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本期主題: 四無量心








《六祖壇經》云:「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
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喜能除嫉、捨則無執,
修習四無量心,
我們就能轉化在人我當中種種負面情緒及煩惱,
以如水柔軟、如地寬大的心,含納一切,
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和平與淨化的力量。


引領入慈悲行門的老師

文/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細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透過佛法的正知見修慈悲行門,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讓我離苦得樂。

發善願 結善緣

  回想十多年前,公司有一位同事個性活潑,人緣很好,而我的個性比較木訥,她的活潑讓我的日子過得非常愉快。但好景不常,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的口氣突然變了,彼此的關係也愈來愈淡,因而兩人漸行漸遠,從此變得生疏,也開始了不快樂的日子。

  每當下班後,我就向同修訴苦,同修聽完之後,總是回答:「不要理會就好了!」相同的回答連續聽了一年,還是不開竅。朋友勸我去聽聞佛法,我便加入精舍禪修班聽經聞法。如今,在佛法的薰修下,終於懂了同修勸我的話──「觀受是苦」,因此,不要過於理會自己的感受。

  法師在課堂中教導我們修習七周緣慈法門,當時自認資質魯鈍,就老實用功六個月吧!時值炎熱的夏天,下班後做好家事,就開始修持七周緣慈,不僅坐得汗流浹背,心裡還有許多掙扎:「我現在這麼不歡喜她,還要把功德回向給她,實在不甘願!」但修習佛法就得依教奉行,認真用功六個月的過程中,每當境界現前,就思惟達磨大師〈二入四行觀〉「報冤行」的道理,一再地告訴自己:「對方是我的貴人,是引領我入慈悲行門的老師。」幫助自己去除瞋恨之心。

  念頭轉了、心轉了,境界也轉了。最後,我甚至接引對方全家進入中台世界,兩人成了菩薩道上的同參道友,一起分享佛法的甘露!

化瞋心 解冤結

  我來自傳統家庭,從小就是在打罵中成長,因此,自己也如是處理親子關係,造成兒子經常口氣粗暴。透過佛法的長期薰修,發現自己生氣的時間逐漸縮短,從生氣兩天,到一天、半天、兩小時、一小時、半小時……。有一次,又習慣性地用生氣回應兒子的粗暴言語,當下立刻覺察,便停止了瞋心。對自己的進步感到十分高興,便趕緊跟同修分享,沒想到同修卻回答:「刀都已經刺到別人心裡了,有什麼好高興的?」從此以後,再也不敢起瞋心了。同修是我的貴人,是引領我入慈悲行門的老師。

  接著,我深深地領悟到:真誠的懺悔,才能得到對方的原諒。為他人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甘心甘願。甘願,就沒有衝突、對立、矛盾。因此,我開始打從心底真誠地懺悔過去對兒子的所作所為,讓彼此的業力打折扣。不論兒子如何用不好的口氣對我說話,我都心平氣和,如如不動,事後再找適當的機會教導他。從此以後,境界轉了,兒子的口氣與態度也變好了!多年前,兒子曾問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如今的我才確定答案是:「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去除難捨不捨的習氣。」兒子也是我的貴人,是引領我入慈悲行門的老師。

  感恩三寶,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心悲願,創建了中台世界,感恩精舍法師的諄諄教誨,感恩給我境界的老師們,幫助我照見三毒,轉化習氣。願生生世世跟隨大善知識,修菩薩道,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