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春季精进禅七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文/编辑部整理


普灯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年

  多年前,在精舍住持法师的慈悲劝发下,打了一、两次禅七,当时深有感触:“我本西方一衲子,为何生在寻常百姓家?”下山后,给自己一个定课,每天诵持一百零八部《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现在更立下进一步的目标,每天诵持一百零八部《金刚经》。随着每一次的禅七,心里都有更深的体悟──藉由“赵州茶”的公案,体悟“喝茶的人是谁”?以毕陵伽婆蹉尊者的公案,学习用欢喜心化解脚痛。现在更要发大心、发大愿,跟随导师 觉大和尚的脚步,在修行路上持续努力。

普耕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凰
  平日法师所开示的许多对治法门──数息观、不净观、慈悲观等,让自己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受用良多,进了禅堂,打坐用功时也有莫大的助益。禅七中, 导师开示悟达国师只因一念骄慢心,即感“人面疮”之报,自己亦努力学习去除骄慢心,修持四无量心,并时时提醒自己回归觉性。真诚地感恩 导师教导我们这么多珍贵的法宝,弟子们真是如获至宝!

普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碧
  “能礼所礼性空寂”, 导师轻轻地说,自己却要敬重地遵行。感恩 导师用最浅显易懂的开示,苦口婆心,期望大众都能契悟这念心。每一次的开示,都是要让大众都能“条条大道通中台”,领悟“三心了不可得”,体悟本具的“知”人人皆有、个个平等。再次感恩 导师广传正法,使出家、在家四众弟子都能体悟人人本具的这念心。

义大利华义寺护法会谘询委员/传敬
  这是第二次打七,虽然还是没有坐到好香,但是,今年能够努力地思惟 导师所开示的法理。小参谘询时,法师鼓励我:“这就是有了进步。”期许自己继续用功,诚如主七和尚所开示:“继续努力,下一支就是好香。”感恩中台禅寺的宏大,让这么多人一起用功,共修的力量真的十分强大。感恩 导师的慈悲,让我们在义大利这个天主教国家,亦有机会听经闻法。自己十分珍惜此一难得的因缘,发愿精进再精进、勇猛再勇猛,时时刻刻觉察、觉照,以善心断除恶念,恒以惭愧水洗涤懈怠心。

国立虎尾科技大学资管系教授/传宁
  自八十三年开始参加禅七,发觉心念真的非常重要。静坐中,不管出现什么念头,都将其放下,照着 导师所指导的,直下承担! 导师开示大众:“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原来这念心本来就在,只要保持清楚明白,日久功深,一定可以成道。

旭光高中国中部教师/传玫
  每一次参加禅七,都能看到自己的提升,念头是否变少?禅七中,也发现自己微细的心念,才了解要更有慈悲心、更注意起心动念。虽然修行很辛苦,但不修行更苦,只要对佛法有信心,一路走下去,相信好香不是等待,而是一步一步地落实在生活中。

国立台湾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传凡
  每一次的禅七,都是对修行的一种考核。此次打七,更加体会到不生不灭的这念心,并能作得了主。常听到有人说:“年轻时就可以学佛,真的很好。”的确!趁年轻时确立正知正见,人生之路就会愈走愈光明。虽然体悟到了这念心,但出了禅堂还要时时保任,不管是在精舍或在社团,都要顿渐并进,广结善缘。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传畴
  此次打七最大的收获就是知见的确立、信心的增长。之前虽然知道要发菩提心,却无法直下承担。藉由在精舍上禅修班、背经,或至佛学社发心修福修慧等加功用行之后,此次打七时,妄想、昏沉减少了,虽然没有坐到一支好香,但体会到不生不灭的那念心,希望下山后继续保持下去。

实践大学晨旸佛学社社长/传住
  此次禅七了解到每个法门都是一种方便,目的都是要保持这念觉性。每个人都希望离苦得乐,圆满如意,要得到这种果报,就要在因上净化这念心,并落实在日常生活中,这才是最究竟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