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一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百學年度研究所、大學部聯合結業暨一百零一學年度開學典禮,於九月十三日下午二時舉行,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並開示法要勗勉學僧精勤修學。

薰修教理正知見

  典禮中,首先恭請 導師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學僧,隨後全體結業學僧以至誠感恩之心頂禮 導師,感恩 導師的慈悲指導、諄諄教誨。除頒授結業證書, 導師亦親自為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解行優良獎、全勤獎、背經優良獎、內務優良獎、寫作優良獎及外語優良獎。頒獎結束,男、女眾結業學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詞,感恩 導師及師長的栽培,常住的護念護持,令學僧們能安心研教,成就學業及道業,發願盡未來際,不忘所學,追隨 導師「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悲願,利益眾生,成為「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的中台行者。

  導師於典禮中慈悲開示:佛學院開學典禮是人生新的開始,在佛學院研究佛法,可說是出家眾最大的福報,要把握時間,用功學習。古德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就是生命,人命無常,既是無常,就應努力,切莫悠悠忽忽、虛度光陰,要對得起自己。

  人生不僅是活到老,學到老,還要做到老,修行要發長遠心。古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所有的事情都要經過一番努力,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所謂「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如果不做,什麼都得不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點露」,無論世間法、出世間法,都是一樣的道理。

  《楞嚴經》云:「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聽經聞法、研究教理,聞後要思,思後要修,即同儒家所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一個是學,一個是思,必須同時並進。在佛學院應行解並重,知行合一,定慧等持,真俗圓融,從這個角度去學習、去努力。

廣學五明利有情

  「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宿世種菩提」,古德亦云:「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進入佛學院,除了研究佛法,還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心。菩薩向五明處學習,在佛學院就是學習菩薩的學處、學習菩薩的行處。「內明」是修行學佛的根本,再藉由學習工巧明、醫方明、因明、聲明等菩薩法門,提升、充實自己的智慧及資糧,以種種方便在現代社會中弘揚佛法,普度眾生。

  「以師志為己志,以師願為己願」,學僧們遵循 導師的教誨,腳跟點地,如實修行,充實自身內涵,廣積福慧資糧,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廣大願心,跟隨 導師普利群生的菩薩行履,以此報答 導師的法乳深恩。
導師親自頒授結業證書及獎狀,並勉勵學僧們應行解並重,定慧等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