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普台教育








一百零二學年度普台寒假營隊

文/編輯部

  
  普台於本學年度寒假期間,精心籌劃了國一寒輔營、學齡前親子學習營,在創意思考與溫馨互動的氣氛中,開啟人人本具的智慧寶庫,創造快樂、優質的學習生涯!

國一寒輔營 藝文嘉年華

首次舉辦的寒輔營,帶領國一學子認識校園植物、 增益寫作能力。
陶藝教室裡研習拉胚技巧。
作家劉克襄演講後,為學子簽名留念。
操作顯微鏡觀察百合花的花粉。
英文發音閱讀樂,分享學以致用的喜悅。
西語老師從公雞變身天鵝,讓學習充滿驚喜。
大小學員聆聽玉米成長的故事。
利用回收資源探索科學遊戲。
禮樂器室裡,編鐘、編磬令人大開眼界。

  有別於傳統課輔形式,普台高中於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首次舉辦國中部一年級營隊研習活動,為正在學習自我探索階段的學子,提供開發潛能的機會。

  第一天為數學營,在中華生活數學推廣學會的熱誠帶領下,名譽理事長李老師與研究團隊的三位講師,活用直尺、方塊、智慧片等教具,打通「動手玩數學、輕鬆學幾何」的竅門,傳授「會讀書又會玩」的金鑰。學子踴躍思考互動,專注且自律,也令老師們印象深刻。

  次日起則邀請聯合報教育事業處蒞校舉辦「文學寫作營」,三天中八位講師結合廣告、戲劇、圖文、音樂等主題式情境教學,啟發學子敏於觀察、拓展心靈視野、尋找創作題材,增益寫作的興趣和技巧。

  第一堂課「從身邊事物寫起」,巧克力與GODIVA公爵夫人平等愛民的故事,迅速拉近了師生的距離,下課時同學亦把握機會進一步挖寶;「人物描寫」從著名的武俠人物剖析,乃至「廣告的奇思妙想」,老師博學、幽默的談吐,亦吸引多位文藝少年,課餘相談「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等;更有三百字的習作,洋洋灑灑寫了一千五百多字猶欲罷不能者……皆令老師十分驚艷。

  「尋找校園裡的新鮮事」,老師帶大家走出教室,啟動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感受植物、陽光、微風與自己的對話。當「文字遇上旋律」,從白居易〈琵琶行〉古曲演奏:「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至德布西〈月光〉與法國詩人魏倫共徘徊……,聆聽中西樂風的唱和後,學子也牛刀小試作樂評,記錄下荀白克〈月光小丑〉的酩酊夜色、蕭邦〈雨滴〉飄落心地的旖旎。

  二十一日、二十三日下午「作家面對面」,特別邀請王溢嘉、劉克襄現身說法。王老師以「閱讀青春,發現自我」為題,分享棄醫從文的成長歷程,繼而舉諸多名人為例,勉勵學子:「把握青春時光,構築夢想、追隨典範、發揮稟賦、實現潛能,創造璀璨的人生。」

  劉老師則分享了六則中學生講述的動人經歷,說明一則好故事往往勝過千言萬語;細緻地觀察生活週遭,每個人都能善用這份感動的力量。

  文學營結業式暨成果發表會中,查老師鼓勵學子:「筆鋒在手上,文字會產生力量。只要願意拿起筆來開始寫,可以改變人生,甚至改變整個世界。」

  隨後,營隊安排了生物課──認識校園植物、火龍果植栽,以及操作顯微鏡觀察花粉;陶藝課──學習拉胚與捏陶,上化妝土及剔花的技巧;最後一日,發音閱讀樂──英語成果發表會中,學子以讀者劇場、韻文朗讀、繞口令、RAP等,分享學以致用的喜悅。當討論如何克服學習英文的障礙時,許多同學大方地分享經驗、即興演唱,令師長們歡喜見證大家的成長。

親子學習營 快樂闖關行


  寒假之初,普台國小則為學齡前幼童及家長舉辦了假日親子學習營,共有一百四十多人參與,其中不乏三代同堂及遠從美國、上海等聞風而至的親子隊,共享優質的教育理念、學習環境、特色課程及住宿生活體驗。

  一月十八日週末下午,大手拉小手迎向「智高創意高手」和「數理遊戲闖關王」挑戰。利用舊光碟、寶特瓶、大小紙箱等回收資源,自製「未來武器」和環保氣墊船,從遊戲中探討空氣與容器的變化,充滿了樂趣。

  「我的大自然朋友們」拜訪有機種植的田園區,親子合力拔蘿蔔、摘玉米,努力為宵夜的「關東煮」加菜;又在休耕的土地上,撒下「綠肥」油麻菜籽,再覆以粗糠,幫助大地恢復元氣,長出更甜美的蔬果;溫室裡,老師帶大家阡插巴西人蔘,把健康營養帶回家!

  入夜後,璀璨的煙火秀與埔里的星空比美,學員們在藝術大廳欣賞了普台電影院,伴隨著「關東煮」的暖意及生輔老師的睡前故事,進入甜蜜的夢鄉。

  翌日一早,愛眼健康操喚醒勤學的活力朝氣,向校園探奇闖關行挺進。外語情境區──英語老師邀大家加入熱情的海洋交響樂團,樂遊中,沙鈴、三角鐵、響板等單字無形中已琅琅上口;法語老師則變身為可愛的大象、獅子、公雞、天鵝,聽聽腳步聲、猜猜牠是誰;西語區動手做繽紛的馬賽克拼畫;戴上面具玩「笑笑福氣來」,體驗日本過新年的氛圍。

  國學情境區則發揮品格氣質潛移默化之功,小學員先向大成殿的孔子拜師,隨後至禮樂器室參學、明倫堂讀經薰修,然後恭謹地牽著家長的手,請坐、奉茶,在感恩聲中圓滿知性溫馨之旅。

  親子營之後,國小開啟了一週的外語檢定營隊;而國中部二外食之饗宴、配音比賽,以及高一英語話劇比賽,也首度調至寒輔期間舉行。對普台教育團隊來說,假期之所以可貴,在於更有餘裕、也更從容地陪伴學子探索自我、多元學習,實踐普台的承諾──給孩子終身帶得走的能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