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本期主題: 四無量心








《六祖壇經》云:「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
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喜能除嫉、捨則無執,
修習四無量心,
我們就能轉化在人我當中種種負面情緒及煩惱,
以如水柔軟、如地寬大的心,含納一切,
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和平與淨化的力量。


推動覺性教育

文/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筵

  
  在學佛的這十幾年中,常常是在處理自己的問題,包括正確知見的建立、煩惱的轉化、懺悔過去的罪業、調整個人的行為、戒法的修持等;稍微擴大一點範圍,就是照顧好自己家庭的成員、公司的同仁,鮮少花時間關照其他師兄的修行及生活情況。自從去年,在精舍住持法師的護念下,承擔了初級禪修班學員長一職,開始慢慢地改變自己的觀念及行為。

自利利他 菩薩心量

  以往在精舍的時候,會以觀照自己的念頭為主,平時話不多,與師兄間的互動很少,偶爾碰面點頭、微笑,但較少主動關心。這個狀況在擔任學員長後有了轉變,每每到了禪修班的小組時間,擔任學員長的我就必須主動關心學員的上課狀況,並代為轉達學員學習上的問題給法師。尤其在初初開始上課的前幾堂課,學員們彼此之間並不熟識,如果在小組時間沒有運用一些善巧方便,引導學員主動分享心得,那麼小組時間就會變得很沉悶。

  身為學員長的我,希望組員在精舍上課能夠歡歡喜喜,並且納受佛法的精要,進而轉化自己的煩惱,得到真正的受用。因此不得不改變過去的行為模式,把自己當成精舍的主人來接待上課的學員,對學員們噓寒問暖、關心學習狀況,並且協助法師佈達、推動精舍的法務活動。就這樣,擔任學員長的這段期間,變得比較主動關心師兄們,見面時也會多談幾句,關心師兄們的狀況。

  禪修班結業那天,法師安排學員們分享心得。在聽完許多學員上課期間的心境轉變,以及學佛對其生活的助益後,深深感到擔任學員長是多麼地殊勝啊!這一學期的付出,實在是很有意義!

推動禪修 廣結善緣

  住持法師也很慈悲,在接下來的禪修班招生推動上花了很多心思,希望廣為推動禪修課程。法師讓我設計三齣推動禪修班的短劇,在設計短劇的過程中,必須設想藉由何種情境、對話,能夠帶領大眾發心一起來推動招生。當短劇演出後,卻發現自己並沒真正地踏出去,發心的對象仍僅限於精舍學員,而沒有將禪修的好處介紹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就在一次關心公司同事健康情況的因緣下,我順利介紹了同事來精舍報名禪修班。雖然只是跨出了一小步,但對我而言卻是一大步,也改變了人際關係的互動模式。

  在這個過程中,法師護念大眾,希望我們在推廣禪修班的期間,能夠配合修持四無量心或七周緣慈法門。這讓我更加了解到,中台禪寺實實在在是一個菩薩道場,總是開種種方便法門,藉由各種不同的因緣,讓大眾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

  禪修的教育,是終身學習的必修課程。在精舍的十多年當中,藉由佛法的道理,化解了許多煩惱,對於佛法感到十分受用,因此,理應把這麼好的道理分享給其他人。

  對我來說,推廣禪修班,也是落實四無量心的方式之一。予樂拔苦,就從推動覺性的教育開始。如果精舍的每一位學員都能發心推廣禪修,努力不懈地持續發心,就如同以一燈燃百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