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一百零一學年度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編輯部



首次對外開放的標本室,珍藏了許多寶藏及愛護自然的心。
植物染DIY與桃花心木相遇,從綁扭造形到輪流煮染,留下了美麗的回憶。
時尚童玩「翻板」孕育著小小科學種子。
學子以智高積木探索齒輪原理,搭起「空中纜車」。
各種形狀的紙箱發展出「未來武器」,饒富興味。

  為分享優質的教學資源與特色課程,普台國小於一百零一年十二月一日、二日,再度對外舉辦「自然數理科學營」,來自各地一百一十二位中高年級學生,共度了一個知性探索、與大自然為伍的快樂假期。

  週末上午十一點相見歡後,學員們分成愛因斯坦班、愛迪生班及牛頓班,展開校園巡禮,從大成殿──國學情境區、洞穴區、樹屋區、生態池、田園區、森林步道到綠能環保教室,還參觀了新建置的標本室,發現這座大自然教室蘊藏了豐富的寶藏。

  首次對外開放的標本室,歷經課程研發中心、教務處、總務處一年通力合作,家長會全額贊助完成,陳列概分為八項,都是在不傷害生物的方式下採集,包括岩石、礦物、植物、真菌類及苔蘚類標本,化石、貝殼、蛇蛻、蟬退、繭、蛹、蜂窩,以及昆蟲成長模型、昆蟲生態攝影、原石硯台系列、竹製品、木製品等,讓學子經由觸摸、嗅聞、觀察,引發學習的興趣,也孕育對於斯土斯民的關懷。

與校園植物為友

  下午營隊課程「小小綠手指」來到田園教學區的溫室,學習香草扦插繁殖的方法,也認識了綠薄荷、瑞士薄荷、巧克力薄荷、蘋果薄荷、胡椒薄荷、茱莉亞甜薄荷等六種薄荷家族,以及迷迭香、黃斑檸檬百里香等眾香國的嬌客。

  「好香喔!」學子們帶著充滿胸臆的馨香、愉悅陶醉的笑容,將修剪下來的葉片毫不浪費地收入保鮮袋,帶回教室,享受下一階段的「喫茶趣──香草品茗」。葉片洗淨後,隨手特調一杯下午茶,配上學校準備的甜甜圈,一張張幸福的臉笑意更深了,融化了初來乍到的羞澀,也發現原來有著綠手指是這麼地簡單又富有情趣!

  老師指出,薄荷是最常見、應用廣泛,甚至最好栽培的香草植物。普台一年級同學就從薄荷扦插學起,再種蘿蔔、豌豆、玉米,高年級時插秧、割稻及打穀,從辛勤耕耘、灑水、除草到收成,全班共同烹飪、醃製,或帶回和家人分享,都是很寶貴的生命教育和觀察體驗。

  另一堂與校園植物為友的課程,則是晚間的「自然而染──植物染DIY」。老師運用兩年前修剪桃花心木留下的枝幹,花了三天劈削成小木片,熬煮了三大鍋天然染劑。學子們用彈珠、磁磚、竹筷、冰棒棍等,將小方巾綁、紮、扭、夾作造型,經明礬媒染(強化纖維的吸色力),再加熱煮染。

  「植物染很環保、很溫和,不會過敏;桃花心木是很好的染材,不容易褪色……」輪流翻煮時,老師也分組介紹桃花心木的特色及種子遊戲。長著羽翅的種子隨風飄落有如竹蜻蜓、螺旋槳般,也引發一顆顆探索的好奇心:「為何翅果會旋轉娉婷飛翔?為何此時桃花心木的所有葉子會快速掉光?」原來萬物都含藏著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智慧。

  經過一晚的努力,染布浸泡過冷水、展開晾乾,一幅幅綺麗的創作和十足的成就感,陪伴著學子們進入夢鄉。

科學童玩啟蒙運動

  此次營隊還安排了「科學童玩──翻板」製作,利用小木板及緞帶,創造出動畫般趣味,也了解槓桿支點與重心轉移的運用。蔡校長說,「翻板」是他小時候最喜歡的童玩之一,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用的是紙板。畫的是什麼呢?應該也註記著當時的流行文化,而童玩本身的科學原理始終具有啟迪意義。

  「一飛衝天──動力飛行器」製作,則是利用惜福紙板、迴紋針與衛生筷,探討飛行的四力:推力、阻力、升力、重力,與結構、形狀設計的關係。「機械任務」以智高積木探索齒輪原理,創意組合滑板車、空中纜車;經由零件排列分類、善用扳手等工具,磨鍊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過程中,老師也以分組、學習共同體的方式,培養互助、服務及重視團隊榮譽的精神。如此培養的默契,在週日下午結業式「數理科學攤位探索」──八個限時闖關挑戰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經過「未來武器、我是神射手、乾坤大挪移、平衡一線間、空間索碼、夢想家的披風、浮力船載卡多、數字遊戲推理王」等近一個半小時的腦力激盪,學子們表現出令人讚賞的科學精神,分別獲頒「認真學習」獎、「思考好問」獎及「百折不饒」獎。

  許多學子也回饋,感謝老師親切、細心的指導,讓他們體會到學習的快樂,以及永不放棄、團結合作的精神,滿心期待下一次精彩的學習之旅。

  最後蔡校長以美國首位奧運女子體操全能金牌得主──瑪利露的故事,勉勵大家:「學習的道路非常漫長,需要堅定的毅力與勇氣,最重要的是,永遠要對自己抱持信心,全力以赴完成所有的挑戰!希望營隊的結束,是大家對自然科學產生更濃厚興趣的開始,並且勇敢邁向下一個階段,為自己和團隊爭取最高榮譽。」

  藉由營隊,普台給予所有學子成長的沃土,呵護著努力吐露芬芳的國家幼苗,期待探尋生命的種子飛揚,帶給世界更繽紛的色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