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普台教育








普台首次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文/編輯部



祭祀前淨手,禮生從罍以枓舀水,以洗接水,再奉巾。
正獻者國小蔡校長以爵供茶,並與陪獻者高中林校長等獻供花果。
佾舞以方正行列,左右二序對稱,隨著歌詩以舞姿表達對至聖先師的崇敬。
佾生右持翟以立容,左持籥以立聲。
恭讀祝文,頌揚並發傳承之志。
祭孔雅樂八音俱全,難得一見。
典禮中,由「通贊」宣達儀程。
朗誦組同學帶領與會者歌詠「禮運大同篇」。
敬師藝文展中,家長和學子們歡喜地欣賞《論語》書籤。

  為發揚尊師重道的精神,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師生首次以最隆重的釋奠典禮,融合禮、樂、舞儀式,慶祝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五六二週年誕辰。

  此次敬師釋奠典禮配合國小親師懇談會,於一百零一年九月二十九日上午舉行,邀請家長共同緬懷至聖先師的偉大情操,也見證學子們在禮教薰修、雅樂陶冶及舞蹈律動等方面的學習成果。

  當日近二千人齊聚普台國小活動中心,全體師生暨觀禮者肅穆恭謹地排班就緒,與台上莊嚴的孔子及四科賢哲代表尊像相互輝映。依循古禮,身著黃袍、頂戴皂巾、足踏黑靴的佾生,由六十四位國小學子擔任;赤袍黑冠的樂生四十七位,包括演奏雅樂的國小師生及吟唱歌詩的高中部歌生;紫袍及綠袍禮生三十位,由國中部二年級同學參與。

  十時整,通贊宣達:「釋奠典禮開始」,晉鼓、鏞鐘沉穩悠遠地劃破靜寂──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提醒大眾攝心行禮。「執事者各司其事」,樂生、佾生在麾旗、節旗帶領下,按鼓聲節奏「五步一頓」、威儀庠序地入班。糾儀官就位監禮後,禮生引領陪祭者──普台高中國文老師們,陪獻者──普台高中林校長、洪副校長及國小王副校長、各處室主管、家長會會長等,至盥洗所淨手,次第分列東西序,最後正獻者──普台國小蔡校長立於丹墀前方,此時正式「啟扉」,迎請就緒。

禮樂之美 歷古常新

  全體行三鞠躬禮後,樂長呼:「樂奏咸和之曲」,壇上禮生進饌;「樂奏寧和之曲」時,正獻者、陪獻者至壇前拈香,最隆重的「行獻禮」時刻也到來,丹墀上排成方正八行八列的佾生們,右手擎翟、左手持籥,隨著歌詩樂章:「自生民來,誰底其盛。唯師神明,度越前聖。恣帛具成,禮容斯稱。黍稷非馨,唯神之聽。」每字四拍,以三十二式舞姿獻上孺慕崇敬之意。

  「翟」上三莖雉羽,抖擻昂揚,直立有節,象徵士人的文彩絢斕與正直磊落;「籥」形似竹笛,為古音中「黃鐘律」,作為其他聲律的定準,象徵掌握和諧之根本。在動靜有節、齊整典雅的樂舞中,流露出祥和、莊重、淳真之美,令人動容!這份感動,跨越三千多年時空,依然歷古而常新。大眾也深刻體會創辦人 覺大和尚承先啟後的苦心,在普台埋下文化的根,代代相傳,為實現大同世界理想而努力。

  禮生至誠恭讀祝文後,正獻者代表「飲福受飴」,儀式中以茶代酒,領受先聖哲儒的祝福;學校並準備了狀元糖,會後分贈所有與會者,祈願普台學風鼎盛,學子敦品勵學、允文允武,行行都能出狀元。

  隨著咸和之曲再度響起,撤饌、闔扉、撤班,祭孔儀式宣告禮成,下一階段則為師資道合的具體實踐。「行敬師禮」時,國小、高中二位校長引領教職員上台,接受所有學生鞠躬感謝「傳道、授業、解惑」之恩,師長亦回禮,願「學不厭而教不倦也」。在朗誦組同學活潑生動的帶動下,全場讀誦《論語》篇章,歌詠「禮運大同篇」,琅琅的音聲共譜「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溫馨。

文化薪傳 童蒙養正

  當天家長們觀禮後,笑吟吟地說,如此循循善誘的學習環境,相信孩子一定收穫很多。佾生冠翔的媽媽分享:「孩子一路學得歡喜,很有成就感。看到他在萬眾矚目之中,那麼從容地表演,覺得與有榮焉。感謝學校給孩子這麼寶貴的體驗!」

  去年五月,普台國小開始規劃以孔子思想為主軸的國學情境區;今年一月,供奉孔子及七十二賢哲尊像的大成殿落成,繼而成立國學社群、建置禮樂器庫及明倫堂,乃至釋奠典禮的籌備與考察。師長們的足跡,踏遍曲阜、北京、台北、台南孔廟,習禮作樂、遍訪明師。

  此次敬師釋奠儀式參酌台北孔廟典章制度,融合專家、學者意見,以達簡約、莊嚴並富教育意涵的宗旨;並特別禮聘具有二十多年指導經驗的台北孔廟樂長孫老師、佾長莊老師及禮生教練陳老師蒞校培訓種子老師及學生。

  從七月成軍至開學以來,普台老師勠力傳承的用心及學生們的優異表現,令孫老師讚歎不已,他表示:「未來想學祭孔,都要來普台取經了!」

  莊老師也指出,一般佾舞教練養成需三年,但普台老師一個月就能扛起佾長的重責大任。釋奠典禮是很珍貴、典雅的民族文化饗宴,人力、物力的投入所費不貲,過去多由官方舉辦,具有教育人民禮儀傳承的意義,也代表當地文化涵養已臻成熟。普台能以一校之力發起,值得肯定。

  《禮記‧樂記》云:「禮以道其志,樂以和其聲」;「樂者,天地之和也。禮者,天地之序也。」故童蒙養正,教灑掃應對以禁傲,詩書羽籥以導和,以舞呈現動靜得宜的中庸精神。普台董事長見桅法師於圓滿開示時勉勵學子,國學是普台十二年一貫本位課程,學子經由長期薰修、做中學的體驗,更能內化優質的品格、建立良好的人生觀。

  未來普台每年都將舉辦釋奠典禮,藉由對師道的提倡與落實,將文化之美發揚光大,引領學子開創至真、至善、至美的人生。



★普台學子參加南投縣國語文競賽成果豐碩

國小組:團體成績第三名
芊懿/演說第二名 姵安/寫字第三名
允觀/字音字形優勝 敬惟/作文優勝
國中組:
詹禾/寫字第二名 芷源/演說第二名
弼軒/作文優勝 玟璇/朗讀優勝
高中組:
菀庭/演說第二名 雨璇/朗讀第二名
婷鈺/作文第三名 郁立/寫字第三名

★普台高中參加2012日本語能力檢定表現優秀
通過 N2: 高一/郁慈、聖閎、雅筑 高二/翊甫、麒洋 
高三/維真、舜傑
N3:4人 N4:7人 N5:35人

★普台國小參與「國民中小學教師專業產出」比賽榮獲佳績

特優:瑞蘭主任及妃玲、乃榕、世偉、 曉芬、凱宇老師
優等:昇民主任及欣華、盈之、玉蓮、 淑惠、美玲老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