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眾生境界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焱法師

  一般人對於他人的所作所為經常喜歡品頭論足,認為別人在事情發生的關鍵點,沒有足夠的遠見及智慧作果斷的決策;然而,當自己遇到境界當前時,眼光通常也都陷在當下的圍城之中,進退維谷,捉襟見肘。就像是永遠學不會的蒼蠅,永遠在玻璃窗前衝撞。

  眾生無始劫以來,以攀緣心為自性,即使學習到一些佛法的教理,事上又往往做不到,「口但說空,行在有中」,每個人都應當警惕!


卑以自牧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建法師

  在四天王殿拖地時,因地板是黑色石材,加上光線折射的關係,往往無法看到前面是否有污漬,只有從側面才看得到。於是,當眼角餘光看到旁邊的污漬時,要立即停下腳步去擦,否則,等到拖到該處時就無法判知污漬所在。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往往要藉由他人的提醒,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缺點在哪裡。真正想改過的人,是不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以謙卑的心就教於人,才能得到他人善意的提醒而改進!


生命的財富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萌法師


  寫「覺心觀照」的當下,可能只是隨境發心,然而,一個念頭就是一粒種子,一個善念就是向上提升的力量,也會成為日後面對境界時,轉化及突破的力量。

  修行就是在自己的念頭下功夫,不斷地起善念轉化煩惱,直至善念成片。心中時時光明,就是作主。能作主,才是生命最珍貴的財富。乃至於能以自己的善念幫助他人走出黑暗、煩惱、痛苦,更是生命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