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紅塵清泉








北區大專院校校際聯合講座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大學生活洋溢著青春的熱情與活力,卻也難免對於學業、情感、人際關係的挫折感到惶惑。為此,北區各大專院校佛學社在大專青年禪學會及各社團的指導法師帶領下,舉辦生活智慧講座,期藉佛法開示引導時下青年明瞭生命的真正價值,步步邁向光明人生。

東吳大學淨智社講座
淡江大學正智社講座
清華大學慧鐘社講座
長庚科技大學菩提社講座
知因識果 逆轉人生

  一百零一年十月十二日晚間七時,東吳大學淨智社於城中校區崇基樓國際法庭展開首場講座,講題為「你有前世嗎?」由中台禪寺副住持見桅法師為大眾解惑,共有百餘位師生前來聽講。見桅法師指出,佛法講六道輪迴,眾生都有前世,只在信與不信。眾生因「業」而輪迴,希望不受輪迴,唯有不再迷惑;希望不再迷惑,就要從「心」上下功夫,本著因緣果報的道理,反省過去,把握現在,精進不懈,在每個當下實踐,回歸自己的真生命,方能真正受用。

  十月十七日晚間七時,淡江大學正智社於鍾靈中正堂舉辦生活智慧講座,共有一百一十名師生參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授法師見彥法師以「逆轉人生」為題,告訴大眾修善積福的重要性。要想逆轉人生,首先一定要深信因果。能夠布施,處處為他人著想,不為一己之利爭奪,誠心地奉獻自己的每一分心力,就能擁有快樂、充實的人生。

  十月二十四日晚間七時,清華大學慧鐘社於合勤演藝廳舉行講座,講題為「淡定、樂活──遇到難關,先微笑」,計有師生二百五十人參與。中台禪寺副住持見桅法師開示,從佛法的角度來看,「淡定」即是平常心、禪定。淡定,能讓人以平常心看待事物,不會患得患失,隨時觀照自己的心念,面對外在劇烈的起伏波動,心當中自能如如不動,泰然自若。


識自本心 活出幸福

  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五時,長庚科技大學菩提社舉辦講座,講題為「為幸福而活」,由中台禪寺副住持見桅法師主講,共有師生四十餘人參與。見桅法師在演講中告訴大眾,要先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和快樂,才能去追求。看到問題的本質,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幸福或不幸福,操之在己。聆聽講座,全場師生了解到從心念上落實,才能活出幸福。

  聆聽演講,師生們體會到佛法其實並不遙遠,歸返心地,時時刻刻都能落實。生活智慧講座獲得熱烈回響,各佛學社也歡喜發願,期望在新的學期能夠帶領更多大專青年一同體認佛法的美好與智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