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本期主題: 會熟巧精──學習的四大要點








導師 覺大和尚指導「會、熟、巧、精」四字箴言,
從因到果,說明學習成功的必要步驟。
所謂「業精於勤,荒於嬉」,
發精進心與長遠心,
會而熟,熟而巧,巧而精,
人生理想的實現,完全掌握在自己!


一個平凡中不平凡的學習故事

文/普親精舍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旭

  
  自從接觸精舍,才知道自己從小在各項調查表宗教欄所填的「佛教」,實際上是儒、道、釋參雜的民間信仰。自從親近佛法後,有了正信,了解佛法真實不虛,從心教化,有教無類,這是我打從心底的體會,以及從家人身上看到的見證。

眾緣會遇 成就諸善

  接觸精舍的因緣,是陪女兒上每週六下午的親子禪修班。小女有後天性重度智能與語言障礙,所以自國小起就在特教班與特教學校就讀;現在雖然已是高中年齡,但是智力與行為仍處於學齡前的程度。由於法師的慈悲與師兄的真誠包容,讓小女得以有機會向小佛子們學習。

  歷經了兩年,我在她身上見證了「會、熟、巧、精」四階段的成長。對於一般孩童而言,這些成長是微不足道且簡而易行的,但對於她來說,卻需要克服種種艱困的障礙才能達成,其中包括有形的行為遲緩與無形的業障因緣。

  在精舍,小女從躁動到能夠沉穩靜坐,由害羞到敢於正面迎人,由不言不語到大聲念佛,由畏縮到終日期盼上課日的到來,由不自主地逾矩到能夠遵循儀規、禮法……雖然她不識字,但她可以在成人禪修班中,陪著我專心靜坐、聆聽法師開示,甚至在法會中跟著唱誦,直至整部經文圓滿也不曾喊累。每一次法師開示完畢,最先呼佛號且最大聲的也是她,這是自信充滿的「會與熟」。

  不僅在精舍如此積極學習,回到家還會拿著普親精舍佛子園〈常禮舉要〉教本,要我陪她一起念,並歡喜聽佛教音樂,主動開啟電腦瀏覽「中台世界」網頁與小星辰活動照片;發現我不經意地翹二郎腿時,還會立即糾正我:「師父說不可以翹腳!」這是身體力行與不可思議的「巧」。

精義入神 以致用也

  初入精舍時,她緊拉著我的手,要我陪坐在身旁上課,現在卻要我去東單坐;甚至圍爐餐會中,還可以上台表演……這些都是我連想都不曾想過的奇蹟!因為這一切,需要諸多因緣才能具足──包括佛子園的小老師與小佛子們能夠接受她的動作不一致、法師與師兄們的鼓勵褒勉,以及她自己的勇氣。在佛子園才藝課程中,我看著她細心、專注地串珠鍊與作砂畫,「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映入眼簾的不就是一幅「對事以真」、「精益求精」的畫面!

  每當聽到師兄們讚歎小女的進步,我與同修除了由衷感恩,更慶幸小女的心靈度化。因為她讓我們體悟到:除了工作,還要有修行;工作與修行事實上是可以相輔相成的!將修行的態度用之於工作,自然能平心處事,冷靜面對各種順境與逆境,就像佛法所云:「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眾生佛性本具」,確實只要經過啟發與努力,人人都可以成就所願。

  「會、熟、巧、精」不只是四個階段,而是一個持續循環的法輪,唯有勤轉才能求精,還要不斷地反省、檢討、改進,才能溫故知新、甚至創新。就像管理學上所講的 “Plan-Do-Check-Action” 循環,我將謹記「會、熟、巧、精」的原則,恪遵「敬、慈、和、真」的精神,堅定信念,永不退轉,一定要比心無旁騖的小女更持續精進用功,才能回向給她,使她增長福慧!感恩十方諸佛菩薩,弟子至誠禮敬合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