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中台廣傳








正念登寶地明心證菩提──精舍學員新春新願

文/各精舍提供

普林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諝/起煩惱的心是生滅的,所以不怕起煩惱,只怕沒有斷煩惱的決心,凡事面對、處理,智慧增長了,妄念減少了,菩提心一定慢慢現前。許多人生的道理就在心的覺照上,學著不被物轉、學習著忍心不動,相信持續在精舍用功,將心安住在善法,就是落實修行。在因上努力,護持三寶,承擔執事,利己利人,任何過失都是自己疏忽,知因識果,直下承擔。發願圓滿今年精舍的梁皇寶懺法會,回向精舍四眾和合,護法護教,同證菩提。

普林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森/面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時,心常不覺而生分別、愛憎等煩惱,所以要應用覺察、覺照的功夫,降伏流轉的妄心,令心安住,回歸無念。期望自己能夠多在這念心性上用功,把握修福修慧的因緣,因緣成熟時必定對心法有所契悟。當找到修行的入處,定心、淨心、明心,任運自在當非夢想!

普林精舍護法會書記組組長 傳量/學佛以來,透過禪修與出坡作務,在一點一滴的發心中、在用心的學習中,破除我執、分別、懈怠等習氣。所謂「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愈磨鍊愈發覺還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間。在真正落實佛法的當下、在收攝妄想的同時,身心是如此地寧靜與自在,內心是如此地澄明與清淨。原來,清淨心真的是人人本具;原來,清淨心就是真生命!至心繫念導師 覺大和尚「正念登寶地,明心證菩提」法語,在新的一年裡,期許自己能放下執著與妄念,懺悔往昔罪障,積極修善斷惡,把握每一個當下,廣積福慧資糧,在生活中力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普榮精舍司法院禪修班學員 傳貌/ 導師本年度的新春法語「正念登寶地,明心證菩提」,正好督促我練習,讓覺知的正念站得住、站得長,不使第二、第三念相續,使這念心時時處於平和、喜悅之中,那麼,相信寶地無處不在。這念心不斷轉識成智,一步一腳印,往「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的菩提之路邁進。

普榮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丹/每年新春 導師的智慧法語,就像是一盞明燈,指引我正確的方向。心,是人的主宰。所謂的「心猿意馬」、「心慌意亂」,皆來自於心不夠堅定,所以要時時以正念來督促自己。「已生惡念令斷除,未生善念令速生」,凡事以善念為出發點,將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則「利益眾生」的願心必將成就。堅定心志,轉化煩惱,日久功深,必將登寶地、證菩提。

普榮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容/雖然聽聞許多佛法,境界現前時,習氣的力量仍大過於覺性。有感於正念的落實必須藉由法的深入才能提升,期許自己更專注精進,把握每次的禪修因緣,透過聞、思、修的薰修,建立正確的觀念、知見。進一步依教奉行,落實每天的定課,日常處世中時時自我反省,遇到困境、逆緣,藉由轉念調整自己。同時,也在因緣中時時觀照,何時承擔?何時放下?了達世間的因緣果報,並努力圓滿每一個現前的因緣,藉此累積智慧,如此精進不懈,那麼寶地不遠,就在當下眼前。

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煦/曾聽過某精舍兒童禪修班小學員回答法師提問時,說道:「心像佛一樣清淨,就能到達佛住的地方。」這不就是 導師今年給我們的功課「正念登寶地,明心證菩提」嗎?清淨寂照的心,就是佛所,本自具足,不假外求。 導師殷殷提醒我們,莫忘自家珍寶。小朋友悟到了,那你我呢?

普濟精舍護法會心燈組 傳海/剛到精舍上禪修課時,憑著一股衝勁,心中真是法喜充滿,直到一連串境界現前,才發現自己並不如想像中豁達。經過法師開示「無念」的知見,才了解欲登上無為法的寶地,就要練習念念不執著、沒有妄想,最後一念不生,這就是對自己的年度期許。

普濟精舍護法會活動組 傳泊/對「動念乖真」有愈深的體悟,愈能明心。煩惱隨正念的開展而化除,只有煩惱盡淨、身心脫落,才能識得本來面目。除了座上功夫,還要能隨緣保任,時時不忘藉事練心,則生活無處不是道場。

普濟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真/在此新春感恩之際,希望自己更能與佛法相應,了悟生命的種種因緣,體悟中道實相,建立正知正見。發願將所學應用在實際生活中,更有智慧地帶領員工、更有心量地待人接物,時時懺悔,調整自己的習氣!期望自己能放下心中的枷鎖桎梏,心能更柔軟,了悟萬般皆空的道理,放下執著,安詳自在,看見人生的美好!

普台精舍護法會書記組副組長 傳喜/來到精舍已經六年,一年比一年更安心、更自在。從焦慮地過活到自在地生活,從緊繃的身心到正念的覺心,無不是來自 導師及法師的慈悲教導,如今才能隨緣任運,知進知退,堅住正念,任心自在,猶如在寶地生活般幸福。所謂「心淨佛土淨」,心清淨了,眼界、心量就寬廣了;知見、觀念清楚了,就有智慧、勇氣面對境界,並用佛法的智慧去除煩惱、執著。相信只要緊緊跟隨大善知識的步履,時時保持正念,自然就能明心證菩提。

普台精舍護法會香積組 傳悟/事相上的緣起緣滅,並非問題癥結所在,所有的問題皆源自內心的知見是否正確。去年年底第一次回山護持住持禪七,雖然一週以來日復一日做著重複的工作,但是每天以歡喜心「從心」歸零。在帶領遊客禮佛中,尤其讓自己受益良多。能夠來到道場發心是很難得的因緣,因此發虔誠心、恭敬心、慈悲心,與大眾結清淨法緣。希望未來的一年,能把握每一個發心的機會;也期望自己能時時提起覺性,讓心更清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