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本期主题: 四无量心








《六祖坛经》云:“慈悲即是观音,喜舍名为势至。”
慈能予乐、悲能拔苦、喜能除嫉、舍则无执,
修习四无量心,
我们就能转化在人我当中种种负面情绪及烦恼,
以如水柔软、如地宽大的心,含纳一切,
为自己与他人,带来和平与净化的力量。


推动觉性教育

文/普中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筵

  
  在学佛的这十几年中,常常是在处理自己的问题,包括正确知见的建立、烦恼的转化、忏悔过去的罪业、调整个人的行为、戒法的修持等;稍微扩大一点范围,就是照顾好自己家庭的成员、公司的同仁,鲜少花时间关照其他师兄的修行及生活情况。自从去年,在精舍住持法师的护念下,承担了初级禅修班学员长一职,开始慢慢地改变自己的观念及行为。

自利利他 菩萨心量

  以往在精舍的时候,会以观照自己的念头为主,平时话不多,与师兄间的互动很少,偶尔碰面点头、微笑,但较少主动关心。这个状况在担任学员长后有了转变,每每到了禅修班的小组时间,担任学员长的我就必须主动关心学员的上课状况,并代为转达学员学习上的问题给法师。尤其在初初开始上课的前几堂课,学员们彼此之间并不熟识,如果在小组时间没有运用一些善巧方便,引导学员主动分享心得,那么小组时间就会变得很沉闷。

  身为学员长的我,希望组员在精舍上课能够欢欢喜喜,并且纳受佛法的精要,进而转化自己的烦恼,得到真正的受用。因此不得不改变过去的行为模式,把自己当成精舍的主人来接待上课的学员,对学员们嘘寒问暖、关心学习状况,并且协助法师布达、推动精舍的法务活动。就这样,担任学员长的这段期间,变得比较主动关心师兄们,见面时也会多谈几句,关心师兄们的状况。

  禅修班结业那天,法师安排学员们分享心得。在听完许多学员上课期间的心境转变,以及学佛对其生活的助益后,深深感到担任学员长是多么地殊胜啊!这一学期的付出,实在是很有意义!

推动禅修 广结善缘

  住持法师也很慈悲,在接下来的禅修班招生推动上花了很多心思,希望广为推动禅修课程。法师让我设计三出推动禅修班的短剧,在设计短剧的过程中,必须设想藉由何种情境、对话,能够带领大众发心一起来推动招生。当短剧演出后,却发现自己并没真正地踏出去,发心的对象仍仅限于精舍学员,而没有将禅修的好处介绍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就在一次关心公司同事健康情况的因缘下,我顺利介绍了同事来精舍报名禅修班。虽然只是跨出了一小步,但对我而言却是一大步,也改变了人际关系的互动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法师护念大众,希望我们在推广禅修班的期间,能够配合修持四无量心或七周缘慈法门。这让我更加了解到,中台禅寺实实在在是一个菩萨道场,总是开种种方便法门,藉由各种不同的因缘,让大众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

  禅修的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必修课程。在精舍的十多年当中,藉由佛法的道理,化解了许多烦恼,对于佛法感到十分受用,因此,理应把这么好的道理分享给其他人。

  对我来说,推广禅修班,也是落实四无量心的方式之一。予乐拔苦,就从推动觉性的教育开始。如果精舍的每一位学员都能发心推广禅修,努力不懈地持续发心,就如同以一灯燃百千灯,灯灯相传,光光相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