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普台教育








普台国小九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文/编辑部

  
  欢庆九周年校庆及母亲节到来,普台国小师生以感恩的心和系列活动──语文嘉年华、孝亲感恩法会、乐团音乐会、学生美展及水上运动会等,献上缤纷的学习成果。

语言天空中自由飞翔

二年级全体同学以西语演出“勇敢的哥伦布”。
日本民间故事“猿蟹大战”传达和合的精神。
五语益智大赛小状元与颁奖者──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国小蔡校长(右七)、高中林校长(左二)、郑会长(左一)合影。
小一法语演出,唱作俱佳。
有了双足的“小美人鱼”宜芳,是全镇跑得最快的女生。
竹板快书和佳篇朗诵串联“六尺巷”故事。
孝亲法会中,学子虔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
学生美展“艺想天开”、乐团音乐会创意飞扬。

  五月十七日下午三时,一年一度的语文嘉年华盛会,在蔡校长及家长会郑会长的祝福中,于体育馆开锣揭幕。英语外师Ryne和Jassica担任双语主持,一至五年级全体学子纯真明亮的音声、活泼认真的演出,带来融合歌唱、律动、朗诵的舞台剧,展现普台地球村的多姿多彩、语文学习的乐趣和潜力!

  一年级改编自法语动画“大雨大雨一直下”,从中体验优雅的音韵和细致的人文省思;二年级以西语演出“勇敢的哥伦布”,小船员手上奋力挥舞着──在美劳课手绘的西班牙国旗,齐心冲破风神、雨神和浪花神的考验;三年级以日本民间故事“猿蟹大战”,诠释和合无诤的精神;在儒雅、自信的背经声中,四年级带来“礼让三分、巷宽六尺”的国学戏剧,向清朝宰相张英学习宽大的胸怀;五年级以英语演出“小美人鱼”童话,展现人鱼公主追寻自我的过程,最近百米跑出十四秒二、晋身为全镇跑得最快的小女生──宜芳,正好担任具有双足的人鱼公主。

  五语戏剧之间穿插了紧张刺激的“五语益智大赛”,六年级各班代表队在上千名观众面前,聆听外语提问,倒数计时中稳健作答、琅琅背诵诗词篇章等,令父母、师长、学弟妹们为之喝采。最后,二外各组同学穿着民族服饰,以“五语组曲”为此次成果展演画下美妙的休止符。

五育均衡的优质学习

  语文嘉年华前夕,学校一连四天于午餐准备了英、日、法、西语系的特色美食,藉由饮食体验异国的文化,成为普台人特有的节庆传统。为营造生活化的语言学习环境,学校成立了“普台之音”全英语播报校园新闻的培训团队,图书馆提供丰富的四语绘本及多媒体短片,馆外每日播放CNN、BBC、探索频道等外语节目。去年暑假开始设立语文检定班,日语已有一人通过N4级、六人通过N5级,西语亦有三人通过A1级;目前国、高中通过检定总人数,日语达三百七十五人、西语二百七十人、法语则近二百人。

  普台推动十二年一贯的四语特色课程,成果蒸蒸日上,连续三届普台高中应届毕业生申请海外留学,达成率近百分之百。近日,高一亮颉、高二洛心、高三之皓同学组队参加“中台湾杯英文辩论比赛”荣获优胜,亮颉同学亦获最佳辩士奖;英文口说线上比赛中,高一辛班小队摘下高中组中区冠军,高三冠融同学获得优良英文发音奖;台湾模拟联合国会议中,高一凯瞱同学勇夺最佳说服奖;大叶大学欧语杯歌唱大赛,一举摘下法语歌唱冠军和季军!

  国语文竞赛亦不遑多让,普台国小甫获南投县团体亚军,又在科展县赛中,勇夺五面金牌,第三度蝉联团体冠军;射箭、篮球及田径队在全民杯及镇运赛事,也频频奏捷……艺术与人文领域的成果,则呈现于普台年度学生美展──应届毕业班以纸箱装置彩绘“图腾柱”,拔地撑起主题“艺想天开”的创作天地,缀点着首次书法陶盘文创、动态艺术“蝴蝶风铃”、纸黏土“山椒鱼”、陶土“瓦当”、尪仔标设计、版画等。期末,还有用透明片创作戏偶的“傀儡戏棚”即将上演喔!

  年度乐团音乐会──合唱团、丝竹乐团、弦乐团及打击乐团,与全校师生相约于五月三十一日晚间,精心排演“狼来了”唱游剧,弦乐团与丝竹乐团携手合奏亦是创举。在教师社群不断充电、用心带领下,把艺术生活化带入学习,启发无限的想像力与创造力。

  在温馨的五月天,学子们以“德、智、体、群、美”五育并重的优质发展,报答父母师长及护学团队的培育之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