╱传丰 感谢师兄们恭敬缮写牌位,共同祈愿众生皆能蒙利获福,听闻佛法,离苦得乐,早生善道。这段缮写期间,内心法喜充满,体会到菩萨为利益一切众生故,应如是布施,无有疲厌;愿常随佛学,奉行佛陀的教诲。感恩三宝,感恩与会大众共同圆满这场百千万劫难遭遇的殊胜法会。

法会心灯组副组长╱传智 感恩精舍创造因缘,举办一埸又一埸的法会,让树林地区的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接触佛法,将禅宗正法根深树林。法会拜忏中,深感体力已不如从前,过去不会觉得累,如今要靠手撑膝才能站起来,虽然出力还是一拜一拜完成了;正如法师所说:“因缘过了就结束了,现在不拜,五年后自己还能拜吗?”学佛中断了二年,再一次接触佛法,让我体悟到活在当下的愉悦,以及能得人身并接触佛法,真是一大幸运与无比的福气。

法会梵呗组╱传薰 法会的当下,心专注于维那及悦众法师的梵呗声,耳里萦绕着法器的和合雅音,十分摄受与殊胜。感谢精舍启建法会,让我们有发心的机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