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
 
中台廣傳








中台碑林博物館動土奠基大典

文/編輯部

  千古文物無言說法,啟迪人心,不但是佛法傳承的歷史見證,更是移風化俗、淨化心靈的妙方。本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願帶領下,致力於保存傳統中華文化及佛法藝術化的推動,歷二十餘載。民國九十八年,中台山博物館正式落成啟用,舉辦多次特展及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獲得學界、教界與十方信眾廣大的回響。

  九十九年,西安碑林博物館贈予本寺一千二百七十三種碑拓,包含名家書藝刻石、儒家典籍石經、佛教寺碑、祖師碑記、祠廟家訓碑、墓誌銘、線刻圖畫等。為了將寺藏精選佛教造像碑及「千年一拓」的西安碑林珍貴拓本完整展出,永充供養,目前正積極籌建「中台碑林博物館」。

動土奠基 萬眾同慶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車隊繞場灑淨。
動土奠基儀式中, 導師及各界代表共同鏟下象徵性的第一鍬土。
導師慈悲為大眾開示,中台碑林博物館的籌建緣起。
南投縣李縣長、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於會中發表賀詞。

  一百零一年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時,中台碑林博物館動土奠基大典於面積約九點五公頃的中台碑林博物館預定地舉行。上萬名來自美國、澳洲、奧地利、義大利、日本、香港、泰國、菲律賓、台灣等海內外各地的護法信眾齊聚一堂,南投縣李縣長、馬立法委員、埔里鎮周鎮長等政府首長、各界賢達亦蒞臨共襄盛舉。

  法會中,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灑淨儀式於清淨莊嚴的「楊枝淨水讚」中展開。在大悲咒的梵音聲中, 導師及住持見燈和尚帶領車隊環繞開工現場灑淨,四眾弟子亦隨著維那法師的引領,虔誦《心經》及七佛聖號,共祈中台碑林博物館順利開工,早日落成啟用。

  灑淨隊伍繞行完畢,隨即舉行動土奠基儀式。「動土奠基大吉昌,中華文化吐芬芳,千古相承化天地,光照塵寰古道揚。」恭請 導師說法後,邀請南投縣李縣長、馬立委、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等各界代表,共同鏟下象徵性的第一鍬土,「一動,開工大吉祥;二動,文物放光芒;三動,海會永安康。」 導師祝願的同時,挖土機上垂落「動土大吉」紅色帷幕,會場並施放高空彩炮,繽紛的彩帶從天而降,五彩氣球隨風飄揚,現場歡聲雷動,共同慶賀這意義非凡的一刻。

  南投縣李縣長於致詞中表示,中台禪寺在大眾的齊心護持下,於全世界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是一個集宗教、教育、藝術、環保與科技於一身的園地,每月吸引近三十萬人前來參觀,對提升觀光產業、帶動地方繁榮具有極大的貢獻。希望中台碑林博物館能發光、發亮,進入世界五大博物館之列,成為融合宗教、文化及藝術的殿堂。

  接著,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表示,文字是文化最重要的主軸。西安碑林博物館多年前贈予中台禪寺千餘種碑拓,含括中華文字最豐富的形式與內涵,是最完整的藝術呈現。而中台碑林博物館的設立,透過中台禪寺寺藏的佛教造像碑及西安碑林拓本的展出,不僅傳承歷史,將宗教、藝術深層文化向下扎根,更發揚光大中華文化,實是世紀的大功德。

  傳白會長表示,從中台禪寺、全球一百零八家精舍、普台學校到中台山博物館,乃至現在籌建中的中台碑林博物館,一路走來,感受到 導師的無私與無盡悲願。希望大眾一起發廣大願心,護持中台碑林博物館建設完成,讓普羅大眾從欣賞文物中鑑古知今,從歷史的足跡中學習正法。

文物英華 化導人心

  導師於開示中指出,雖然正值颱風期間,但動土當天雨過天晴、雲開日現,證明中台碑林博物館動土奠基大典是一個最大的盛會,天時、地利、人和,有好的開始,必定有好的結果。

  中台碑林博物館佔地約九點五公頃,樓地板面積有一萬八千坪。建設中台碑林博物館主要有兩大目的,一是展示西安碑林博物館贈予本寺的一千二百七十三種碑拓,二是展示寺藏佛教造像碑,將此二者作永久的典藏、永久的展示。

  假使一個人的生活純粹追求物質,始終是空虛、煩惱。人除了物質生活以外,還有精神生活、道德生活、倫理生活、功德生活、文化生活,更有心靈的世界。有了這些觀念與目標,活在世界上就很有價值、很有意義。中台碑林博物館的建設除了是宗教的建設,也是文化的建設、藝術的建設。未來成為社會的資源,所以也是社會的建設。建設完成後,提供大眾前來參觀、研究,又是歷史的見證。此外,帶來了人潮、帶來了繁榮,又可說是經濟建設。護法善信出錢出力,發菩提心,這是菩薩發心、福慧雙修的資源。

  動土奠基大典現場展示中台碑林博物館模型,「四棟六塔」之建築群,採用「中式西建」概念,以現代營建技術呈現中國傳統唐風斜屋頂及城牆建築風格。期藉中台碑林博物館的興建,匯聚佛教造像碑與華夏石墨真寶,藉以發揚佛教文化與中華文化,提升人們的精神生活至心靈世界,啟發人人自性中的慈悲與智慧之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