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红尘清泉








美国太谷精舍精进禅七活动报导

文╱太谷精舍提供




  二○一三年辞岁迎新跨年之际,美国加州矽谷分院太谷精舍举办一场体悟自心与生命的精进禅七。由于因缘难得,法缘殊胜,来自美国各地五十多位中外学员在寒风抖擞的圣诞假期,摒绝俗务,云集一堂,前来体验禅门宗风,共契心源。

“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护七菩萨用心护持,在动中修行。
寒冬风寒意不寒,殿内佛光暖入怀。
坐香、行香、过堂,禅七中,动静一如,处处是悟道的契机。

  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庄严的起七洒净仪式之后,学员开始一连七天澄心息虑、放下万缘的心性之旅。在起七茶会中,住持法师勉励大众,禅七的目的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虽然心性人人本具,但因为有了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期许大众在禅七之中,时时照顾心念,不随习气迁流,当下即是,明悟清净自性,如此才能喝到真正的赵州茶。

  禅七期间学员并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藉由持戒的精进力,清净三业,培植出世胜因,为七日禅修增益殊胜功德。

  禅七中,住持法师以“作主能力”为经、“止观法门”为纬,藉由数息、观息、中道实相观循序渐进,巧辟善说,深入浅出地开示如何顿悟自心,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了达佛法圆融一乘的道理。

  学员们依照住持法师指导的静坐要领、行香方法及止观法门精进用功,每日静坐十支香。十多位发心义工,尽心尽力,在动中修行,共同成就此一殊胜法筵。

  元月一日举行解七茶会,学员们满怀感恩与法喜,踊跃上台分享对心性的体会、对佛法的肯定、对三宝的感恩,对人生、对自己、对修行,都有了更深的体悟及更明确的方向。这一场禅法的心灵盛宴,就在住持法师的祝愿中,圆满落幕。

学员心得

护法会总干事╱传宁 佛法的道理在禅七中特别能入心,因此参加禅七已成为固定的年度功课,在岁末之际给自己一个沉淀心灵、精进用功的时间,是在修行路上很重要的一环。小参时,法师针对个人的指导,更是如当头棒喝。此次禅七的体悟是:面对任何事件的发生,在心态上都要无条件、没有预设立场地接受,然后再心平气和地了解发生的因缘。日常生活当中,随时随地觉察、觉照,保持觉性的存在,对于禅七用功确有助益。

执行秘书╱Doug Toback(传备) During the intensive practice of a Zen-seven retreat, the practitioner has an opportunity to stem the unbridled flow of thoughts. Though thoughts still arise, their number can be greatly reduced. Those that do arise are manageable, in the sense that they can be observed in greater detail. Observant, we may recognize that some of the thoughts may be healthy, helping us to open our hearts, while others may be viewed as infirm, narrowing our understanding. Having seen the details of thoughts, I reported to the Abbot about the unhealthy ones, “Shifu, I saw garbage.” The Abbot smiled, “What did you do with it? The wise practitioner can turn garbage into gold!”(在禅七密集的修行过程中,学员有个好机会能够停止妄念的瀑流。虽然仍会起念,但大为减少。少数生起的念头,则可细心检视。好的心念可以开阔我们的心胸,其他的则会窄化我们的认知。检视到自己不健康的心念后,我报告住持法师:“师父,我看到垃圾。”法师微笑:“那你要怎么办呢?有智慧的修行人可以把垃圾变成黄金!”)

照客组干事╱传孝 禅七,是由舍去妄念、放下执着,在止观双运下,才能深入的心灵世界。虽未完全达到,但也意外地体会到一点心灵解脱之乐,感受到身心轻安的美妙。尤其体会到执着本身就是苦,只要不再执着,当下即可感受到心灵的解脱,不再被妄执所束缚,心如虚空一样广大无边。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