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本期主题: 会熟巧精──学习的四大要点








导师 觉大和尚指导“会、熟、巧、精”四字箴言,
从因到果,说明学习成功的必要步骤。
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
发精进心与长远心,
会而熟,熟而巧,巧而精,
人生理想的实现,完全掌握在自己!


修行的“会熟巧精”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山法师

  
  当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不再跌跌撞撞地举步,父母总是兴奋莫名,因为孩子“会”走路了!这一步非常重要。不久之后,将换来追逐皮球的跑步声,或是随着音乐节拍的曼妙舞姿。随着年纪渐渐长大,这双脚穿上了直排轮、跨上了脚踏车。在经验的累积当中,尝试过许多运用双脚的可能性活动,他“熟”悉了自己。最后,这双脚带着他走过千山万水,锻炼出结实的步伐与“巧”劲。然而,有许多人的故事并不在此结束,他们选择进军奥运或登上圣母峰,成就更“精”彩的高峰!

切之磋之 精益求精

  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也是如此。“会、熟、巧、精”,是最佳的学习步骤与成果。学习,从不会到会,往往是跳跃式的成长;不管是从无到有,或是从摸索而获得成果,皆需不断的精进与努力,克服环境与学习的障碍。学会之后,还要继续磨炼,就好像书法的再深入临帖,或武术套路的不断练习。熟练之后,技巧自然流畅,神形更能相互辉映。而后“熟能生巧”,放下字帖,写出自己;或将有形化为无形,于此融通而创造出自己的风格。最后还要“精益求精”,超越自己而达到卓越的境地,名家手笔或大师风范自然成就。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胡帝尼(Harry Houdini)是一位很有名的隐遁表演者,得过无数的奖项,任何手铐、钥匙都锁不住他,然而他却在不列颠群岛上的一个监狱内所举行的表演中失败了!胡帝尼被关在牢房理,他应在三十秒内把门打开,可是他竟是一筹莫展逃不出来。最后,他放弃了努力,精疲力竭地靠在门上;但此时,门竟然就开了!

  原来,门根本就没有上锁!

  面对人、事、物的各种因缘,人们总在惯性思维的反应中丧失真性。会而熟、熟能生巧,是自然的过程,但熟巧至专精的阶段,往往需要有放下的智慧。由专注所产生的定力,或由禅定而产生的智慧,才能超越于熟知解决问题的万般技巧。大师级的书法、自成一家的武术与出神入化的演奏,皆是如此。

生处转熟 一门深入

  修行更是如此,需要在妄想、习性的“熟处转生”,以及善法、觉性的“生处转熟”中互相消长;亦在法门的“会熟巧精”中学习,而解脱自在。事实上,“会熟巧精”与“信解行证”的修行次第亦相辅、相应。如果我们在教理上“融会贯通”,就会产生信心;“驾轻就熟”而游刃有余,便自然能达到解悟。“熟能生巧”的成果,来自坚固的行履,“精益求精”则必然有证悟的一天。

  以打坐的历程来说,从身体的坐姿到择一法门用功,是“会”;随着禅坐时间增长、摄念品质提升,而有“轻安”的感受,是为“熟”;在法门上回互用功,且保持清净心的存在,就是“巧”;最后,契入空性,归于自性,寂然无为,便是“精”。

  唐景岑招贤禅师劝勉学人云:“百尺竿头坐底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现全身。”这就是“会熟巧精”的最佳注解。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