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本期主題: 會熟巧精──學習的四大要點








導師 覺大和尚指導「會、熟、巧、精」四字箴言,
從因到果,說明學習成功的必要步驟。
所謂「業精於勤,荒於嬉」,
發精進心與長遠心,
會而熟,熟而巧,巧而精,
人生理想的實現,完全掌握在自己!


禪本平常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座

  
  
修行是人生大事,開悟證果、了生脫死,更是古往今來佛弟子的努力目標。目標有了,還要知道方法,才能朝著目標前進。佛法浩瀚無邊,顯密各教八萬四千法門,亦各有其不同的行持因緣,末法眾生心多散亂,萬事要求速成,不耐久候,要在短時間內,了解佛法概要,找到心的依靠,一門深入而有所體會,殊屬不易。導師 覺大和尚,特別針對現代人心思散漫、無法集中的毛病,教導學人數息、觀息及中道實相觀法門,對症下藥,相當切合二十一世紀修行學佛者的需求。

  數息觀教大家將注意力放在出入息,藉以收攝身心,初初學習,氣息粗重、妄想紛飛,兼之腿麻腰痛,難得從一數到十,遑論綿綿密密、不夾雜、不間斷,體會禪悅法喜。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進了禪門,學到了方法,但得不到法喜,原因就在於疏於練習,會而不熟,功夫用不上。 導師深知現代人急躁的習氣,於是提示「會、熟、巧、精」的修習要點。修行要有所成就,不能急,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依照所教導的方法,老實練習,一步一腳印,日久功深,自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導師於全世界成立精舍,推廣禪修教育,由法師就近指導,方便學人禪修靜坐。隨著精舍禪修課程的安排,不斷練習,漸漸地腿不痠了,呼吸也漸趨沉緩。藉由聆聽佛法,了解教理、禪定、福德在修行上的重要性,日用之間待人處事也臻至成熟,漸漸能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於是,人際關係改變了,具足善緣,也學會轉念來調整生活中的不如意。

  精舍每週的禪修課程時間有限,加上俗務纏身,尚不足以讓學人體會禪修殊勝之妙。「百尺竿頭坐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每年的禪七活動,是體會禪修法門巧妙的最好機會;藉由七天專修,摒除諸緣,專注在心性上用功,慢慢即能降伏妄想心,體會寂靜禪悅。

  修行是自家事,找到了路頭,接下來就是依照善知識的指引,檢討、反省、懺悔,時時刻刻收攝身心,不懈怠、不放逸,定能有所成就。禪本平常,會熟巧精,即能自在揚古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