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外語成果交流

文/編輯部



外語星光之夜總召冠融、主持人冠穎、法語女主角聿涵(圖二右起)聯手介紹「世界名人傳」之宮崎駿動畫世界、哥倫布物種大交換、當畢卡索遇上達利等精彩戲劇演出。
主考官親自蒞校主持西語檢定,首度引進B1級學生版試題。
社區二外課程體驗中,活潑的教學和情境教室令人驚豔。

  為了鼓舞國小學弟妹們學習外語的熱情,普台高中二十五位學子,於一百零一年十月二十八日回到昔日成長的舞台,分享「高飛吧!普台之星」外語成果表演,以及學習英、日、法、西四語的祕訣。

  首先登場的是詼諧可愛的「櫻桃小丸子」日語動畫配音。當七位高二學長姊一一出場問候時,全場歡樂的氣氛節節升高,在「聲優」(配音的演員)淋漓盡致的詮釋下,學習當一位小紳士,體會語言傳遞的文化內涵。

  這群學長姊在「全國高中生二○一二英日語配音大賽」中拔得頭籌,個個也是通過日文檢定的實力派高手,其中鈴芳學姊於國三進入普台就讀,經過一年就通過N2級,相當於大學日文系畢業程度。她同時也參加了英語配音「荷頓歷險記」表演,入圍今年全國英語配音決賽。

會熟巧精 青出於藍

  同樣在國三就通過日文N2級檢定的聖閎學長,和當天主持人雅筑學姊的現身說法,也帶給台下學子無比的信心。聖閎問學弟妹:「你們適性時間都在做什麼?」這可是學得又快又好的關鍵之一!「學長五年級開始在適性時間參加日文檢定班,因為我很喜歡日文,希望趕快聽懂原音播出的卡通,所以願意將玩樂的時間用來學習。」

  聖閎謙虛誠懇地說,上課認真聽講,利用課餘時間勤背單字、文型;為了加強聽力,反覆聽CD,直到聽懂為止,「不管任何資質都能夠受用」。他也以迪士尼創辦人華特名言:「要相信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有目標、肯努力,相信每一位都能「青出於藍」。

  為西語「史瑞克萬聖節特輯──小木偶抓狂篇」配音的陳婷和蘇晏同學,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習西班牙文,在語言嘉年華、食之饗宴、星光之夜戲劇比賽等洗禮下,學到許多西語國家的文化,浸淫在充滿陽光、熱情的民族風情裡。他們分享,老師的用心、同學的陪伴,以及創辦人 覺大和尚提示「會、熟、巧、精」的學習要領,是向上一路的資糧。

  目前他們已通過西語A2級檢定,繼續向通過B1級的承宏與姿瑄學長姊看齊。本學期擔任西語文化社社長的蘇晏透露,DELE B1級學生版為主考機構特別為普台學子引進台灣,相當於大學西文系畢業、可申請相關研究所的門檻,學長姊締造了歷史新頁,「有為者亦若是」!

  透過歌唱、朗誦,也是薰習語文的入門。普台高中每年舉辦班際英語合唱比賽、二外朗誦比賽,並且連續三年於全國法語歌唱比賽脫穎而出,今年冠軍成員還獲邀至加拿大駐台代表官邸共進午宴。因為法語能力傑出,陪同赴筵的聖絜學姊也上台分享這份榮光。

  「國一開始接觸法語,學了一年就通過A1入門級,國二參加A2基礎級檢定班又順利過關;國三時選擇特色班,可以繼續精進二外,又通過了B1進階級,B1進階級相當於大學法文系畢業標準。」聖絜鼓勵大家把握因緣,法檢特別設計了青少年版本,考題非常生活化;聽、說、讀、寫各二十五分,「總計達五十分就算通過」……台下立刻響起一陣驚歎。

  學姊進一步說:「有人很怕口試、要面對主考官,但是我超愛口說項目。因為在考A2時抽到一個題目:假設主考官是剛認識的朋友,請和他交換手機號碼。當時我並不知道法國的編碼模式,只好從零念到九,沒想到主考官也從九念到零給我聽,讓我體會到很友好的交流經驗。」

  「勤勞、毅力、信心、用對方法」,是聖絜同學無往不利的學習要訣,相信也是「敬慈和真」校訓及教師團隊努力下,薰陶出優質、自主的學習態度,形成普台良善的學風和氣質。所以諸多學子不僅語文表現出色,承宏同學最近還榮獲高中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中區複賽生物科第三名,聖閎同學也在南投縣科展數學科得到佳作,陳婷同學更獲得南投縣優秀青年的表揚。

關懷世界 心的橋樑

福慧同學(後排右九)於日本岩手縣三百多年的上村家作志工服務。
翊甫同學(右五)代表台灣訪日交流,從東京、名古屋至福島九日行。

  語言是學習的橋樑,可以看得更遠、學得更廣、走得更遼闊。隨著英語與第二外語能力日益扎實,普台之翼展翅飛往日本、北京參與國際交流活動,更令學弟妹們欣羨不已;學以致用、感恩利他的精神,也令師長們感到驕傲和欣慰。

  九月十五日至二十三日,高二福慧同學代表台灣參加「日台青少年強化連結計畫」環境教育訪問團,九天行程包括:三一一大地震災後重建講座、訪問受災地區、志工服務、高校交流、寄宿家庭及觀光文化體驗。他告訴學弟妹,自己能通過教育部甄選,還在活動中擔任翻譯及研討會主持人,結交許多日本友人,都得感謝學校的栽培。由於溝通無礙,他更能深入體會災民迅速重建的決心與毅力,進而將關心生態、保護地球、發揚人道關懷、助人為樂的種籽,帶回台灣發芽茁壯。

  另一位N2級實力派代表翊甫同學,於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四日參加日語學習訪問團。從東京、名古屋至福島九日行,一樣是全程免費且收穫盈囊。

  返台後,福慧同學又以「難道吃素可以救地球?」為題,於第十四屆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獲得第五名。已吃素十六年的他強調素食非常健康,讓自己發育均衡、體能良好,積極開朗又有慈悲心。素食還能縮短食物里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防止地球暖化,非常值得推廣,讓更多人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彥鈞同學則以「如果沒有自動販賣機的話」獲得「觀察獎」,他分享旅行時見到日本多采多姿的自動販賣機景象,科技便給之中卻少了一份親切互動,因此更珍惜傳統文化的溫馨。

  普台代表第三年挑戰這項綜合演說與現場評審提問的高難度競賽,從二十三校五十六位參賽者中,再度雙雙獲獎,證明普台多元適性的長程教育,使學子們走向國際的步履更加穩健。

  十一月十二日上午,社區教學資源均質化交流中,普台國三同學扮演小主人,陪伴埔里國中、大成國中及宏仁國中六十五位學生,巡禮優美的校園景觀,介紹外語情境教室及坐擁地球村的日、法、西語特色課程,備受讚賞。

  無論是在普台大家庭的真誠分享,乃至用語言搭起與社會、世界友誼的橋樑,皆展現普台學子真正的成長──學會與自己的心對話,探索潛能,找到自己的亮點;勤學樂學,一點一滴儲蓄發光發熱的能量,終能屹立於生命的舞台,實現「普台之光照亮世界」的願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