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紅塵清泉








各精舍暑期兒童禪修營報導(一)

文/各精舍提供

  • 普耕
  • 普林
  • 佛門寺
  • 普豐

普耕精舍耕心營





  桃園分院普耕精舍於一百零一年七月七日至八日舉辦「耕心營」兒童禪修活動,共計六十二位小朋友及三十三位隊輔師參與。「人見人愛人氣王──廣結善緣、佛緣」為此次營隊主題。

  「學佛行儀」教導基本禮儀;「靜坐」可學習定心;《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由四位小朋友領眾持誦;「如是我聞」介紹菩薩願行;「夢中水月」以話劇演出四大菩薩的公案。「旺旺博士說故事」以巧虎、巴西盧拉總統、中國商紂王及日本豐臣秀吉的故事,詮釋依四箴行廣結法緣、佛緣的意義;在「武禪一如」及「帶動唱」中,小朋友展現活力;「英文教學」透過孔子的故事及乞丐拾金不昧的戲劇,說明知識與品德並重的道理;「佛像之美」讓大家繪出心中的菩薩;「佛學PK賽」介紹四大菩薩的悲心願力。透過生動的課程,小朋友們學習菩薩勤行精進、自覺化他的行履,進而成為人見人愛的人氣王!

學童心得

傳釋/令我印象最深刻和感動的是「婆羅門女救慈親」,看到婆羅門女至誠的孝心,讓我十分欽佩也很慚愧。

亭鈞/營隊的課程讓我了解好言與惡言,以及做人處事的道理,希望明年還能來參加!

隊輔心得

志偉/平時懷著仁愛之心,常思菩薩,定能使世界更加祥和,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佑儒/小朋友需要的幾乎是全方位的照顧,而我們同時也在全方位地學習。最大的收穫是了解定心的重要,唯有靜下心來,才能理性地思考下一步該如何前進。

家長心得

詩喻/看到孩子自發性地想學習,以及開心的笑容,覺得很歡喜和感恩。感謝所有付出心力的無名英雄,您們已為孩子播下良善種子。

義工心得

傳瑞/祝福小朋友們今日在福田中所播下的種子,在未來引導他們走向正確的方向。

傳賢/籌備期間,學會觀照自己的心,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把心練得更柔軟。


普林精舍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彰化員林分院普林精舍於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二日至十五日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共計二百多人參與。首日的分站教育,教導學佛行儀及過堂,下午以六度為主軸的闖關活動精彩、緊湊,寓教於樂。每日課程藉由唱誦《心經》、靜坐及法師開示培養定心。世學課程有:武術、魔術、音樂、美術、律動、勞作、歌唱等。午休後的星辰劇場,是小星們最期待的節目。最後一天,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了解父母恩德如山。結業頒證中,營主任為五位圓滿背誦星辰護照中經咒、禪詩的小星,頒發「經典獎」。最後,大星、小星在騎牛歸家之際相約明年再見、再來!

學童心得

子淵/營主任告訴我們要及時結善緣,所以我以後不會再對同學生氣了。靜坐課讓我學到專心,吃飯就認真吃,睡覺就安靜睡,謝謝法師教導我「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祥鈞/星辰劇場讓我知道要去除心中的惡念,做一個好人。

妍蓁/「王小立的故事」讓我學到慈悲心,這堂課真有意義。

秋堉/我在闖忍辱關的時候,體會到媽媽的辛苦,今後我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

隊輔心得

品源/第一次進入道場,領悟到原來佛教是一種教育,使我們在面對事情時能專心一意,處理問題能有條理、有效率,遭遇困難時能不慌亂,在營隊的環境薰習中,能身體力行去實踐!

敬媛/我們從天天都在進步、漸漸明亮的小星身上,找到了堅持下去的決心。我學會了忍耐及奉獻。

華罄/聆聽營主任的開示,讓我獲得沉澱之後再出發的力量。

家長心得

佳芳/營隊結束後,孩子用餐時幫家人拿碗筷並排好,問他:「為什麼變那麼乖?」他說:「因為營主任說:『能幫助人的就是菩薩!』」感恩法師讓孩子有機會學到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

傳珮/女兒以前脾氣很暴躁、講話不禮貌又叛逆,當義工後,竟然變得柔軟,會噓寒問暖、為人設想,體貼父母辛勞,並發心吃素,讓我對佛法更有信心!





佛門寺菩提子夏日學園





  美國舊金山分院佛門寺秉持佛法慈悲的精神及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誨,自二○○九年起,舉辦菩提子夏日學園,將「敬慈和真」的精神融於各式課程活動中,以期啟發所有與會者的覺性種子。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五日共舉辦兩梯次夏日學園,有九十六位五至十歲的小菩提子,以及三十二位隊輔、三十位老師、上百名義工共同參與。四天課程包含:禪修靜坐、過堂行儀、佛門巡禮、孝親感恩法會、反省日記、武術健身、洗手衛生、摺衣服、園藝、童軍訓練、染衣DIY等。此外,更鼓勵菩提子背誦《弟子規》,將恭敬、自律責任、慈悲智慧及學文利他精神落實於生活中,祈願早日遍地菩提花開。

學童心得

Katarina/I learned lots of things like wasting food is bad because there are lots of kids that are very hungry and don’t have much food. It’s important to be compassionate.(我學了很多事,像是不要浪費食物,因為有很多小孩餓肚子,他們的食物不多;以及慈悲心是很重要的。)

隊輔心得

Drew/While I was there helping I did learn a lot of new stuff. I had a lot of fun being a help to the Buddha Gate Monastery and learning many new things that can help me later in life.(當我協助菩提子時,自己學到最多。在佛門寺發心非常有趣,也學習到許多新的事物,將對未來的人生有所助益。)

家長心得

Christine/My kids have been more mindful at home to listen to us, not argue and recognize when they're being corrected that it's to help them learn. As a volunteer, it was one of the most rewarding experiences I've had.(孩子們回家後更有覺性地聽從父母的教導,不再爭辯,並意識到他們被糾正時,是在幫助他們學習。對於發心擔任義工的我來說,這是最好的回饋之一。)

義工心得

Darlene/It was wonderful to witness the growth in respect, self-discipline and harmony in the Bodhiseeds and TAs as the sessions went on.(從第一梯到第二梯,很高興目睹菩提子及隊輔們,不斷地長養恭敬、自律及和合的精神。)



普豐精舍三餘成長營




  台中豐原分院普豐精舍於一百零一年七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舉辦三餘成長營。「三餘」的典故出自《三國志.卷十三》:「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教導學生珍惜學習的三個餘暇時間,也就是現代的暑假、寒假和週末。

  以佛法為根柢,開示、過堂、靜坐等課程,沉澱浮躁的心。配合時代的腳步,加入繪本閱讀、體驗遊戲、影片思維、戲劇課程、團隊學習等。「開卷有益」則讓學子們了解珍惜字紙的重要,並製作手工書本。「有情世界」增長對保護動物、愛惜地球的認知。在動靜調和之中,將營隊宗旨融入行住坐臥裡。佛法的種子讓小朋友的生命發生奇蹟,向下的根基茁壯、向上的翅膀迎風飛翔!

隊輔心得

傳鎧/看到過去的學子長大了來護學,真是令人感動,他們變得成熟、懂得付出與回饋。不同於時下一般青少年,在假期中只顧著自己追求玩樂,而是用心、努力地來照顧新的小幼苗,證明「敬慈和真」的精神和種子,真正在學子的心田發芽!

傳斯/結業式中的頒獎,不是真正的重點,而是讓學子們更有動力、更加精進地學習。過程中所學到的東西,才是令人讚歎的!

家長心得

傳一/孩子上完課後,變得很珍惜食物,吃飯沒有剩飯,也會提醒我不要留飯粒在碗裡。

傳恆/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都無私且熱心地參與活動,哪裡需要人,就會自動補位,圓滿事情。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讓小朋友和大人都有新的學習機會。

義工心得

傳耀/每領一次執事,就讓自己增長一分智慧和福德資糧,原來在付出的過程中,自己更受益良多。

傳鋤/每個人都是小螺絲釘,要看得起自己。若先設限自己的能力,就不是認真面對的正向思考。

傳容/事情未做,無須煩惱。只要用心地面對,自然而然就很完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