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本期主题: 四无量心








《六祖坛经》云:“慈悲即是观音,喜舍名为势至。”
慈能予乐、悲能拔苦、喜能除嫉、舍则无执,
修习四无量心,
我们就能转化在人我当中种种负面情绪及烦恼,
以如水柔软、如地宽大的心,含纳一切,
为自己与他人,带来和平与净化的力量。


引领入慈悲行门的老师

文/普中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细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透过佛法的正知见修慈悲行门,发“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让我离苦得乐。

发善愿 结善缘

  回想十多年前,公司有一位同事个性活泼,人缘很好,而我的个性比较木讷,她的活泼让我的日子过得非常愉快。但好景不常,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口气突然变了,彼此的关系也愈来愈淡,因而两人渐行渐远,从此变得生疏,也开始了不快乐的日子。

  每当下班后,我就向同修诉苦,同修听完之后,总是回答:“不要理会就好了!”相同的回答连续听了一年,还是不开窍。朋友劝我去听闻佛法,我便加入精舍禅修班听经闻法。如今,在佛法的薰修下,终于懂了同修劝我的话──“观受是苦”,因此,不要过于理会自己的感受。

  法师在课堂中教导我们修习七周缘慈法门,当时自认资质鲁钝,就老实用功六个月吧!时值炎热的夏天,下班后做好家事,就开始修持七周缘慈,不仅坐得汗流浃背,心里还有许多挣扎:“我现在这么不欢喜她,还要把功德回向给她,实在不甘愿!”但修习佛法就得依教奉行,认真用功六个月的过程中,每当境界现前,就思惟达磨大师〈二入四行观〉“报冤行”的道理,一再地告诉自己:“对方是我的贵人,是引领我入慈悲行门的老师。”帮助自己去除瞋恨之心。

  念头转了、心转了,境界也转了。最后,我甚至接引对方全家进入中台世界,两人成了菩萨道上的同参道友,一起分享佛法的甘露!

化瞋心 解冤结

  我来自传统家庭,从小就是在打骂中成长,因此,自己也如是处理亲子关系,造成儿子经常口气粗暴。透过佛法的长期薰修,发现自己生气的时间逐渐缩短,从生气两天,到一天、半天、两小时、一小时、半小时……。有一次,又习惯性地用生气回应儿子的粗暴言语,当下立刻觉察,便停止了瞋心。对自己的进步感到十分高兴,便赶紧跟同修分享,没想到同修却回答:“刀都已经刺到别人心里了,有什么好高兴的?”从此以后,再也不敢起瞋心了。同修是我的贵人,是引领我入慈悲行门的老师。

  接着,我深深地领悟到:真诚的忏悔,才能得到对方的原谅。为他人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甘心甘愿。甘愿,就没有冲突、对立、矛盾。因此,我开始打从心底真诚地忏悔过去对儿子的所作所为,让彼此的业力打折扣。不论儿子如何用不好的口气对我说话,我都心平气和,如如不动,事后再找适当的机会教导他。从此以后,境界转了,儿子的口气与态度也变好了!多年前,儿子曾问我:“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如今的我才确定答案是:“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去除难舍不舍的习气。”儿子也是我的贵人,是引领我入慈悲行门的老师。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心悲愿,创建了中台世界,感恩精舍法师的谆谆教诲,感恩给我境界的老师们,帮助我照见三毒,转化习气。愿生生世世跟随大善知识,修菩萨道,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