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普台教育








普台一百零一學年度聯合運動大會

文/編輯部



威儀嚴整的旗隊展現愛國愛校精神。
五年級運動員以英日法西及國學等五語風情進場。
夏季運動服反穿,白色塑膠袋作頭冠,藍色小精靈超級團結。
小一、小二熱情飛揚的愛眼操。
高一、高二健康操展現良好體適能。
壓軸的拔河爭霸賽氣勢如虹。
不畏寒風,選手們全力以赴,身手矯健。

  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於一百零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舉行聯合運動大會,學子們五育均衡發展的活力與創意,加上首屆校友聯誼會共襄盛舉,煥發出團結愛校的最佳精神。

  上午八時二十分,十二個年段、二千多位運動員以精心設計的創意進場,展現多元適性的學習成果,分別於普台國小、高中田徑場揭開運動會序幕。下午三時三十分,三學大會師於普台高中活動中心,共同舉行閉幕典禮。

  開幕式中,普台國小田徑隊首先以馬克訓練操,結合音樂舞蹈,表現爆發力及肌耐力鍛鍊技巧,為精彩賽事展開熱身。

  凝聚團隊精神的大會操及大會舞──小一、小二頭戴花冠,身著夏威夷草裙,熱情開朗地表演愛眼操;三至五年級活潑奔放的有氧律動,高中學長姊英氣勃發的健康操,展現出良好的體適能。

  普台特有的武術課程,讓學子從小薰修中國功夫博大精深的內涵。當天,在打擊樂團振奮人心的鼓聲中,國小武術社虎虎生風地舞出「少林三十六棍」,短短一學期適性時間的演練成果,令人驚艷;六年級各班沉著穩健的「六路拳法」展露扎實的根基,而國中部全體同學行雲流水般的「太極扇」,為閉幕式劃下了氣勢磅礡的句點。

風雨無阻 熱情參與

  令人欣喜的是,普台學子情同手足,除了在各項練習及表演時,彼此給予最熱情的加油、喝采外,太極扇剛柔並濟的套路表現為高三學長所編排,高一莊嚴的旗隊亦是高二學長姊傳承、指導。當天,更有一百二十多位高中畢業校友從海內外返校,召開首屆校友聯誼會,並參與趣味競賽,重溫普台大家庭的溫馨。

  值此盛會,普台國小蔡校長分享由於良好的親師溝通與聯繫,甫獲「南投縣101年度家庭教育執行成效評鑑優等獎」等榮譽,高中林校長也分享學子們全方位優質發展所締造出的各項佳績。連續五年蒞會關心的南投縣教育局陳督學讚歎,普台每場活動或表演,均呈現出師生團隊精心策畫、落實校訓「對事以真」的精神;豐碩的成果,也呼應現今多元學習的教育目標。國小家長會鄭會長則以體育明星──林書豪、曾雅妮為例,勉勵選手們專注於比賽過程,超越得失的壓力,勝不驕而敗不餒。

  在師長、家長、校友們的熱情參與下,選手們不畏風寒,全力以赴迎向各項挑戰,直至近午,霪雨霏霏、跑道濕滑,學校迅速將會場移至體育館內,安全且完善的硬體設備,使學子們持續昂揚的競賽精神,不受天候的影響。

  國小體育館前,南投郵局配合「寰郵世界.話古今」郵政博物館特展,全天贈送紀念局封印。學子們興奮地和父母分享,特展開幕時,郵政博物館江館長與校長、副校長還化身綠衣天使,分送最新出爐的動畫郵票。「郵趣.真有趣」講座中,南投郵局吳襄理講述了郵票的世界史、集郵祕笈……讓家長們感受到校園裡多彩多姿的學習饗宴。

允文允武 陶鑄品格

  普台擁有各類球場、游泳池、體適能訓練場,以及分齡的安全遊戲空間;課間活動進行全校跳繩、跑步,也經常舉辦各類球賽。住宿生活更提供了放學後多元的適性課程,國小、國中、高中均有二十多種才藝社團,其中棒壘球、直排輪、射箭、韻律舞等運動類占了五成……經年累月練就了好體力與運動的興趣,因此普台學子在縣運會時總有亮眼的表現。

  普台董事長見桅法師於閉幕式中開示,運動競技能陶鑄良好的品格,如孔子倡導「君子之爭」,從競爭與合作中,琢磨出和諧的人際關係。諸多研究也證實,體能活動可以促進記憶力、注意力、創造力,也是紓壓及訓練耐力的方法,與學習表現相輔相成!

  許多畢業校友與師長、學弟妹分享,他們從普台學到良好的自習、休閒及生活規畫,懂得反省、因果、惜福培福、有為有守的價值觀。夜深時他們會主動為大學宿舍熄燈節能,維持早起摺被、打坐靜心等習慣;活躍於社團,推動素食、禪修、資源回收等好處,而不沉迷網路、夜店、釣蝦等娛樂……最重要的,他們以身為普台的一份子為榮,深刻體會到在普台薰修有多麼幸福!

  一年一度的聯合運動會,團結了每位校友的心,在校訓「敬慈和真」的精神體現下,綻放出全人教育的光彩。

六年級六路拳法、國中部太極扇表演,個個氣宇非凡。
郵政特展開幕時,蔡校長與江館長騎著郵務車來剪綵。 首屆畢業校友代表與師長們分享大學新生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