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普台教育








普台小菩萨说三宝故事

文/编辑部

  
  春意悠悠,中台山博物馆前莲花池中,绽放朵朵明净香洁的蓓蕾,犹如鱼贯参访的莘莘学子,寻着佛法弘传的史迹,青春的脸庞散发薰习的馨香。

  三月中旬,普台高中暨国中部六个年段、近四十个班级相继巡礼后,四月的周末午后,国小学子更以流利的“中、英、日、法、西”五语,充满热忱地为大众导览文物,令所有访客对谈吐大方的小菩萨赞不绝口!

国小五语为文物代言

小菩萨以“回首辟邪”说明反省检讨的重要。
互动区八宗小沙弥动画邀大家来参学。
从长安城寺院罗布和碑拓文物,探寻隋唐佛法的盛世。
学子发现,每一尊造像都令人心生恭敬和欢喜。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台山博物馆,我们是今天的小小导览员!”四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三十分,普台国小二十二位学生于九个定点就位,揭开“小菩萨说三宝故事”序幕。

  位于人潮络绎不绝的入口处,“弥勒菩萨”双人组以日语、西班牙语及中文解说,在一个半小时内,导览了十九次。从底座铭文了解尊像雕刻年代、供养人等,乃至手上的布袋,象征“放下布袋,何等自在”,提醒大家:“放下了烦恼,就能像佛菩萨一样自在。”自小薰修佛教经典故事的普台学子,亦参与撰写讲稿,解说起来信心充满,令人欢喜赞叹!

  中庭四米高的隋代观音菩萨像前,雅敏和琬华同学开心地介绍着:“观世音菩萨发了大悲愿心,闻声救苦、度化众生……看到慈悲的菩萨,总让我想起妈妈,她总是牺牲自己来照顾我们,就像我们家的观世音菩萨。”雅敏同学是巴西华侨,原本会说葡萄牙语,来到普台才接触西语,接着又选修了第三外语“法语”,这些长才在此次导览统统派上用场,而中文更是进步神速!

  普台小菩萨在一楼展厅还介绍了“佛教传播路线、莲花卧佛、回首辟邪”,二楼的“迦叶和阿难尊者、善财童子、太子佛”,以及三楼的学习互动区,生动的肢体语言配合温馨的问答互动,个个谈吐大方、省思劝修真诚而深刻,更令人感动的是,小菩萨们不但有求必应、充满服务的热忱,甚至主动提出希望能延长服务到六点!

  这群小导览员从寒假外语营队甄选出线,历经三个月、每天半小时的培训,其中八位身兼“普台之音”校园新闻主播或特派员;有的初学法语半年,表现唱作俱佳;有人克服听力障碍,证明了好环境加上肯努力,学习外语无有障碍;年纪最小的嘉伯同学目前就读四年级,个子还不到莲花卧佛的高度,可是人小志气高,平日就是温和有礼的模范生;姊姊嘉郁同学就读五年级,已晋级剑桥英语检定中级PET,当天心系同组情谊、抱病上场,一向发音标准又语速超快的她,反而能够放慢下来,良好的表现受到很多肯定。

  外语中心林主任表示,在一次次面对访客解说中,同学们逐渐能够真正用自己内化的语言去表达,不但愈讲愈流畅,还领会:“之前像背稿,现在才懂得放自然一点儿,原来就是这种感觉!”许多家长和来宾也发现:“普台学子很有团队默契,偶有跳漏时,彼此能够很自然地接腔、互补,不会僵在那儿、不知所措,反应很快!”学子从做中学,观察、调整、成长的步伐如是深具潜力!

  由于首次“普台小菩萨说三宝故事”大获好评,因此四月二十六日再次登场,中台山博物馆全面免费开放参观,让小菩萨们学以致用、广结善缘,也成就一千多人与三宝结缘,让佛法教育化、艺术化的成果广传。

八宗弘开照亮未来

  时值中台山博物馆推出南投县各级学校免费参观方案,馆方悉心提供导览服务,亦获得普台高中和国中师生一致赞赏。带着精心设计的学习手册,各班学子于三月十一日至十七日,陆续巡礼此次特展三大主题:隋唐“八宗弘开”与“四众奉行”盛况,以及“书体源流”艺术之美。

  隋唐首都位于长安,展场中长安城的模型十分吸睛。馆方解说员能近取譬:“在台湾,一般马路有八线道、二十四米,已经很大了,但当时长安城中央通往皇城的大道有二百二十米宽!”学子们想见,欧亚各国商旅、车队熙来攘往的繁荣景象,不由得惊叹不已。

  再细看,齐整格状的“里坊”,展现先进的城市规画!其中,“西市”可说是舶来品特区,传统交易则集中于“东市”。一时北朝民歌〈木兰诗〉响起:“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耳熟能详的文字,霎时历历在目。

  城中罗布寺院和著名的大小雁塔,足见佛法兴盛、八宗弘开的气象。解说员进一步带领学子巡礼相关碑拓及尊像。“为什么出现八宗?其实法无高下,就像一题数学可以有很多种解法,从代数、几何都可以切入;佛陀非常有智慧、也非常慈悲,因应不同根机之弟子,施予不同的教法,让每个人都能契悟佛法的智慧。”

  学子们听得兴致盎然,亦体会良多。国二宛蓁同学从碑文中发现:很多人舍宅舍作寺院,让更多人能够听经闻法,在饥荒之时也慷慨赈济灾民,这种造福大众、雪中送炭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鼎颐同学表示,从一道道刻痕中,深刻体认到佛法纵贯古今的伟大。在八宗的历史轨迹中,因为有祖师大德弘法的愿心、千万众生的护持,使佛法源远流传,“我也愿为一盏明灯,为佛法照亮未来的大道!”

  高二元庄同学表示,一尊佛像,一种使人平静的安抚,是参观后的深切感受;再加上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一尊像、一碑记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根本、根源、起始,一切的开端,称之为“宗”,而“宗教”两字不就能解释为“根本的教育”吗?倘若想要提升自己、迈向更高层次,可以将此作为促使我们持续前进的强大力量。

  从学子的心声,映现佛教文物不仅是历史、文化、艺术的载体,更是心灵安顿、净化、提升的春风,薰萌“敬、慈、和、真”的良善种子。为此,师生们满怀着感动与感恩,也更加期待下一阶段──中台世界博物馆早日落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