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普台教育








静心定心──普台学习力大跃进

文/编辑部

  
  开春以来,普台国际班学子陆续接获欧美诸多知名学府入学通知,而备受瞩目的大学甄选入学学科能力测验,前两届南投县状元连续出现在普台,本届学子们亦表现亮眼,嘉葳、家禾、铃芳三位同学达七十一级分,其中家禾同学成绩突飞猛进十多级分,展现品格力与学习力相辅相成的成果。

专注力 事半功倍

从小培养专注作主的功夫,普台学子“动也动得,静也静得”。
每周的静心课程,带给学子反省检讨、宁静致远的力量。

  现就读中央大学的校友玮萱曾经分享:“七年来在普台,每天很快乐地上学、很快乐地放学、很快乐地去考基测、又很快乐地考学测。为什么会很快乐地去考试呢?不是因为我很厉害,而是透过禅修的心性教育,让我知道唯有把心定下来,才能发挥平常的实力;而且事情没有困难度、只有熟悉度,只要全力以赴,就会有好的成果。所以我能够以一颗正面、乐观的心去面对挑战。”

  就读国立师范大学国文系的婷钰则表示:“高三繁重的课业生活之下,更感觉到静心的重要,我时常藉由静坐沉淀思绪、放松心情,提升自己的读书品质。学测时,四周有人早早交卷出场或趴下休息,自己则因考前静坐保持清净,犹可专注于答题上,不至于分心。愈是危急的关头,愈能定下心来专注于当下,必能更接近成功!”

  这份定力的养成,来自普台十二年一贯的“静心课程”,从日积月累的薰修中,建立正知正见,长养慈悲、智慧和作主能力,使本具的光明性德自然开显。

  国小阶段,每星期有一节静心课程,驻校的教授法师悉心指导静坐要领,并结合佛典故事与中心德目,深入浅出地循循善诱;平时上课前,端身正坐、闭目摄心五分钟,也随时运用在学习活动中,成为普台学子“动也动得、静也静得”的法宝。在参加英语单字王等全国大赛或敬师释奠典礼时,小小学子的沉着、稳健,总是令人刮目相看。及至中学六年,每周一至二节的静心课程,既融入生命教育课程,还精心设计了学习单,引导学子于生活中善加体验,进而内化为良好的学习态度与人生价值观。

  有鉴于专注力是有效学习的关键,高二上学期有一主题为“定力检测站”:请同学连续三天,每天锁定一件与课业相关的事情,观察自己作主功夫如何,记录分心的次数及原因,逐步检讨改进。

  同学们经由仔细观察,发现每次自习浪费了许多时间:“书不是读不完,而是自己没能妥善地安排时间;认真地去做每一件事,不只是活在当下,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行为,今后会认真地过每一分、每一秒。”

觉观力 净化三业

  学校不断地关怀教导学子,制心一处,学习便能事半功倍;继而练习养成专注当下的定力。学子们抽签决定“觉心观照”的生活情境,例如:打扫时,不打妄想、不跟同学闲聊,专注于手部的每一个动作,注意地上、桌椅上、玻璃上有无众生……

  有同学回馈:“很幸运可以遇到这个主题,藉着这次的因缘,找回最初的责任心;在打扫教务处的过程当中,也发现老师们真的很忙,所以我不仅更专注地扫地,也用更尊敬的心去完成工作。每当老师们对我说:‘谢谢你,把办公室扫得这么干净’,我也愈来愈有信心。真正的专注对我来说不是闭嘴、只顾扫地,而是付出真心地想要做好一件事!真的很开心这次的作业使我成长──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以成为大大的快乐!”

  至于练习观照“盥洗时”的同学,意识到自己无意间浪费了许多水:“原来,我从未认真地看待洗澡这件事;当真正用心去感受时,就像认真看书一样,会感到很充实呢!”教授法师也进一步指导:这念心的本来面目又称“实相”,即实实在在的心境;当觉性现前,做任何事时这念心都清楚明白,就会觉得踏实。

  高一同学则有一份“口业清净指数测验”──观察身边的人及自己的说话内容及品质,写下感想。有同学提到:“这三天里,当自己要说话时,先停顿三秒,让大脑作用,把‘毒蛇’转为‘莲花’。期许自己能从口到身、身到意,每一字、一句、一行、一念都有觉性,时时觉察、觉照,谨言慎行,保持清净,养成好习惯,对自己负责。”

  更有学生主动发心禁语,写下口业自省日记:“十一月十日,总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的我,因为这张嘴与人起了争执,少了思惟,故智慧不容易入心;那份执念在不知不觉中遮蔽了双眼,对自己的言行不加审视。藉着禁语,比手画脚表达时,对方往往一知半解,自己遂很快地选择放下,才发现那些执着,是不必要的存在。”

  “十一月十一日,我学会控制及调整情绪,因为禁语的关系,不满在心中回荡,经过一段时间,自然地跑出了新的观点,更能轻易地放下。反观日常生活中,常因逞口舌之快而做出后悔之事,提醒自己要更宽容待人、少计较。”“十一月十二日,‘静’带给我无穷的智慧与感动!审慎取舍谈话的内容,较易静心;少一句话,就少一个敌人;勿让他人掌控情绪。”

  净口必先净心,此是治本;净口(慎言)也能逐渐令心清净,此是从“事”下手。而镇远同学也从提升说话的品质体会到:“最主要还是自己的心境,要从本质上提升。学习也是如此,成绩不好,不能怪老师教得不好、同学影响自己,而是应该要有定性、专注力,才不会受他人影响。”

  由这些落实于心性中的薰习,不难了解:为何普台的学生在不补习又多元学习的环境中,一个个顺利考上理想大学?何以赴笈美国的学子不忘捎信报平安,对于毒品存在社会的问题,心有定见地说:“大麻毒品在这虽然真的很常见……但知道什么是对是错,就不会误入歧途。心中那个绝对的平台,一直都在!”

  如此贴心,也叫人放心!诚如从小就读普台的婷钰所说:“能在普台学到这些,非常幸福。感恩创办人 觉大和尚的远见、师长不辞辛苦的教导,以及大众的护持,磨炼了我们的心志,使我们成长。虽然我并非最优秀的那个学生,但十分确信的是,在普台学习到的这些软实力及硬实力,都会是我面对未来的最佳竞争力!”



★高三国阳、弥薪、嘉葳
 
 于2014IYIE国际青少年发明赛博览会夺得中学组银牌奖


★高三学子多人申请上全美排名

 前百大优质大学
 弋九/艾默里大学、乔治亚理工学院
 育圣/伦斯勒理工学院、普渡大学
 倩宜/罗彻斯特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印地安那大学
 之皓、蓓芮/宾州州立大学
 冠融/密西根州立大学、印地安那大学
 庄丰、麒玮/贝勒大学
 佩芸/纽泽西州立大学纽伯伦瑞克分校、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印地安那大学
 子萱/纽泽西州立大学纽伯伦瑞克分校、印地安那大学、奥勒冈大学
 思如/纽泽西州立大学纽伯伦瑞克分校
 郁雅/爱荷华大学
 刘晔/密苏里大学
 愉晴/科罗拉多州立大学
 宇宣/伦敦艺术大学、欧狄斯艺术与设计学院、哥伦布艺术与设计学院
 绍博/伦敦城市大学

★“台湾灯会在南投”

 普台国小六年级参赛作品荣获特优及优等奖

★国际班20位同学

 陆续接获录取通知及奖学金中。

★大学甄选入学繁星推荐


 32位学子金榜题名
 铃芳/国立台湾大学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学系
 欣育/国立清华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组
 卉绮/国立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系
 翊甫/国立政治大学会计学系
 羽盈/国立成功大学化学系
 炜程/国立成功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
 琬诒/国立中央大学企业管理学系
 苏晏/国立中兴大学园艺学系
 伯彦/国立中正大学生命科学系
 涵淇/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
 陈婷/国立东华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系
 方婷/国立暨南国际大学公共行政与政策学系
 芯瑀/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教育学系
 宇涵/国立台东大学华语文学系
 麒洋/国立联合大学化学工程学系
 秉鑫/辅仁大学心理学系
 明璇/淡江大学资讯与图书馆学系
 毓萱/东吴大学日本语文学系
 宜静/中原大学室内设计学系
 子耘/东海大学中国文学系
 葵煜/东海大学应用数学系
 士彰/逢甲大学会计学系
 镇忠/逢甲大学工业工程与系统管理学系
 昱辉/世新大学企业管理学系
 俞羽/中国文化大学化学系
 允涵/中国文化大学经济学系
 家秀/铭传大学社会与安全管理学系
 玉翎/大同大学工业设计学系
 馥绫/大叶大学工业设计学系
 宜芳/真理大学企业管理学系
 淳永/义守大学电影与电视学系
 家谊/南华大学视觉与媒体艺术学系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