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紅塵清泉








禪風體驗營--台南區大專院校孝諦佛學社聯合迎新活動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台南區副總召集人 傳了




  

  十月十九日、二十日,「禪風體驗營——台南區十二所大學孝諦佛學社聯合迎新」,於中台禪寺舉行。在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普思、普南、普佛精舍住持法師共同帶領下,規劃了兩天一夜的精彩活動。

  營隊於中台武術館開啟序幕——「武禪一如」,學習正宗少林拳法,體會動靜一如的禪宗心法。各隊相見歡後,同學們進入中台山博物館,欣賞館藏「化世瑰寶」常設展,體驗佛教文化中深厚的藝術內涵。隨後,在大禪堂的一支香,藉由靜坐、行香,品味「古道禪心」的法喜禪悅,讓來自紅塵的學子們心中頓時清涼。「禪門叩關」則是一場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中台巡禮,學員更從中明白這座二十一世紀的禪宗道場是如何「以相表法」!當天晚上在圓明殿進行「隨席談禪」,同學探索自我、畫出內心自畫像,再由法師們開示引導,同學無不驚喜於這一場清淨殿堂中與自己的相遇,收穫滿滿!

  翌日,在普台公園以活潑的早操為開端,開始普台高中的參訪闖關活動。國學及靜心教室、圖書館、音樂中心、天文館,同學眼界、心胸皆隨之寬闊。營隊在中午的「圓滿餐會」畫下句點,指導法師慈悲頒發各種獎項,更開示勉勵同學繼續在佛學社中學習、成長,學子們無不歡喜允諾,因為在這一寓教於樂的營隊中,有太多的觸動與收穫!而禪法的種子,更已深深地在大家的心中播下。

活動心得

在中台武術館學習正宗少林拳法,體會動靜一如的禪宗心法。
參觀中台山博物館,體驗佛教文化中深厚的藝術內涵。
中台一支香,品味「古道禪心」的法喜禪悅。
隨席談禪中,法師們的開示,引導同學與自己相遇!

成功大學╱子騫 首次入禪風,感受佛法何其廣,而能納萬物;再次進禪風,體會智慧何其深,而能釋萬象。體悟導師 覺大和尚的智慧、師父們的智慧,有時如含英咀華,細嚼慢嚥,慢慢才能體會;有時如醍醐灌頂,如夢初醒,剎那便能了悟。

中山大學╱漢羽 禪風體驗營中體會到的是,禪風響於每個學員的心。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一如,本具自性,因緣變化,當中努力,不為所動,念念分明。

崑山科技大學大陸交換生╱鈺盛 這次的活動,我是秉著學佛的心態去參加,法師講得對,一念在心。在這兩天我真正體會到,只有真正明白自己,才能真正做好自己。

成功大學╱佩婷 這次體驗感觸最深的是隨席談禪,很享受也很感恩可以藉由法師的一席話,去探索他人在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成為自己的借鏡、警惕。來到中台,真心覺得內心舒暢,不僅食物好吃,連空氣都很清新。

成功大學╱振冬 參加這個營隊真的是我最有智慧的決策!這兩天學習充實、好玩有趣,又吃到美味素齋,開心又很有意義!

長榮大學╱才雅 每次來參訪的文物、殿堂或許相同,但課程和經歷與來的人不一樣,感受、領悟、體驗也不同,代表世界萬物都是會變的,唯有真理、真心永恆不變。很開心能在大學的時候接觸佛法,學習佛陀的智慧,帶給人們正向光明!

靜宜大學╱怡智 在這兩天裡,我遠離了塵世間的喧嘩與欲望,來到中台禪寺,學習找尋自我,體會內心的自己,尋找活著的意義,這才使我更能體會「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的真諦。

成功大學╱蕙蕙 老和尚為眾生建立了中台,為的是接引更多的人踏入佛門;營隊也為我們開了種種方便,提供免費的食宿,還精心規劃了有趣的課程及活動,為的是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清淨道場。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嬿苡 很感恩 老和尚以廣大願心建立中台,讓我有因緣繼續在佛學社接觸善知識、善因緣,佛法帶來的是正向的道理和善的緣分,所以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

台南大學╱孟潔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蘊含寓意,希望大家都能夠在禪風中認識自己,找回自己,讓煩惱愈來愈少,生活有正向的改變,大家一起向上提升!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