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普台教育








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3週年誕辰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文/編輯部

  
  欣逢孔子二五六三年誕辰暨全國教師節,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時,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再度於國小體育館登場,師生偕手圓滿最隆重的「三獻禮」及雅樂、歌詩、佾舞,表達尊師重道的行儀。國小、國中、高中師生及家長代表,近二千五百人參與盛會。

  在全場肅穆企盼中,通贊宣達:「釋奠典禮開始!」晉鼓劃破沉寂、抖擻畢誠畢敬之心,而鏞鐘遙相呼應,上達天聽,篤敬宏開祭孔序幕。「執事者各司其事」,麾生、節生從四方引導樂生、佾生,按應鼓節奏「五步一頓」,威儀庠序走上丹墀。糾儀者就位監禮後,禮生迎請陪祭者──普台高中國文教師群,以及陪獻者──普台高中林校長、洪副校長及二校主管、家長會長等,詣盥洗所淨手,次第序列,最後正獻者──普台國小蔡校長居中主祭,此時正式「啟扉」,全體行三鞠躬禮。

詩歌羽籥以導和

正獻者國小蔡校長以爵供茶,並與陪獻者高中林校長等獻供花果。
恭讀祝文,頌揚並發傳承之志。
翟以立容,籥以立聲,表正直和諧。
堂上樂如鼗鼓(右起)、搏拊、敔、琴、瑟等。
編磬、編鐘代表「玉振金聲」,演奏時力道一致且適中,十分悅耳。
堂下樂如鳳簫、箎、塤、笙等。
四年級同學活潑律動,帶讀國學篇章。
全場學子與家長向師長們行敬師禮。

  隨著樂長以拍板指揮:「樂奏咸和之曲」,壇上禮生進饌,包括:紅棗、栗子、烤酥餅、福殼、鹽及五種豆類。接著,獻供代表在「寧和之曲」樂聲中上香。與會者從現場轉播,清晰地看到八音齊備、合奏《大成樂章》的情景;紅袍黑冠的樂生、祥瑞朱紅的祭孔樂器,悅音相聞,井然有序。

  進入初獻禮,啟樂之「柷」、止樂之「敔」,傳來僅存於祭孔的樸質樂音。堂上樂還有難得一見的編鐘、編磬,裝飾華蓋的建鼓、右敲左拍的搏拊等,堂下樂則有雙手朝內吹奏之「箎」、七千年歷史的「塤」,祭孔特有的鳳簫、龍笛等,當下彷彿與孔子一同欣賞韶樂,體會「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

  丹墀中央方列黃袍皂巾的國小佾生,右手持翟、左手擎籥,隨著歌詩每字四拍,恭謹專一、祥和純淨地呈獻舞姿。直立有節的「翟」象徵正直,形似竹笛的「籥」代表和諧,每一動作皆握持在胸,往外伸展,再回復胸前,表達「誠於中,形於外」、「發乎情、止乎禮」的中庸之道。

  獻爵及花果茗茶之後,高二詒儒同學代表恭誦祝文。樸質的古調,諷詠至聖先師「德參化育,道冠古今」,祭祀以緬懷感恩、繼承道統、發揚其志。從小參加普台合唱團的詒儒,連續兩年於校慶中帶領合唱校歌;上學期赴關西與日本高校交流時,也以流利的日語代表致辭……其音聲及威儀,如同當天三十二位國中二年級禮生們,從容自若,令人讚歎普台教育有成。

  亞獻禮、終獻禮於「安和之曲」、「景和之曲」中流暢呵成,全體佾生向古聖先賢至誠頂禮,殷重虔謙的身影,深具感染力。儀程進入尾聲,撤饌、撤班依然行禮如儀,接著全場行敬師禮,並且在四年級全體同學活潑清亮的帶讀下,朗誦《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立勤學修身之志,實現大同世界理想。

  《禮記.學記》云:「為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圓滿之際,普台董事長見桅法師開示,創辦人 覺大和尚指導舉辦釋奠典禮,培養學子尊師重道的精神,進而落實「敬、慈、和、真」校訓。此次國小佾生在老師悉心指導下,整齊、莊嚴地完成三獻禮九十六式佾舞,極不容易,也是平日認真練習的成果。普台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希望大家從中累積智慧和經驗,培養良好的品德。在祭孔儀程中,大家因為有虔誠心、歡喜心,自然很清淨、很安定,一個小時很快過去,而且感到身心很平靜、舒暢。所以這念心很重要,回到本具清淨心,學習或待人處事,「誠於中,形於外」,都會很圓滿。

  會後師生和家長們漫步椰林大道,臉上都洋溢著祥和愉悅的笑容;兩側的創意敬師卡吸引許多目光,駐足欣賞學子的那份純真與溫馨。國學情境區布置了「泮池」,古人考上秀才,到孔廟參拜時,會繞泮池一圈,代表「入泮」的入學儀式。家長們行經泮橋,也祈願普台學子「行行出狀元」。接著巡禮大成殿、明倫堂,以及剛設置完成的禮樂器室,饒有興致地探究禮器、樂器之餘,更為學子能浸濡深厚的文化底蘊而欣喜。

童蒙養正以立志

  歷經兩年的籌備與努力,音樂中心廖主任表示,訂製的編鐘、編磬等樂器於九月初全數到齊,訓練、布場、音響、錄影等,有賴團隊眾緣和合努力,才能圓滿三獻禮,予人莊重祥和的感動。相較之下,現代音樂著重音律變化,而絲竹雅樂則營造情境,古樸單純的音聲中,有演奏者的心性涵養、性情流露,那份淨定十足感動人心。樂生初初練習時難免心浮氣躁,所以老師除了指導技巧,還加上耐力訓練,讓學子了解祭孔的意義、所要傳達的精神;經過一學期的熏修,學子皆有顯著的進步。經由深化禮樂教育,師生共同涵養性情,故不同於一般人參加祭孔,重點放在拔智慧毛、祈求庇佑而已。

  演奏笛子的國二蕭瑤同學分享:國一時在台下參加祭孔大典,看著樂生和佾生們踏著整齊的步伐,臉上帶著莊重的神情,不覺生起恭敬心,心想:「如果有機會的話,真希望可以當一次樂生……」等到真正被選上,才知道練習的辛苦,不過每當聽見祭孔音樂時,心情總會變得愉悅。真正上台時,氣氛更加地莊嚴,令人敬畏,每一個音好像擁有了生命一般,有著它自己的意義,可以感動人心。

  「在禮生培訓時,我看到了『禮』。」國二名彥說,「禮,是一種秩序,是一種規範,是一種尊重的延伸──延伸出莊嚴肅穆,延伸出展現尊重的方式。學到禮法的意義,使我們敬師,懂得低下頭來虛心學習。」

  禮生振豪也表示:「練習中,每個動作的細節與態度,都必須非常地專注與莊嚴;練久了,自然而然把它視為非常神聖的事。這些動作看似簡單,卻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可見每件事要做到完美,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努力。」

  《禮記.樂記》云:「樂由中出故靜,禮自外作故文。大樂必易,大禮必簡。樂至則無怨,禮至則不爭。揖讓而治天下者,禮樂之謂也。」經由釋奠典禮,普台學子體會孔子提倡禮樂敦倫之精神,珍惜且肩負起文化傳承的使命,生活中落實尊師重道的行儀,真是一場殊勝的學習盛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