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暑期數理科學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陳教授帶領同學們體驗實驗的精神與樂趣。
同學們一連三天於暨南大學有機化學實驗室中操作實驗。
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莊教授淺談「認識碳簇與其應用」。
學子們充滿期待地分離出自己的DNA。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系蘇教授分享細胞死亡及防癌的祕訣。
台北市百齡高中物理老師陳博士生動地解析聲波的奧妙。
數學步道闖關中,學子利用校園裡的日晷算出當下時間。
饒富趣味的化學實驗──酸鹼彩虹及膨糖的祕密。
台北教育大學資訊教育系王教授幽默地剖析學好數學的方法。
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左教授暢談數學的美與用。
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楊教授示範二進位的讀心術。
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黃教授教同學尋找黃金比例。
興雅國中的教師群以代數與幾何,傳遞數學魔術的魅力。
全國基測PR值九十九分的思維同學,於結業式中闡述「Wiener數」論證過程。

  為提升學子探索自然科學的興趣與能力,普台高中於暑假舉辦第三屆科學營,以及國中部第二屆數理營,匯聚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從一百零一年七月四日至九日開啟為期六天的科學饗宴。多元充實的專題講座、實驗操作,開拓學子的視野,激發創意思考、細心、耐力與團隊默契。

  此次營隊在家長會榮譽會長、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陳教授,與普台數學科、自然科教學研究會教師群攜手擘畫下,研習地點從普台高中、暨南大學至台中科博館,學子們好學、認真的表現,獲得師長們的一致讚揚。

生活處處皆化學

  第三屆普台高中科學營以「分子的結構與作用」為主題,化學科邱老師從「雞、蛋誰先?」談生命的起源,揭開此次有機化學的探索序幕。相關專題講座包括:「細胞死亡的奧祕──植物化合物與癌症防治」,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系蘇教授主講,並提醒大家養成「天天九蔬果」的飲食習慣及運動習慣;該校生命科學系謝教授從「分子生物,讓你難逃法眼」,教導學子DNA分離實驗,了解基因改造的運用等。

  致力於開發太陽能等環保綠能的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莊教授,淺談「認識碳簇與其應用」,也期勉學子發展所長、堅持理想。松山高中退休的郭老師以「生活化學」為題,從早餐的鹹豆漿、饅頭談起,乃至觀察食材的新鮮度,學子在歡笑中受益良多。另外,台北市百齡高中物理老師陳博士,以小提琴結構與演奏、聲波測量實驗等,生動地解析聲波的奧妙,讓同學感受:「原來物理也可以這麼吸引人!」

  化學實驗方面,在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楊教授、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陳教授的指導下,助教們帶領各組練習「明礬的製備與結晶」、「咖啡因的萃取」、「食醋中醋酸含量的測定」,最具挑戰性的則是自己設計「乾冰密度的測量」實驗。國陽同學說:「作實驗是學科學的根本方法,雖然經常一站就是大半天,卻令人樂在其中。」

  每天晚上,研究生小助教的實驗寓教於樂,如:氫氣槍、液態氮、轉彎的水等。譯安同學表示:「這次科學營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短短幾天認識了許多學術界的高人,也做了好多實驗。每位教授、老師、助教、隊輔都很用心又友善,感激不盡。」

數學的美與用

  此次國中數理營的主題是「我型我數──數學的美與用」,引領學子從生活中找尋新、奇、趣的「規律」,和數學成為好朋友。台北教育大學資訊教育系王教授於「非典型數學Q&A」中強調,學好數學的第一步就是不怕難,扎穩根基則愈學愈輕鬆,再積極記下自己的武功祕笈,進而能從容地享受「玩」數學的樂趣。

  數學怎麼玩?家長會長、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楊教授由「遊戲中的數學──數字系統」開始,示範二進位的「讀心術」和兩位數的「魔法水晶球」;興雅國中吳老師、張老師以代數與幾何,傳遞「數學魔術」的魅力,林老師則帶同學們「挑戰PISA」(國際學力評量),討論面對問題時如何全面性地思考與表達。

  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左教授從美國職棒全壘打紀錄,談到「質因數」的美與用,透過因數分解提升對數字的敏感度,如「史密斯數」的發現,就是無意中從電話號碼得到的靈感。其次,左教授運用數學對稱之美,發展摺紙趣味故事;討論綁鞋帶的方法,說明解題成功的要素。

  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黃教授以「自然中的數學」,如:雛菊、花椰菜、鸚鵡螺等,賞析黃金比例、製作黃金分割點、運用費波那西數列等,展現數學的實用性。師大附中彭老師則以艾薛爾建築版畫作品,介紹內克方塊、潘羅斯三角及潘羅斯樓梯,創造出耐人尋味的視覺藝術;也藉此勉勵同學們,遇到人生困境時,多觀察、多思惟,「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化學實驗方面,台師大老師們用紫色高麗菜製作指示劑,交疊出層次繽紛的「酸鹼彩虹」;同學們還學會製作廟口小吃「膨糖」的祕訣。物理實驗中,百齡高中陳老師教作排笛與轟天雷,說明音頻與響度的原理及應用。此外,普台教師團隊利用校園裡的日晷、天文館的體積等,設計了「數學步道」闖關活動,並安排台中科博館的戶外教學等。

  此次營隊特別號召高三應屆畢業生,如甄選上台灣大學數學系、清華大學物理系等,乃至剛完成大學指考的十六位數理高手,返校擔任兩個營隊的隊輔,讓學弟妹們倍感溫馨。師長們也期許,希望營隊不僅播下科學的種子、帶動良好的學風,並將追尋真理、貢獻所學、熱忱愛校的文化傳承下去。



★普台國小數學教案設計比賽榮獲佳績

二件數學教案參加101年度中小學資訊融入數位教材設計暨創意教學競賽,皆榮獲教案設計類優等。

參賽者:瑞蘭主任、翠琴老師、美玲老師、 宛琦老師、玉芬老師

★普台國小參加二○一二花旗 小小理財達人表現優異

團體組第一名:芳諭、千雯、碩哲、景為

個人組第二名:心瑜 第三名:星君 
第四名:柔軒 第五名:懿珊

★普台高中申請國內外大學成績優異

31位同學錄取國立大學理想學系
昱陞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
心豪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咨驊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自然組
晏而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
義欽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
盈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
亮懿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物理組
昱勳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學系
瑋萱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威宏 國立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文彬 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榆庭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子陸 國立中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冠婷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日斌 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
湛衣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
佳玉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
珮秦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
蘇琳 國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物理組
玉祺 國立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國昕 國立東華大學化學系
承晢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孟璇 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系
騏言 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
思堯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
祐聖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彭曦 國立聯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景聿 國立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建銘 國立宜蘭大學園藝學系
品安 國立金門大學應用英語學系
昱廷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

30位同學進入南加大、密西根大學等美國前百名之優質大學,獲得美國學術交流官方網站推薦,供台灣想申請美國大學部的高中生做為選校參考。



  

單元首頁