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外語文化週巡禮

文/編輯部

  
  普台學習生涯中,四國外語的文化饗宴,無疑是繽紛且受人矚目的舞台。從國小校慶的嘉年華盛會,國中至高中每一年段,都留下了難忘的印記:國一、國二外語朗讀、國二「食之饗宴」及英語歌唱比賽、國三動畫配音、高一英語話劇、高二外語星光之夜。此外,每學期的外語文化週則邀請外籍講師,精心策劃日、法、西語主題講座及體驗活動。

四語文化精彩紛呈

盂蘭盆舞是日本夏日祭的傳統之一。
「印象法國」輕鬆愉悅的互動。
「食之饗宴」以外語介紹美食。
從文化講座到社團,都有普台家長鼎力相助的愛心。
古印加文明與莎莎舞體驗。
日語演出忠犬救主的故事。

  本學期的文化饗宴,自十月二十三日起,為期一週的「印象法國」講座,邀請法籍老師Alain,於各年段第二外語課程與同學們對話,暢談法國的人文風情、學術產業等。此外,法國在台協會也特別安排法籍實習生Eliette Soulier(目前擔任大學助教),於學期中七次客座,與學子們作口語交流。

  十一月九日的外語文化週講座,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長谷川老師,蒞校介紹「日本的年度祭典」,並帶大家跳夏日祭的「盂蘭盆舞」。西語組邀請來自安第斯山脈印加古城、貴族後裔Incaroca主講,從祭祀太陽神及大地母親的祈福儀式開始,引領同學們認識古印加文明。當地常見的馬鈴薯有二百多種,他帶來的紡織服飾,便是以六、七種馬鈴薯作染料。之後這位專業的拉丁舞老師帶領學子們體驗加勒比海的莎莎舞。他表示,普台學子的活力與開朗笑容,讓他有繼續留在台灣的動力;也感謝西語讓他認識大家,西語蘊藏豐富有趣的文化,希望大家享受學習的過程。

  文化週還安排了「法式滾球」教學、「與法語香頌有約」。上學期「日本花道體驗」則由中華花藝許副秘書長帶領教授群蒞校指導,並贊助全部的花材、花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朵花,你們就像含苞待放的花朵……」,在老師身教和言教的鼓勵下,學子們設計並完成人生中首件花藝作品,臉上綻放出花朵般的明麗笑靨。許教授也十分讚歎學校的境教:「剛剛坐在茶道情境教室外,欣賞庭園禪意,覺得普台學子真是幸運!」

  「食之饗宴」則透過動手做各國特色美食,並將情境教室廊間擺設得宛如美食博覽會,以外語練習接待禮儀、邀請師生品嚐分享、介紹當地食材及作法,無形中也增進了學習語言的興趣。上學期成果有法國東南方的家常菜「Gratin Dauphinois」(奶香焗烤馬鈴薯),法王路易十四的御用茶商所出品的皇家婚禮茶、日式抹茶與造型飯糰,以及巴拉圭外籍老師拿手的香酥餡餅、瑪黛燉奶等。

深度學習成果饗宴

  暑期於藝術大廳登場的外語星光之夜,則由剛升上高二的學生擔任總召、籌劃所有幕前幕後事宜,全年段學生按第二外語分班參與舞台劇演出,或擔任編劇、導演、音效、道具等,深刻的團隊合作體驗,往往是許多人高中生活中最難忘的一頁。今夏第四屆主題為「世界電影院」,穿著民族服飾的六位主持人以四語開場:「從戲劇中認識各國的歷史文化,闡發故事中蘊藏的精神內涵,學習劇中人物各自在崗位上付出最大的努力和熱情,相信每個人都將是人生舞台上的最佳主角!」

  創意造型搭配士氣昂揚的精神隊呼相繼亮相,預告這個仲夏夜世界電影院精彩可期!計時八分鐘的戲碼中,法國「最後的皇后」瑪麗安東尼意外穿越時空,來到現代參與「坎城影展」;歌劇「悲慘世界」中,慈悲、正義、貪婪交織出「其實我不會唱歌」一幕,角色鮮明、流利而唱作俱佳的表現,令人讚賞。西語組「摩托車日記」則帶來南美革命英雄「切‧格瓦拉」,與好友旅行的啟發;日語組「心動奇蹟」以二○○四年新潟縣中越地震為背景,忠犬救主的情誼在生動的配樂及直昇機救援部隊的創意烘托下,頗具亮點……,一幕幕溫馨又發人深省的小品,展現對事以真、團結合作的精神。日籍庄司老師表示:「曾經服務過幾所高中,沒有看過這麼精彩的活動。雖然投入很多心力與時間,但這一刻,相信大家必然充滿豐收的喜悅。」

  外語中心張主任亦分享,創辦人 覺大和尚說過,一個能力再好的人,如果沒有舞台,也沒有發展的機會。在表演中了解異國文化,學會溝通協調、包容、自我成長和期許,這是每位普台學子必經的歷練舞台,也是活動背後最重要的精神。擔任指導老師雖然辛苦,但唯有這種堅持,才能把同學們的外語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經由主題式活動,在模擬情境中達到深度學習的效果,普台學子的外語學習成果,也在國際語文檢定考中綻放光芒。本學期一開學,即收到今年第一回合日語能力檢定的佳音,六十二位通過的國、高中同學中,有五位通過N2級,相當於一般大學日語系畢業的門檻,其中高三的宗晏同學便是從國三參加二外配音比賽後,觸發對日語的興趣,又為參加日本教育旅行,矢志取得N5級檢定證書,接著一口氣通過N4級和N3級檢定,並順利在學測前,將N2級證書納入個人生涯檔案!

  「只要在普台認真學習,絕對擁有一份別人沒有的資糧,就是語文能力!」張主任舉女兒筠婷為例,今年剛上美國密西根大學大眾傳播系,師長就建議她選「國際關係」作為雙主修,因為她有多年學習日語、西語的背景及檢定證書,完全不需要再選修任何語言課程,也省下了許多學費。

  普台為學子打造一個與世界接軌的學習樂園,期待每個人打開心胸,去閱讀這個世界,適才適性地成長,綻放青春無限的潛能與活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