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三年度清明梁皇宝忏超荐消灾祈福大法会

文╱编辑部




  一年一度清明时节,位于新北市万里山区的天祥宝塔禅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发扬忠孝伦理、慎终追远、知恩报恩之美德,特别启建梁皇宝忏法会,从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六日一连八天,逾六万善信檀越同沾法悦,仰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众缘和合共修之殊胜功德,回向历代宗亲家靖民祥、世界和平,实践自利利他、冥阳两利之菩萨行。

解冤忏罪增福慧

礼忏功圆,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会,冥阳两利。
中台禅寺各精舍护法会会长暨社会贤达代表至诚献供。

  三月三十日开坛洒净之后,清净僧宝带领大众随文讽诵入观、礼佛忏悔,并举行佛前大供、消灾超荐、十事供养等法事。四月五日礼忏功圆,下午四时,特别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会,示导法界群灵忏悔、皈依、发大誓愿,一念净心回光返照,自然业消智朗、障尽福崇,超生善道。

  圆满日上午,恭诵《金刚经》、佛前大供暨消灾仪式后,主法见灯和尚带领与会代表佛前献供,并慈悲开示清明法会的功德意涵,期许与会大众于生活中福慧双修,深化落实因果之理,得到真实法益。

  见灯和尚揭示,清明祭祖蕴含慎终追远、发扬孝道、提倡传统文化的深刻意涵,亦提醒我们:“不要忘失根本”。有过去良善的养分、资源为基础,才有今日的成长、茁壮,唯有掌握根本的优势,作为安身立命的立足点,才能有光明、远大、开放的作为。

  世间法有所成就,皆是仗因托缘所生,所谓内因外缘、众缘和合,外在珍贵的资源概括有四,故佛法提醒我们要上报“四重恩”,即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及众生恩。过去和现世中,在人生道路上对我们有正向助益的珍贵资源,应该知恩──了解其重要性、珍贵性,懂得珍惜把握、灵活运用,即是报恩。由此可见,看得愈清楚、了解得愈透彻、掌握得愈灵活,就能够左右逢源,运用佛法所说“广结善缘”,为命运开创有利的条件。

回向菩提利有情

  见灯和尚进一步指出,世间的祖宗会往生、资源会改变,而人人本具的清净心却是不生不灭的,这才是珍贵资源的根本,所有的功德、果报,都从清净心产生,这是我们真正的老祖宗,与日月同光,一直护佑着我们。因此,清明礼佛祭祖之后,心中结尘、结垢的老祖先也要清扫,才能得到真正的加持。

  大众能听的这念心不打妄想,即是本具的清净心,即是真佛住世;但因无始以来妄想、执着,所以“起惑、造业、受苦”,但清净心并没有改变;就好比过去认贼作父、数典忘祖,子孙虽不孝,但祖宗始终存在。若经由听经闻法、修习止观等,端正知见,就能回复清净;具足正知正见、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不但现世就能趋吉避凶、离苦得乐,推而广之、与人分享,所到之处都能产生正向积极的影响力,善尽佛弟子的社会责任。

  诗云:“乍疏雨,洗清明”,大众经过连日来如法修持、善知识的法语甘露洗涤,尘劳转为豁达,困顿绽放希望,“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怀抱着知恩惜福之心,从净化自己做起,跟随导师 觉大和尚的脚步,法化无疆,使更多人亲近佛法、学习佛法、实践佛法,成就人间净土的正因。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