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本期主题: 四无量心








《六祖坛经》云:“慈悲即是观音,喜舍名为势至。”
慈能予乐、悲能拔苦、喜能除嫉、舍则无执,
修习四无量心,
我们就能转化在人我当中种种负面情绪及烦恼,
以如水柔软、如地宽大的心,含纳一切,
为自己与他人,带来和平与净化的力量。


转变人际关系

文/普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皓

  
  
面对外在的境界,很难不起心动念,尤其是看到自己感到不顺眼的言行举止,常常会起瞋心,或当面指责,或眼露凶光,或在心中产生种种恶念,数落别人的不是。久而久之,朋友减少了,恶缘变多了,不知不觉中,自己的交友圈愈来愈小,小到令我无助、孤独与害怕。

  此时正值小学毕业,在休学等待降转就读普台国中的那一年中,母亲带着我去精舍上禅修班。法师在中级班讲授慈悲观,其中七周缘慈特别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法师说修七周缘慈的功德之一是人际关系改善,当下听了非常心动,却没有马上落实。直到上了国中,类似的问题又逐渐产生,我才猛然想起法师的开示,急忙在返家时请示修习方法,回学校后开始练习。

  “愿将三禅的功德回向给上亲……”,起初默想的时候,只知道照着念,也不知道要用什么心念去观想,就这样一天、两天……一遍、两遍,心平静了,原本看到我会感到排斥或害怕的同学,也渐渐对我露出笑脸了。刚开始,并不是很确定这是不是长久现象,怀疑只是凑巧,没想到这种情况并没有消失,反而愈来愈好,交到的朋友也愈来愈多,甚至遇到了知心好友,我的生活开始充满了惊喜和快乐。

  虽然现在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刹那间的反应也许还是生气,但觉性现前,发现自己起了瞋心,便提醒自己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别过于在乎他人的作为,便能先将第一反应稳下来,尽量理性地看待他人。慢慢地,就能发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优点值得我学习,每个人都是生活中在在处处的良师。

  由于修七周缘慈,我的心变得柔软,同学之间不再清楚分别敌我、亲疏,大家都是一家人,人与人之间的比较减少,心中的挂碍也跟着减少,开开心心地看每一件事、充充实实地过每一天,过着正向的人生。这样自在的生活,正是修七周缘慈的功德,不只在人际关系的改善,更在于心灵的提升与净化。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